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替补”的世界杯!克洛泽老将聊发少年狂

2014年07月09日11:4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本届世界杯替补上场的球员常常有“逆天”的表现,以致已经无法分辨主力与替补的界限,他们有的可以逆转场上局面,有的甚至成为专业的点球杀手,如荷兰门将克鲁尔。某种程度上,这是一届属于“超级替补”的世界杯。   

  本届杯赛替补球员用得最好的莫过于荷兰队、比利时队和德国队,而其中有两支球队杀进了四强。荷兰主帅范加尔更有战术大师之称,这也是为什么替补球员能成为比赛的主宰。

  克洛泽:老将聊发少年狂

  作为德国队年纪最大的前锋,克洛泽能被封为“K神”,是因为他最能体现德国队的铁血风格。他在门前的抢点意识不仅使他追平了罗纳尔多世界杯进球15个的纪录,还力挽德国队于危难之中。

  在和加纳队的小组赛中,勒夫首发坚持使用无锋阵,然而包括厄齐尔等主力,虽然在技术上能压制加纳队,但在体能和拼抢硬度上明显不如对手,德国队甚至一度以1比2落后。在小组赛的关键时刻,勒夫换上了老兵克洛泽,上场后第2分钟,克洛泽才第一次触球尝试射门,就替德国队追平了比分。此后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已经36岁“高龄”的他,替补上场后前锋后卫一肩挑,不知疲倦地在场上奔跑。

  很多人以为克洛泽到巴西,就是当一个替补,但克洛泽以一场胜于一场的表现,证明自己是来做“超级替补”的。尤其是在波多尔斯基受伤之后,克洛泽甚至成为了勒夫在淘汰赛的首发人选。现在,世界对克洛泽的关注在于他是否能打破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进球纪录,但对于他本人来说,帮助德国队夺冠才是更重要的任务。

  许尔勒:年少得志前途无量

  不管是葡萄牙队、美国队还是法国队,这几支球队在勒夫面前可能还不属于特别担心的对象,可是阿尔及利亚队就不一样,“北非之狐”不仅在历史战绩上有着对德国队两战全胜的优势,32年来两支球队再没有相遇也让德国人在赛前有心理阴影。

  631的阵形,阿尔及利亚队在这场比赛之前就做好了以防守为主的准备。“铁桶阵”果然让德国队的进攻变得非常不顺畅,甚至让德国队的后防线漏洞百出。可是,“百密还是有一疏”的时候,半场替补出场的许尔勒在加时赛中就抓住了一次阿尔及利亚队的防守失位,用脚后跟打入了关键的一个进球。也就是这个进球,德国队在随后的比赛当中心理上已经占了优势,想要再击败德国战车恐怕有点困难。这个来自替补队员的进球,终于让德国队晋级四强。

  今年还不到24岁的许尔勒,虽然不是德国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但通过在切尔西[微博]效力了一个赛季,进步神速,逐渐受到名帅穆里尼奥的重视。他习惯了英超[微博]的速度,快速的攻防转换以及强有力的对抗。3场小组赛和淘汰赛,许尔勒都没有先发,但他却是勒夫手里很重要的棋子。特别是在球队进攻不顺时,许尔勒的冲击力很可能会给球队带来帮助。

  亨特拉尔:召之则来来之能战

  在1/8决赛中,荷兰队对阵墨西哥队似乎遇到了一点麻烦。对于不太熟悉的南美洲踢法,荷兰队很快就以0比1落后于墨西哥队。而在之后的时间里,荷兰队的场上球员似乎都没有什么作为。眼看着比赛接近90分钟终场,荷兰主帅范加尔大胆地做出了最后一个人员调整。第76分钟,亨特拉尔替换下队长范佩西,这也是亨特拉尔本届杯赛首次上场。

  第88分钟,荷兰队终于迎来了第一个进球:罗本在右侧开出角球,亨特拉尔后门柱点球回点,斯内德[微博]在门前14米处迎球半凌空抽射入左下角。把比分追平的是斯内德,但是助攻的亨特拉尔显然功不可没。

  很快,在补时阶段,罗本在禁区内造犯规成功,亨特拉尔主罚点球。这个德甲[微博]联赛的老将在德甲赛场上的主罚命中率几近于零。可是,在这场比赛中,他罚进了点球!帮助荷兰队不可思议地逆转了墨西哥队,从而保证了荷兰队晋级四强。毫无疑问,这位替补前锋是功臣之一。

  亨特拉尔的表现再次引起欧洲豪门的关注,由于他和沙尔克04[微博]的合同到2015年到期,目前利物浦[微博]和阿森纳[微博]都非常想在今年夏天得到这位荷兰神锋。还有什么比抢手更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呢?

  克鲁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几乎不出场的荷兰门将克鲁尔,一出场便有大惊喜。在1/4决赛上被哥斯达黎加队拖入点球大战的荷兰队有了克鲁尔这个坚强的后盾之后终于艰难地赢得了比赛。

  荷兰主帅范加尔在赛后提到,当时让克鲁尔替补上场就是一次赌博,赌输了,荷兰队就此告别世界杯;赌赢了,克鲁尔就是“救世主”。克鲁尔不负众望,帮助荷兰队闯关成功。

  事实上,在被替换上场前,克鲁尔紧张得直打哆嗦。而上了场,克鲁尔不仅两次扑出点球,而且5次扑救方向全部正确。效力于英超纽卡斯尔的克鲁尔从来不是擅长扑点球的门将,他在英超20次面对点球只成功过两次。范加尔的换人绝对是一场赌博。但范加尔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见解,他认为克鲁尔是适合点球的。

  克鲁尔上场后还使用了“恐吓战术”,每次点球他都会走向对手,口中念念有词。克鲁尔后来表示,他只是在说,“我知道你们要射向哪个方向。”其实在哥斯达黎加球员看到荷兰队要换门将时,多数人已经被搞糊涂了。也许,这也是战术的一部分。

  专题撰文/数据文本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梁燕 实习生 刘梦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