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泽刚破纪录新轰炸机已起航 勒夫终可扬眉吐气

2014年07月10日04:4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2007年10月3日,德国国庆日,记录2006年世界杯赛的纪录片《德国,一个夏季的童话》在柏林举行首映式。世界杯前,导演沃尔特曼得到当时主帅克林斯曼首肯,拍摄德国国家队生活、训练、比赛等活动,记录并揭秘了诸多德国队在那届世界杯期间的故事。昨晨7比1击败巴西后,如果再为德国队拍摄一部电影,可以命名为《德国,这个夏季的神话》。

  【主帅】 勒夫终可扬眉吐气

  勒夫的白衬衫、蓝毛衣、幸运手环、鼻屎……每一次大赛,对于德国主帅的注意力,媒体的聚焦大都不在他执教水平上。

  在当今足坛名帅辈出的背景下,勒夫从来都不是跻身名人堂的角色。人们对于勒夫的尊重,更多的是对他为人的认可、穿衣品味的赞赏,而非成绩。但是在“米内罗惨案”之后,勒夫已经为自己正名。

  虽然半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但勒夫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雄心,“我认为我们有能力也有办法将巴西队送回家,我的球队丝毫无惧,我们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就像勒夫说的那样,德国人摧枯拉朽般地打垮了巴西人的后防线,德国队上下将勒夫的战术贯彻得非常彻底,在稳守中有意识地加强抢断,并多次打出高效的反击,在前场形成以多打少的有利局面。

  尽管此前曾有人质疑勒夫只带了克洛泽一位正选中锋的决定,但是穆勒、许尔勒、胡梅尔斯等各个位置的人都证明,勒夫的无锋阵胜似有锋,每个人都有摧城拔寨的能力。从后场到前场,这支德国队在勒夫的调教下,已经初露冠军相。但勒夫并没有因为一场大胜而忘形,“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专注。”随后,他将功劳全部推给了自己的弟子,“小伙子们都非常棒,他们踢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

  此前5场比赛,除了4比0大胜葡萄牙外,德国都是涉险过关,被加纳逼平、一球小胜美国、与阿尔及利亚拖到加时赛,面对强敌法国,尽管早早打开局面,却迟迟不能终结比赛,这也让勒夫受到了质疑。

  自从勒夫接过克林斯曼的教鞭,德国队从2008年欧洲杯开始连续三届大赛全部倒在了半决赛上,在迈过巴西这道坎之后,勒夫终于让德国人看到了夺取大力神杯的希望。

  【基础】 摩天大厦非一日建成

  半个月前,德国队成为首支世界杯百场球队。几天前,德国又创下了一项傲人纪录,连续四届世界杯杀入4强,此前三次4强之旅,日耳曼人的结局都是灰色的,2002年亚军、2006年和2010年季军。在战胜巴西后,德国人距离他们的第4座大力神杯仅有一步之遥。

  德国人善于制造惨案,世界杯历史上,这已不是日耳曼人第一次创造这么凶残的比分。1954年世界杯小组赛,德国7比2血洗土耳其,半决赛6比1击败奥地利。1966年世界杯,德国在小组赛5比0狂虐瑞士。1978年世界杯,他们在小组赛6比0横扫墨西哥。最近的屠杀,发生在2002年,8比0血洗沙特。当然,他们在强强对话中也有过凶残表现,2010年世界杯淘汰赛,德国分别以4比0和4比1送阿根廷、英格兰[微博]回家。

  当然了,大力神杯归属靠的不仅仅是几场屠杀,而是多年以来的积累。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卡恩、巴拉克[微博]为首的德国队披荆斩棘,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巴西稍显力不从心,屈居亚军。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本土作战,正值巅峰的克洛泽,几乎凭借一己之力率领球队挺进半决赛。以波多尔斯基为首的一众新人,也让人们看到了德国足球新的希望。2010年世界杯,德国再次杀入4强,穆勒获得了金靴奖及最佳新人奖。

  德国连续多年在世界杯、欧洲杯杀入4强,得益于足球青训成果的井喷。从1998年世界杯失利后,德国人便狠抓青训,起用沃勒尔为青训主管。10年之内,他们投入了1亿欧元,建立了366个培训基地,开了46个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和29所足球精英学校。2006年德国人便迎来了波多尔斯基、拉姆等一众发挥亮眼的新人,2010年横空出世了穆勒。在巴西,许尔勒、克罗斯等新人也是不负众望。在打好了坚实的地基后,德国人终于建成了一座稳固的摩天大厦。

