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9号去哪了?图解中锋边缘化 克洛泽尴尬的撑着

2014年07月09日13:3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传统足球概念中,9号是中锋的象征,同样是终结者的代言。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概念逐渐被模糊,9号不再是中锋的代言,中锋亦不是唯一的终结者,甚至不再是终结者。本届巴西世界杯,传统9号的消失加速,32强中的正牌9号中锋寥寥无几,且大都扮演配角。即便不穿9号的中锋也难觅踪迹,4231的风行让中锋的作用被弱化,那些牛逼的9号都去哪了,很多人的疑问。

  消失的传统9号 首发人数不到一半

32强9号球员出场数据32强9号球员出场数据

  早在南非世界杯时,9号中锋的作用就已经被淡化,伊瓜因、范佩西等为数不多闪耀的9号也不是正统的中锋,西班牙的夺冠更是让9号这一角色被重新定义。四年间,国际足坛越来越多的球队使用4231的阵型,甚至是无锋阵,这让中锋的定位越来越模糊。

  巴西世界杯,32强中能打上首发的9号只有15人,还包括埃托奥、阿尔梅达这样只打了一场就伤退的球员。其余的13人当中,科特迪瓦的蒂奥特是后腰,韩国的孙兴民、日本的冈崎慎司是边前卫,名义上踢中锋的10人也只有巴西的弗雷德、哥伦比亚的古铁雷斯、俄罗斯的科科林算是传统中锋,诸如范佩西、斯图里奇、苏亚雷斯这样的9号,被赋予了更多战术的意义,他们不是传统的9号中锋。

  数据显示,32队的9号球员全部有出场纪录,进球数22个,只占全部进球数的13.5%,这比上届世界杯的15.2%又有一个下降。更关键的是,9号在场上的角色发生质的改变,传统意义上那种站桩的定位不复存在,更多的要服务于全队的战术,且不再是球队进攻射门的第一选择,伪中锋,这或许是一个准确的定义。

  中锋去哪了 克洛泽处境也尴尬

  9号球员的处境折射出中锋位置的尴尬,本届世界杯即便是不穿9号的中锋也寥寥无几,克洛泽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可克洛泽的处境其实也很尴尬,小组赛他没能得到首发位置,直到淘汰赛才能进入先发,可场上的作用也不只是单纯的站桩中锋。他需要更多地到中场来策应,真正在禁区内的触球也不多。就拿与巴西的比赛来看,克洛泽在禁区内的触球实际只有2次,而穆勒则达到了6次。

德国与巴西比赛站位及克洛泽穆勒触球点分布德国与巴西比赛站位及克洛泽穆勒触球点分布

  很显然,作为中锋,克洛泽不是进攻的第一选择点,这也是如今中锋位置尴尬的一个现象。对此英格兰[微博]传奇中锋希勒表示:“现在的中锋会被要求为10号球员创造空间,在对方半场护住球,及时传球,让10号球员更容易地去射门得分。”类似的现象还出现在阿根廷,伊瓜因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梅西制造空间和射门机会,他真正得到的支援和射门机会却并不多。本届世界杯他只打进一球,可要知道他5场比赛的总射门次数也只有11次,场均只有2.2次,这放在以往的传统中锋年代,是不可想象的。以阿根廷1-0比利时的比赛为例,伊瓜因没有一次在12码内的触球机会,只是有4次禁区边缘的传球机会。他的触球分布点遍布前场各个位置,为的就是为攻击前卫们拉出更多空间,这是一种变相的牺牲,牺牲了他禁区内的得分能力,这是服务全队的选择。

阿根廷1-0比利时球员站位及伊瓜因触球点阿根廷1-0比利时球员站位及伊瓜因触球点

  西班牙造就无锋阵 中锋早已不是核心

  对于如今传统中锋消失的现状,希勒表示:“传统中锋消失的现象基本是西班牙造成的,他们的无锋战术获得巨大成功,也成为大家争相效仿的对象。”的确,如今更多的豪门开始启用无锋阵,名义上的4231虽然有一个单箭头,但是这个箭头被赋予了太多其他战术任务。就拿皇马[微博]的本泽马来说,他作为单箭头只是个幌子,场上真正的攻击点还是C罗、贝尔[微博]等球员,本泽马需要用自己不断的跑动来为贝尔、C罗等人制造射门空间,中锋的名号只是个幌子罢了。

拜仁皇马比赛曼朱基齐和本泽马比赛中触球点拜仁皇马比赛曼朱基齐和本泽马比赛中触球点

  更现实的是,单箭头不是站桩中锋的打法至少如今是成功的。就拿欧冠半决赛皇马客场4-0拜仁[微博]的比赛来说,那场比赛本泽马充分发挥自己的灵动性,中前场位置灵活,起到了很好的吸引对手防守的作用,皇马也取得了一场4-0的大胜,可本泽马全场的射门次数是0。反观拜仁的曼朱基齐,他是传统的中锋角色,在强强对话中,他想作为支点来支撑球队的进攻并不成功,半场就被换下,也折射出他并不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只是一个不成功的支点。这或许也是拜仁要换掉曼朱基齐的一个原因,签下综合能力更强的莱万多夫斯基[微博],拜仁的无锋阵型也可以更灵活,要知道莱万在多特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突袭和整体进攻能力,更能奔跑,运动天赋更强,这更符合瓜迪奥拉的战术,也更接近赢球。

  其实纵览目前的国际足坛,真正以中锋为战术核心的球队几乎没了踪影,4231战术的风行淡化了中锋站桩的作用,反而强化了10号前腰和边锋的价值。在这个战术中,前锋的任务不是射门,他们更多的被要求去传球,反倒是他们身后的前腰或前卫有了更多的射门机会,甚至是主导地位。希勒也指出,这是传统9号和10号角色的换位,这也是造成9号传统中锋逐渐消失的原因,因为有了更能扮演终结者的10号。

  9号传统中锋的消失让绿茵场少了一抹亮色,忆往昔无论是罗纳尔多的犀利突破还是因扎吉的鬼魅抢点,抑或是巴蒂的重炮轰门,他们都给我们带来太多美好的回忆。如今的足坛或许是属于梅西、内马尔、J罗这样的前腰,可足球需要传统中锋。尤其是如今很多球队用起了摆大巴的战术,若有个世界级的中锋存在,那破密集防守,或许也就不那么难了。

  (达里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