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赢法国背后是青训散养胜圈养 解读各自优缺点

2014年07月05日04:5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自2000年德国足球启动青训复兴计划以来,培养出了无数优秀的青年球员,其中德国各大俱乐部的青训中心成为了德国足球人才的输血基地。拜仁、多特、沙尔克04等各大俱乐部更是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在参加巴西世界杯的23名德国国脚中,有22人均是经由青训中心培养成材。在全世界的足球青训体系里,法国也许是最特别的一个。自1998年后,克莱枫丹的名字响彻世界,也被认为是法国足球的圣地。每年秋天,来自巴黎大区甚至整个法国的孩子,都会来这里等待层层选拔,留下的人凤毛麟角,不过留下来的人中95%将来都能进入职业俱乐部,齐达内、亨利、阿内尔卡、本泽马……25年,一个个巨星的背后,都有着克莱枫丹的烙印。

    今晨,德国与法国的比赛,既是两国国家队的战斗,同时也是两国青训体系的比拼。德国球员几乎都是出自国内各俱乐部的青训系统,法国球员则大部分来自于法国足协所创办的12家顶级足球学校,双方的这场比赛,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德式散养”与“法式圈养”的碰撞。

  自2000年起德国U21与法国U21欧青赛交手记录:

  2008年10月10日

  德国1比1法国

  2008年10月18日

  德国1比0法国

  俱乐部散养

  德国队23人名单中有22人出自德国各俱乐部青训营

  德国俱乐部

  帮足协分担青训压力

  德国青训

  优点:由于德国足协的投资,让一般经济收入低的土耳其和东欧移民家庭,能够将孩子送到正规足校进行培养。而且德国足协对德甲德乙俱乐部有建设青训中心的要求,能督促各俱乐部做好青训工作。德国足协的重视,也让德国国内有了健全的青少年联赛体系。

  缺点:球员竞争激烈,让年轻球员小小年纪就有大的伤病,一项针对德甲球员的研究发现,各家俱乐部U21青年队中,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撕裂、跖骨骨折等严重伤病的发病率与成年球员相比明显较高。究其原因,当年轻球员参与职业比赛时,由于在身体上并不足够成熟,其受结构性伤病的可能性要远大于成年球员。

  2000年欧洲杯的惨败让德国足协开始觉醒,他们开始真正意识到青训的重要性,而在德国,德甲和德乙联赛中的各个俱乐部在德国足球青训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德甲联赛,各个俱乐部被要求拥有强制性的青训保障,每个球队必须要有自营的学校供青训使用,每个青训营都有好的教育和好的教练来引导他们,对青训系统的改革,是从量化的要求开始的,—德甲俱乐部必须有三块场地(德乙两块),至少三名专门的青训教练(德乙两名)以及一名门将教练,此外还要有理疗医生、队医和医疗室等。德国足协每年也都会以“协助者”的身份进行投资,每年的青训投入超过了1000万欧元。

  2000年欧洲杯惨败催生足协改革

  谁经历了2000年6月的欧洲杯,就永远不会忘记赫鲁贝施脸上的表情。0比3不敌葡萄牙队,并送给了孔塞桑赖以成名的帽子戏法。暗夜中,这位德国国家队的助理教练站在球场边,眼泪毫无顾忌地涌了出来。站在他旁边的是主教练吕贝克,他没有哭泣,但脸色苍白。德国队在欧洲杯小组赛阶段被淘汰,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比两位教练的面色还要糟糕。距离鹿特丹的惨败过去了14年,记得当年的悲伤面孔,才能更好地理解现在德国足球的喜悦面孔,如今的德国队属于胡梅尔斯、穆勒、格策这些年轻人,本届世界杯小组赛4比0战胜葡萄牙队,其实是在诉说着德国足球的一个轮回。

  2000年的欧洲杯对德国足球来说是灰暗的,是痛苦的。但从今天的视角来看,又是值得庆幸的。当时的德国队没有明确的未来发展计划,青训计划还处于杂乱无章之中。这支德国队除了正值巅峰期的比埃尔霍夫和卡恩,其他人都难堪大任,甚至39岁的马特乌斯在踢自由人,他是当年欧洲杯上年龄最大的球员,而他踢的位置在其他国家的战术中甚至早已经取消了。