  【人员】 多点开花制造惨案

  勒夫排出的无锋阵型,一度备受诟病。但本届世界杯上,从后卫胡梅尔斯到后腰赫迪拉,再到前腰克罗斯……德国每个位置的球员都有进球能力。7比1狂虐巴西的比赛中,日耳曼战车便多点开花,四面携带兵器。

  说到进攻利器,首当其冲的是老将克洛泽。在与巴西的比赛中,上半场第23分钟,克洛泽与穆勒形成交叉跑位,拿到球后,克洛泽第一脚射门被塞萨尔封堵,随后嗅觉敏锐的克洛泽迅速赶上前去,补射建功。至此,克洛泽打破了罗纳尔多保持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前英格兰中卫马丁·基翁在目睹了这一进球后说,“德国飓风已摧毁巴西人的自信,克洛泽不会浪费这次机会,用进球让自己永载史册。”

  除了克洛泽外,小将克罗斯也创造了纪录。他在第24分钟和第26分钟的两个进球只相隔69秒,成为世界杯历史上个人连续打进两球用时最短的球员。谈到自己的表现,克罗斯在认为这是一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比赛,“我们抓住了他们的漏洞,打进很多球,总之我们今天踢了一场出色的比赛。”

  克洛泽离场后,替补登场的许尔勒也表现不俗,连下两城,其中他的第2个进球角度极为刁钻,球擦着横梁进网。切尔西[微博][微博]官网在第一时间对许尔勒表示了祝贺:“恭喜许尔勒在比赛中攻入两球。”不过许尔勒自己却低调地表示,“在这场比赛中我没有考虑这么多,只是专注于比赛本身。”

  德国后场队员们也是各个带刀,拉姆为许尔勒助攻。此前,胡梅尔斯在对阵法国时打入唯一进球,本场比赛后腰赫迪拉在完成防守工作的同时,奉献一次助攻一个进球,勒夫不禁夸奖,“赫迪拉有着顽强的战斗精神,他的存在对于球队的精神面貌来说至关重要。”

  【核心】 新“轰炸机”已经起航

  克洛泽打破了罗纳尔多保持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后,并未进行招牌式的空翻庆祝,原因是脚部有点儿伤。网络上却流传了这样一个段子:“克洛泽刚要空翻庆祝时,看到了穆勒,心想,这小子已经进10个了,马上超过我了,还庆祝个毛线。”虽然只是个段子,但不争的事实是,不满25岁的穆勒,已经取得了克洛泽28岁时候的成就。新的“轰炸机”,已经准备好超越前辈了。

  为德国掀起屠杀狂潮的正是穆勒,比赛仅仅进行到11分钟,克罗斯开出角球,穆勒抢到第一落点,凌空推射攻破了塞萨尔的十指关。这是球队历史上第2000个进球,也是穆勒的第10个世界杯进球。此外,他还多次策划进攻,在完成进球10分钟后,穆勒接克罗斯的传球,帮助克洛泽打入了创造历史的一球。第79分钟,赫韦德[微博]斯左路过顶球给到穆勒,穆勒转身凌空垫传门前,跟上的许尔勒一脚世界波,打入了德国队最后一粒进球。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穆勒也兴奋得语无伦次,“这是一场不同的比赛,巴西在开场就发起了猛攻,但随后我们拿到了球权,巴西队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我们也很好地利用了空间和机会,对手随后就崩溃了,我不知道说什么,比赛很疯狂,我们在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后承受了很多的批评,但今天我们踢得很顺利,我们是一支非常团结和出色的球队。”

  在之前的5场比赛中,穆勒都有上佳表现,首场小组赛面对葡萄牙完成帽子戏法。小组赛第3场对阵美国,他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穆勒在补时阶段助攻许尔勒打破僵局。

  相比四年前,更加成熟的穆勒,已然成为德国队前场的灵魂人物。在“穆勒”这个伟大姓氏的光环下,新的“轰炸机”已经开始带领德国队翱翔在世界杯赛场。或许将来世界杯历史第一射手,大概又会叫穆勒(2002年以前是盖德·穆勒)。

  新京报记者 田颖[微博] 实习生 安博洋 新京报制图/张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