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空军”翱翔马拉卡纳 勒夫变阵从善如流?

2014年07月06日03:3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凭借中卫胡梅尔斯上半场的一记头球,德国队在与法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顺利过关,这记头球也是德国队在世界杯近50年历史里第37粒头球得分,比其他任何球队都要多一倍左右,排名第二的意大利只有19球,第三位阿根廷更只有17球。

  德法大战第12分钟,胡梅尔斯接克罗斯任意球传中,几乎是举着皇马[微博]中卫瓦拉内将球顶进了大门的死角。这也是这位多特蒙德[微博]后卫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二个进球,第一个进球同样来自头球,他在小组赛第一场顶进了葡萄牙队大门。首位单届世界杯打入两球以上的德国后卫是贝肯鲍尔,1966年在英格兰[微博]足球皇帝打入4球,不过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中卫,而是踢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位置清道夫。自从1974年的布莱特纳和1990年的布雷默之后,胡梅尔斯则是首位单届世界杯打入两球以上的德国后卫,同时还是历史上首位单届世界杯打入两粒头球的德国队后卫。

  德国队被人们誉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空军”,世界杯上头球破门的总数,德国人以43个头球破门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巴西仅仅打进了25个头球进球,随后的意大利24个、阿根廷19个以及英格兰17个,也远不能与德国人相比。而从1966年完善了技术统计的世界杯算起,近50年来优势依然明显,德国已有37次头球破门,比其他任何球队都要多一倍左右,排名第二的意大利只有19球,第三位阿根廷只有17球。

  在个人头球数上,中锋克洛泽以7个头球傲视群雄,穆勒5个头球排在第二,克林斯曼4个头球排第三。

  帅论

  勒夫释疑变阵原因

  德法大战勒夫的阵容做出了很大改变,拉姆如人们所愿的回归后防线,而“小猪”顶到了中场,另外放弃了无锋阵容,让世界杯第一射手克洛泽首发,赛后勒夫解释了这些改变的原因。

  勒夫表示,“对于变阵球员们并不感到意外,他们知道我可能会有别的安排,如果我感觉有变化的必要,我就会进行变化。”谈到下一场比赛是否会延续这样的变化,勒夫答道:“克洛泽在前场很好地吸引了对手,而且在防守中也很尽力,法国后卫对于克洛泽这样的球员心存敬意,下场比赛是否首发看体力恢复情况决定。我会按球员的身体状态决定下场比赛的阵容,施魏因斯泰格已经连续踢了四场了,今天也拼尽了全力,我们在比赛中绝对需要体力充沛的球员。拉姆在任何位置都有出色表现,总会给球队提供良好的支持。”

  场外

  法国出局纳斯里女友看笑话

  在法国队出局后,不是所有的法国人都感到伤心,纳斯里的女友阿娜拉就十分幸灾乐祸。

  世界杯之前德尚将纳斯里排除在名单之外,纳斯里还没有什么表示,女友阿娜拉就在社交网络上用非常露骨的语言攻击了德尚和法国队。如今法国队被淘汰,阿娜拉更是不依不饶,她在社交网络上说:“哎呦喂!这就是你们需要世界级球员的原因!”

  其实德尚不选择纳斯里主要是纳斯里在场下有太多的是非,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在法国0比2负于瑞典之后,纳斯里在受到记者质疑时选择了恶语相加,为此他被国家队禁赛三场。而今女友又再一次惹事儿,这位中场球员在国家队前途堪忧。

  观察

  听人劝吃饱饭

  勒夫是个执着的人,但不是个认死理的人。他的排兵布阵小组赛第一场开始就遭到诟病,而在德法大战中勒夫显得从善如流,顺从民意做出了改变,而德国队也在一场平淡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

  勒夫遭到诟病的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四中卫体系,这样的布阵导致后防线速度太慢,身后太多空当可以被对手利用,同时两个边后卫博阿滕与赫韦德斯在俱乐部中一个赛季也没踢过边路的位置。第二是拉姆的位置,究竟是放在中场还是回归后防,大多数人认为还是应该回归后防,毕竟身体单薄的拉姆在对抗太多的中场时身体吃亏,比赛中已经多次出现因此导致的失误。第三就是无锋阵型,勒夫沿用了瓜迪奥拉的无锋阵型,没有箭头的德国队虽然中场人人能插上,但在对方禁区内却缺少一个支点以及完成最后一击的人。

  针对以上三点勒夫竟然在德法大战中一下子全部做出了改变,也着实令人吃惊。要知道他此前可是一直在强调自己是对的。这究竟是算从善如流还是反复无常呢,只能留待后面的比赛去检验了,难道勒夫竟然自信到认为前面的对手无论用什么阵容都能取胜,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勒夫的这一改变,使得德国队阵容更为严谨,客观上也使得比赛变得不那么开放了,而谁都知道一场接近平淡的比赛德国队的获胜概率要超过任何人。正如莱茵克尔的那句名言所说:足球就是22个人在场上比赛,最后德国人获胜的游戏。

  本版撰文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刘旭辉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