  欧洲杯上的失败,也让德国足协推动了德国足协的一系列改革。实际上,在1998年世界杯后,德国足协已经建立起了初步的青训体系,第一步是向各州足协总计拨款100万马克,用于11岁、12岁球员的培养,然后是投入160万欧元,建立起了120个训练点组成的“支点体系”,挖掘13至17岁年龄段的球员。2000年,足协开始更有力地介入到管理中,将支撑点扩展到了390个。

  设立训练基地的目的在于,让小球员在俱乐部训练之余,额外在基地中接受每周一次以技战术为核心的系统性培训,随着青训项目的持续开展,全德统一的训练计划也在不断的改进中:2002年时还只是以重复练习技术动作为主,而现在则侧重于让球员掌握踢比赛的方式,从而使其潜能可以得到更好的开发。

  强制要求德甲德乙各俱乐部设青训中心

  除了足协之外,俱乐部也在青训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2002/2003赛季开始,德甲和德乙的36支球队必须设立自身的青训中心,否则就将被取消参加联赛的资格。青训中心需配备全职教练、寄宿制学校和充足的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这就强制了俱乐部必须对青训加大投资,并会对本队的青训部门进行重新评估。当前约5500名12至23岁的球员在青训中心中接受训练,而足协和各俱乐部至今已为此投入五亿巨资,仅2009年就花费了8300万欧元。

  青年才俊希望迈向职业球员之路,而俱乐部则需要符合比赛要求的球员,只有通过专业的训练才可以将两者联系在一起,比如沙尔克04的青训部就是这种专业训练的提供者,从教练到司机,整个部门共有近100名员工。在走廊两边高挂着该部门推出的优秀青训产品———24名职业球员的肖像,这既向人们展示了青训部的辉煌过去,同时也昭示着目前受训小球员的光明未来。

  为了先下手为强尽早发掘到本地区的好苗子,沙尔克、多特蒙德、波鸿等俱乐部已经展开了人才争夺战,足球小子们只要年满7岁就可以去球队试训接受挑选。小球员从12岁起每周训练四次,15岁起最出色的球员升入俱乐部所属的寄宿制学校,在这类足球精英学校内,青年球员除了踢球之外,同时也接受德语和数学等课程的教育。足协和俱乐部联手在全德范围内撒下大网,确保不会漏过一个高潜小妖。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德国队23人出自哪些青训营?

  拜仁:拉姆、施魏因斯泰格、胡梅尔斯、穆勒、克罗斯

  斯图加特:赫迪拉

  多特蒙德:格策、杜姆、格罗斯克罗伊茨、魏登费勒

  沙尔克04:诺伊尔、德拉克斯勒、厄齐尔、赫韦德斯

  迪德尔科普夫:克洛泽

  汉诺威96:默特萨克

  柏林赫塔:博阿滕

  美因茨:许尔勒

  科隆:波多尔斯基

  弗赖堡:金特尔

  勒沃库森:克拉默

  罗滕堡:穆斯塔菲

  (齐勒出自曼联青训营)

  足协圈养

  克莱枫丹

  扛起法国足球青训大旗

  法国队中大多数球员都出自足协创办的12所顶级足校

  克莱枫丹

  扛起法国足球青训大旗

  法国

  青训

  优点:法国的高级别足球学校全部隶属于法国足协,由法国足协统一提供最专业的教练进行技战术方面的培养,这让法国球员从小就拥有较好的战术素养与集体意识。

  缺点:法国球员在较早接受技战术培养的同时,也容易让年龄较小的他们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从而导致思想僵化。此外,由于各学校的教学模式基本相同,也让法国球员成为了流水线上的作品,尽管装上就能用,但却少有出现拥有创造力的球员。

