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强备战奇招:穆勒还要排小品 矮脚虎和汪峰抢头条

2014年07月03日11:57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该走的走了,决出八强阵容一点也不让人意外。本届世界杯,是1986年世界杯改制以来的第一次小组第一全部晋级八强,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小组头名都是靠实力拼回来了。在下一轮恶战开始之前,八强队伍抓紧时机调整战术和状态。当然,最核心的训练内容,例如穆勒亲口承认排练过的“五人跪式任意球”战术,要等大赛才能上演。只能让我们通过球员种种的蛛丝马迹,猜猜他们到底在秘密练的什么兵。    

  内马尔▶安心戏水养伤患

  巴西晋级之路摇摇晃晃,内马尔打进点球是关键。他的那颗点球在射门是没有发力的,完全靠技术和经验晃开门将而射入。已经拼了120分钟的内马尔确实触发了自己的伤患,右膝和左大腿都受伤,尤其是膝盖疼痛让他最为难受。所以在歇赛期间,内马尔没有增加训练量,反而轻松地和队友一起在游泳池中放松。

  巴西队是最早结束首轮淘汰赛的队伍,从本周一开始就进入了休息期。当天不少巴西队员都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发了游泳池中放松的照片,当然也包括了“自拍王”内马尔。但据巴西媒体透露,在随后两天的训练课中,内马尔还是向教练请假了,而且请假时走路还有些一瘸一拐。他将在接下来几天暂停训练,以养好伤患。但巴西队的发言人重申,“球队队医何塞让球迷不用担心,因为这不影响比赛。”要知道,内马尔本来就是队中训练最刻苦的,在准备和智利队的比赛前,全队稍微练习一下就躲树荫下乘凉,只有内马尔一个人加练了点球。

  罗本▶继续练“跳水”

  在荷兰队结束首轮淘汰赛的次日,荷兰足协破例再度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就是“否认罗本之前承认自己‘跳水’”。这样复杂的句式说的是,罗本在结束和加纳队的比赛后,向荷兰媒体承认自己在比赛中有“假摔”的行为,舆论哗然。确实,荷兰队晋级那个宝贵的点球就是罗本制造的。

  荷兰队出面否认了罗本的“跳水”,但为时已晚,铺天盖地的媒体都在回顾罗本的“跳水”职业生涯。但从罗本自己大方承认有时候“假摔”,以及这次不知道真假的“摔倒”给荷兰队带来的好处,相信在歇赛期间,罗本一定会精益求精地磨练自己的演技。

  另外一项罗本需要苦练的或许就是点球技术。罗本多次在关键比赛中罚失点球,因此在和加纳队的比赛的关键时刻,他竟然不敢主罚自己博回来的点球,让给了队里和自己关系不大好的亨特拉尔主罚,最后成就亨特拉尔成为比赛的英雄。

  穆勒▶还要排小品

  穆勒在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中,上演了“惊天一跪”的任意球战术。当时所有球迷估计都蒙了,到底这是意外还是刻意安排?

  穆勒在赛后的一次采访中揭开了谜底,穆勒承认跪倒是自己故意虚晃一枪,想骗过对方防守的战术戏法。他的队友克洛斯也表示,他们在训练时这一招很奏效,但是在正式比赛中却失灵了。听到这个说法,大家不由质问,德国队的训练到底是在练战术还是排小品?更“可怕”的是,穆勒被问到会否再次使用这招时,他竟然不放弃这个“神配合”,只是神秘地说,“那下一场比赛再看了。”说不定在接下来几天的歇赛期,他还会组织队友排练这种靠“笑倒”对手的任意球战术。

  德国队本届比赛尝试使用“无锋阵”,但效果不是太好。上场和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中,如果不是门将诺伊尔把“门腰”(门将+后腰)的位置发挥得淋漓尽致,德国队或许早被淘汰。或者在这几天里,穆勒可以继续“排小品”,勒夫只能排阵容了。

  J·罗▶练习当“男神”

  今年世界杯最耀眼的明星是谁?别再说什么C罗、梅西,这只能说明你太不与时俱进了,现在的新“妖人”属于哥伦比亚人J·罗德里格斯。这位22岁的新星在4场比赛中都有进球,5粒进球让他高居射手榜的榜首,再加上那张稚气未脱的帅脸,他无疑正在迈向成为“男神”的康庄大道。

  从进球表现来看,赛前很多人都认为,哥伦比亚队在缺少法尔考的情况下会遇到麻烦,可是J罗的表现让大家忘掉了法尔考。“C罗的长相,梅西的天赋”,媒体已经热衷将这位新星与天王相比较。而国际足联对他的评分高达9.79分,居所有球员之首。

  年轻的J罗还有超出同龄人的成熟,总是在赛后将功劳都给了队友和教练。“教练帮助我在精神上变强大,而队友在场上也时刻鼓励着我,能和这么出色的队友一起并肩作战,我很荣幸。希望我们能够击败巴西。”这绝对属于会说话的孩子。

  “矮脚虎”▶和汪峰抢头条

  在法国队击败尼日利亚队晋级八强后,有一位球员意外地抢赢了汪峰的头条,他就是法国队的进攻核心之一瓦尔布埃纳。但他的出名不是因为出色的速度和精准的传球,而是袖珍的1米63的身高。

  美国媒体就曾发表一篇名为《为什么个子矮利于踢足球》的文章。文章认为,小个子巨星崛起的主要原因是身体重心离地面近,这对中场球员和前锋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这样步频更快、行动更敏捷、变向更迅速、四肢控制力也更强。

  而在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瓦尔布埃纳送出了51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4%,包括5次关键传球。而法国队在最后时刻的2个进球也与瓦尔布埃纳有着直接关系。这位马赛尖刀用实际行动证明,身高不是问题,浓缩的都是精华。

  这支法国队没有什么大腕球星,都是一些年轻的球员。但现在的他们在外界看来,都有着无可限量的前景。主教练德尚就在昨日表示,“每个人都会有梦,包括我。但我是个实用主义者,星期五我们要做的就是上场去比赛。”要想上头条,光靠身高是不够的,必须去场上争胜。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王芳

  实习生 刘梦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