主帅抢镜头:范加尔德尚靠吃脑 勒夫克林斯曼靠耍帅

2014年07月02日13:39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他们是球队的大脑,比赛怎么打,除了看球员的表现,主要看他们的安排。他们在球场上还负责时尚展示,因为国际足联对他们的着装并没有固定的要求。他们,就是各球队的主帅。   

  巴西世界杯赛程已过半,那些性格迥异的主帅靠着各式招数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女球迷痴迷的勒夫外,疯狂的墨西哥人埃雷拉以及战术大师范加尔,都在巴西世界杯上大抢镜头。

  ▶范加尔、德尚他们靠吃脑

  如何排兵布阵通常是考验主帅的首个问题,不少主帅在这关没有问题。而当球队正处于下风时能够迅速作出反应的主帅才真正令人赞赏,而能够熟知球队里的每一个人的脾性以及踢球风格,并且能够把队员的“技能”发挥到极致,才是主帅最出彩的地方。荷兰队主帅范加尔以及让法国队重新团结在一起的主帅德尚,无疑都做得非常出色。

  在本届世界杯当中,能够让卫冕冠军西班牙在小组赛首场比赛就以大比分1比5失利,范加尔小试牛刀。更令人称道的是,范加尔在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用兵之道。在这场比赛中,世界杯首次使用喝水时间,此时场面就如同排球比赛一样,所有球员都聚集在主教练的身边,范加尔重新安排了战术。范加尔在赛后也表示,千万不要浪费喝水时间。“这就像逃生一样!当比赛进入补水暂停时,就是我们开始执行B计划的时刻,因为我知道我们会得到这种暂停休息的时间。我们的B计划在赛前曾经做了练习,将亨特拉尔和库伊特顶在前面,然后将皮球送入对手的禁区腹地进攻。”范加尔让比赛场面发生扭转。

  相比战术大师范加尔,而法国人德尚更多表现出凝聚球队的能力。法国队在上一届世界杯中小组赛就遭到淘汰,内讧成为球队失利的主要原因。但在德尚的带领之下,法国队团结在一起。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德尚的关键换人再次起到作用,格里兹曼的上场让法国队变得更加灵活,也在最后时刻帮助球队打进两球。

  ▶埃雷拉、桑保利他们靠演戏

  主帅在场边指手划脚,成为球场上的一道风景。可是谁也比不上以下两位主帅,他们其实不仅是来指挥比赛的,他们更是来演戏的。

  墨西哥主帅米格尔·埃雷拉就凭借夸张的肢体语言,成功地吸引了球迷的关注。埃雷拉是本届世界杯身价最低的主帅,即便如此,他带领的墨西哥队还是非常引人瞩目,他们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一度领先。多数时间,这是一位非常有亲和力的主帅,他会与自己的队员一起自拍,而且经常将自己的大脸放在最前面。埃雷拉场边的夸张表情,不知道他是否也觉得自己“萌萌哒”。

  埃雷拉不仅在场上表现夸张,场下同样语出惊人。他认为是裁判淘汰了墨西哥队,而这位当值主裁判应该和他一起打包回家。当然,根据赛事的规则,埃雷拉将要对他的言论负责,有可能被国际足联出示罚单。

  和埃雷拉极其相似的是智利队的光头主教练桑保利。不甘心只在场边看着球队的桑保利也是“顽皮鬼”,他经常使劲地挠他那颗已经没有头发的光头,表情丰富的他总是引来摄像机的关注。

  而桑保利的执教风格就如4年前的贝尔萨一样,虽疯但是却创造出了奇迹,智利成为了本届世界杯黑马。贝尔萨和桑保利两位来自阿根廷的大师,让智利足球从作风散漫一跃成为世界杯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而智利队与巴西队一战更是无所畏惧,将进攻进行到底。别人笑我太疯狂,我笑他人看不穿,桑保利的勇气令人佩服。

  ▶勒夫、克林斯曼、普兰德利他们靠耍帅

  在南非世界杯上,勒夫开创了“主帅”的新名词解释,就是“主要负责帅”。教练席上的帅大叔,确实是足球场上清一色年轻阳光运动小帅哥的有益补充,要么怎么永远会有女球迷要求,应该另外开一个机位对准教练席。当然,假如因扎吉、贝克汉姆和巴乔都能当上主帅之后,这个动议必定能够成为事实。

  “主要负责帅”的勒夫,有很多长长的前缀,例如白衬衣男神、世界上最会绑围巾的男人。可惜的是本届世界杯巴西的天气实在太不配合主帅,要么太热,连球员都要暂停喝水的温度下,戴围巾是不可能的;要么太冷,让西服遮住他的“蛮腰”。唯一感谢上天的是和美国队的雨战,一直身穿衬衣的勒夫在雨中指挥,湿透的深色衬衣勾勒出他堪比30岁男人的矫健身材,算是给女球迷的最大福利了。

  说起勒夫,就不得不说他的“好基友”美国主帅克林斯曼,多少妹子那晚熬到凌晨4点看美德大战,真的不在乎他们打不打默契球,主要就是看两位绝世大叔在赛后的惊世拥抱。从担任德国队主力前锋开始,一头耀眼的金发赢得了“金色轰炸机”名号和万千女球迷的芳心。在担任德国队主教练的时候,勒夫正是他的助教和时装指导。当时两位金发、黑发成熟美男把白衬衣的袖子挽得恰到好处,秒杀满场狂奔的22名小伙子。

  意大利队已经被淘汰,临走之前女球迷才惋惜地发现“以前怎么没发现普兰德利那么帅。”其实在意大利“颜值”的巅峰期,有因扎吉、维埃里在,谁会留意到教练席。普兰德利之所以深受“大叔控”女生的热爱,不仅是他稳重中带点张狂的帅气,更重要在私生活中他是一个典型的痴情丈夫。他在2004年教练事业刚起步的时候,因为妻子患上癌症,他就辞职回到妻子身边陪伴她,等妻子病情稳定后,他才重回赛场,但一直都是将家庭放在事业之前。他妻子在2007年离世时,普兰德利几乎崩溃,经过长时间的平复后,才重拾教鞭。这样重情重义的帅大叔,简直就是琼瑶小说中的男主角。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梁燕

  实习生 刘梦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