  在全世界的足球青训体系里,法国也许是最特别的一个。在法国国内,尽管球员已经被俱乐部发现,但却依然会被送入法国足协所创办的足球学校中进行培养。法国足球学校实行寄宿制,上午文化教育,下午训练,周日回到各自所属俱乐部。在法国,有12所顶级的足球学校,分别属于法国的各个大区。而在这12所足球学校中,克莱枫丹无疑是最著名的一所。而本届世界杯的法国队中,23名球员大都出自这12所顶级足校,比如马泰迪、本泽马就出自最出名的克莱枫丹足球学校。

  小球员常有机会观摩巨星风采

  克莱枫丹是法国巴黎大区伊芙林省的一个小镇。小镇周围为茂密的森林所环绕,克莱枫丹本身就是朗布叶森林的一部分,“克莱枫丹”就是“清澈的泉水”之意。

  从投入使用至今,克莱枫丹已经成为了全欧洲最先进训练体系的代名词。在这里,除了7片天然草坪、2片人工草坪等一系列“硬件”之外,还有足够多的“软件”,不仅近百名专业的教练及理疗按摩师长期驻扎,还有一个成规模的团队定期进行草坪维护。

  世界杯夺冠的法兰西体育场是足球的圣地,克莱枫丹同样也是。1968年法国足协青训中心建立。克莱枫丹国家足球学院也被称为费南·萨斯特雷(前法国足协主席)国家技术中心,是整个法国最为出名的足球训练基地。这个由法国“全国技术委员会”负责的机构招收来自法国各地乃至法国海外省份中学生年龄段球员中的精英,然后逐一进行为期三年的细心雕琢。

  克莱枫丹在建制上不同于欧洲其他的青训营。克莱枫丹不属于任何一家俱乐部,它的直系领导是法国足协。而克莱枫丹所培养出的人才也不属于克莱枫丹私有,是属于提供人才的俱乐部。此外,克莱枫丹还是各级法国国家队的大本营,小球员们在训练之余,经常可以观摩大哥级人物的风采,有助于他们个人能力的提高。

  克莱枫丹要求孩子不能脱离家庭

  当然,要成为克莱枫丹的一员并不容易。在法国,足球启蒙相对宽松,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里自由选择兴趣爱好。不过,设立克莱枫丹之初,法国足坛的大腕们发现,太过宽松的环境也不利于足球整体水平的振兴,对于爱好踢球的孩子来说,技战术能力的养成需要从“娃娃”抓起。

  现任阿森纳主帅温格有着一双出了名的慧眼,在他看来,如果一个孩子在12岁以后还没有掌握足够的技术和意识,就很难再在球场上出类拔萃;换言之,5到12岁是青少年培训的黄金期,克莱枫丹要做的,就是进一步雕琢这群拥有技术和意识的孩子。

  为此,每年10月,成百上千13岁年龄段的孩子会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克莱枫丹,通过几天分组踢比赛的方式,专家们会从中选出20来名学员,其中包括3名守门员。这群佼佼者留下后,每周5天都会留在克莱枫丹,上午在附近的学校上文化课,下午则回到训练场。而每到周末孩子们可以回到家里或是俱乐部,与家人相聚,同时踢一些社会性质的比赛。

  奇怪的是,克莱枫丹出名后,有来自西欧,甚至是亚洲的孩子前来投考,但往往都会被拒绝。在克莱枫丹模式中,孩子不能脱离家庭,专家们认为,孩子的成长不能离开必要的土壤,集中营式的青训不利于孩子心智的成长。

  除克莱枫丹外,法国还有11所与克莱枫丹同级的足球学校,也同样属于法国足协:喀斯特莫鲁(南部-比利牛斯大区)、沙托鲁(中央大区)、利耶文(北部-加莱海峡大区)、第戎(勃艮第大区)、马赛(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岸大区)、普鲁弗拉冈(布列塔尼大区)、维希(奥弗涅大区)、兰斯(香槟-阿登大区)、留尼旺、卢瓦尔河畔圣塞巴斯蒂安(卢瓦尔河地区大区)、塔朗斯(阿基坦大区)。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