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重创让德国迎来开元盛世 重建青训系统人才辈出

2014年07月11日05:2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德国队7比1击溃巴西 足球王国如何“灾后重建”举世瞩目

  其实,“灾后重建”的最好老师就是德国队

  三次重创 “德意志”都没有垮

  1998年7月4日

  世界杯1/4决赛 德国队0比3惨败于克罗地亚脚下,德国足球进入史上最黯淡的一段时期……

  2001年9月2日

  世界杯预选赛 德国队主场1比5惨败于英格兰[微博]队,这一天被《图片报》誉为“德国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2006年7月4日

  世界杯半决赛 德国队主场在加时赛119分钟、121分钟被意大利队连进2球,无缘柏林决赛。全德国默默哭泣……

  五星巴西在本届世界杯半决赛惨败,但外界仍相信,拥有深厚足球根基的桑巴军团会重新起舞。盛衰轮回,历数足球强国都曾经历这样的演变,就像半决赛巴西队的对手德国,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两次辉煌之后,就陷入了10年的低谷期。十年磨一剑,德国足球终于在今夏迎来了丰收时刻,再次向世人证明自己的能力。德国足球如何痛定思痛,开展“灾后重建”,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世界不少国家推进足球崛起的范本。

  人才 重建青训系统人才辈出

  在经历了1990年第三次世界杯夺冠后,德国足球陷入了10年的低谷期。俱乐部层面,德甲[微博]拜仁[微博]在2001年夺冠后,连续10年没有碰过欧冠奖杯,德国队在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均未进入四强,2000年欧洲杯作为卫冕冠军,小组赛一平两负仅入一球惨遭淘汰,跌入谷底。撕掉了最后的遮羞布。德国足球成绩持续低迷,暴露的人才危机、技术瓶颈等问题让德国足协痛定思痛,决定大刀阔斧实施改革,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重建青训系统。

  德国足协的青训计划实行“三步走”战略:草根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与学校展开合作。从2000年开始,德国在全国范围内新设366个训练基地,集中了14000名11~14岁天赋较好的小球员,他们日后成为承载德国足球希望的86~89一代。德国足协平均每年投入2000万欧元用于青少年足球建设,而且足协还规定,自2002~2003赛季开始德甲、德乙各球会必须拥有自己的青训中心。那时候,除了拜仁等豪门,沙尔克青训营、凯泽青训营、甚至慕尼黑1860青训营都开始为德国足球添砖加瓦。据德媒统计,德国足协在过去12年间在青训上的投入超过5亿欧元。

  受益于青训计划,德国足球人才井喷式爆发:2008年欧洲杯希策尔斯贝格、罗斯菲尔、戈麦斯,2010年世界杯诺伊尔、J博阿滕、赫迪拉、厄齐尔、托尼克罗斯、穆勒,2012年欧洲杯京多安、胡梅尔斯、许尔勒、格策、罗伊斯,2014年世界杯德拉克斯勒、金特尔、穆斯塔菲、克拉默……德国足球正在享受丰硕的青训果实。

  制度 打造全欧最健康的联赛

  探索德国足球崛起的秘密,除了人所共知的足球氛围和足球人口之外,身为欧洲五大联赛之一的德甲也是德国足球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2010年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德甲是五大联赛唯一盈利的联赛,在其他联赛普遍亏损的背景下,德甲2009年的利润超过了2.5亿欧元。德勤的报告显示,德甲能够盈利的最大原因是对俱乐部薪资的严格控制。其他四大联赛薪水支出占俱乐部总体支出的62%左右,而德甲薪水支出只占俱乐部支出的45%。此外,德甲的电视转播收入为5亿欧元左右,虽然还不到英超[微博]的四分之一,但德甲不允许俱乐部单独与电视台谈判,而是整体出售。英超和西甲允许俱乐部单独谈判,结果就是撑死豪门俱乐部,饿死中小俱乐部。

  在俱乐部的收入方面,德甲球队也是信奉“细水长流”,德甲的季票价格往往和英超的单场比赛价格相当。正是凭借这样的方式,德甲球队培养了一批死忠球迷,无论何时,低价进场看球的球迷总愿意为俱乐部的其他产品花钱。

  得益于严格的财政制度,德甲球队几乎不可能巨额亏损,亏本达到一定数额的德甲球队根本不可能继续参加德甲联赛。健康运营的德甲联赛一直被当做是欧洲俱乐部的模范。德甲目前的两强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微博]每个赛季都在减少银行的贷款额,拜仁主席赫内斯更是放出豪言,在拜仁还清贷款后,每个赛季将多出2000万欧元买人。

  技术 铁血战车融入传控打法

  最近十多年,德国足球不再靠纯日耳曼人打天下。德国国家队自1998年开始向外籍移民敞开大门,继克洛泽、波多尔斯基、奥东科之后,2006年上任后的勒夫[微博]开始全面使用移民球员,厄齐尔、赫迪拉、J博阿滕等进入国家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23人有11人是移民。移民球员的加入为德国队带来了明显的变化,现在的德国队除了仍然拥有出色的身体外,也有了细腻的脚下技术。

  大量的移民人口也是德国队足球人才的富矿,具有土耳其、非洲、东欧血统的移民球员开始为德国队注入丰富、多元的战术灵感,德国足球的战术风格也在转变。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德国两次在夺冠路上负于西班牙,让德国足协反思德国队的战术打法。以铁血著称的德意志战车一向高举高打,横冲直撞,是力量和意志的代表。而新一轮崛起计划的重点也放在技术风格的转变上,这成为德国足球崛起计划最近几年的核心内容。这些年,勒夫为德国队注入了更多的技术流打法。而瓜迪奥拉入主拜仁,勒夫又从中借鉴,把德国队打造成控球型打法的球队。

  本届世界杯德国队流畅多变的传控打法,结合日耳曼人与生俱来的强悍与坚韧,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勒夫曾尝试的无锋战术,也正是西班牙所开创的。德国人将实用足球与技术打法融合,让德国足球更具艺术性与可变性。本届世界杯,经历了低谷与阵痛的德意志战车已经打入决赛,正盼望着历史上第四座大力神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