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战必铁血迎敌! 阿根廷要为马斯切格瓦拉立传

2014年07月13日14:44  足球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李镇伯报道  多亏半决赛后无出报日,让我不必为如何翻译马斯切拉诺在赛后混采区的发言而头疼。若直译,或许会让很多人误会,和西语社交网络上火爆的马斯切拉诺效应一样,他将在中文社交网络中再火一次,火得一塌糊涂。“我的肛门扯开了”……你没听错,这是马斯切拉诺的原话,半决赛后他在混采区向一位意大利记者透露,90分钟的比赛行将结束时,为了防守罗本的一次有威胁射门,他在禁区里倒地铲球封堵角度,一度伤到“那里”,导致剧痛。

  《奥莱》的同行一度怀疑,这是马斯切拉诺用了一种修辞方式来形容自己当时有多努力,但马斯切拉诺自己强调,这是陈述事实,而并非自己有多粗俗,因为他找不到另一种方式来描述当时的情况。为了确认马斯切拉诺的确是“拉伤”而非当时太激动而语无伦次,笔者在赛后联系多名阿根廷记者确认此事,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马斯切拉诺的确伤到那里,但并不严重,只是一时很痛,不影响决赛出场。

  小插曲无碍大决战

  《号角》报的同行更找到专家验证此事,他们采访了阿根廷肛肠协会主席豪尔赫·阿里亚斯,后者表示,马斯切拉诺的“意外”的确客观存在,“这种疼痛通常可能来自两种不同情况,一是由‘肛裂’造成的局部拉伤,这在体育范畴里非常罕见,最常见的是便秘患者。另一种可能则是因为突然的局部剧烈运动造成血栓凝块,局部血液凝固带来的痛感也会很强烈。”从马斯切拉诺当时的表情来看,他的确很痛苦,但并未放弃比赛,而是选择继续坚持。赛后马斯切拉诺因此而成为话题人物,他承认这次采访让自己成为队友中的笑料,但当时情况紧急,防守时已经慢了一秒,如果同样的事情再来一次,自己还是会选择倒地。

  阿圭罗和马克西在发布会上也被问到此事,两人笑个不停,显然这事让马斯切拉诺成了“拉维奇第二”。阿圭罗回答问题时一直在笑,“早饭时我还在问他,‘你当时怎么说这个’……”当时看到马斯切拉诺倒地,阿圭罗本以为是肌肉痉挛,这能带来剧痛,但赛后可以迅速恢复,这对职业球员很常见。“但他告诉我真的是那里,而且真得很疼……有人告诉我,对中场和后卫而言,这很常见,因为他们经常需要倒地完成防守动作。谢天谢地我不用这么做,尤其是马斯切拉诺告诉了我那有多疼后,我肯定不会倒地了……”马克西则笑着说,“这只是一个愉快的小插曲,我们赢下了比赛,怎么都好。”

  这个小插曲让马斯切拉诺成为阿根廷人新的英雄,因为这次防守是马斯切拉诺整场比赛、整届世界杯、甚至整个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马斯切拉诺一直在奔跑,可以出现在中后场的任何一个位置上,只要有需要,而这次防守让他终结了罗本全场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荷兰飞人”整场比赛都没能起飞。

  正因为本场比赛的完美表现,马斯切拉诺和扑出两个点球的罗梅罗都被给出10分,并在赛后被国际足联评为全场最佳,而本届世界杯上,阿根廷的每场最佳球员曾为前场球员垄断,梅西连续得到4次最佳,1/4决赛时的最佳则评给了伊瓜因。决赛前,国际足联公布了本届世界杯的10名最佳球员候选,马斯切拉诺也和梅西、迪马利亚一同入选,有机会竞争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

  最佳后腰对抗德国

  《号角》的同行达尼埃尔认为,本届世界杯让马斯切拉诺在中场复活,他终于可以告别在巴萨的中卫身份,重新证明自己是现役世界足坛最好的后腰。四年前马拉多纳最先开始尝试让马斯切拉诺打拖后中卫,训练时干脆让马斯切拉诺踢后卫,这个位置革命很快因马斯切拉诺的转会而带来彻底改变,无论是瓜迪奥拉、比拉诺瓦还是后来的马蒂诺,连续三任巴萨主教练都把马斯切拉诺的位置固定在后卫。因为普约尔逐渐老去,马斯切拉诺甚至成为巴萨的中后卫主力,他和和皮克是过去三年在巴萨合作最多的中卫搭档。瓜迪奥拉时代,甚至还曾别出心裁让马斯切拉诺和阿德里亚诺搭档中后卫。很多人曾怀疑,马斯切拉诺能否在后腰位置上找回感觉,但世界杯的表现证明,马斯切拉诺仍是一名出色的中场。

  马斯切拉诺还是国家队在场上的真正领袖,有关梅西“兵谏”萨韦利亚的说法当然是扯蛋,但马斯切拉诺在球队的另一个身份却的确是萨韦利亚的助手、甚至参谋。他可以向萨韦利亚提出战术上的建议,也是场上球队的鼓舞者,半决赛中扑出两个点球的“新戈耶切亚”罗梅罗,也要感谢马斯切拉诺在点球大战前对自己的一番话。当时马斯切拉诺对罗梅罗说,“现在属于你的时刻到来了,你将成为我们的英雄”,正是马斯切拉诺的鼓舞,让罗梅罗在点球大战中信心十足,他第一个出场就扑出弗拉尔的点球,让荷兰人一直带着心理阴影完成点球大战,之后又扑出斯内德的点球,彻底摧毁了荷兰人的信心。

  阿根廷媒体圈中甚至有种说法,这是一届属于梅西的世界杯,但马斯切拉诺踢得比任何人都拼命。更有媒体人准备为马斯切拉诺立传,已经有至少三名阿根廷同行和马斯切拉诺的经纪公司联系,希望可以出书专门记录他的世界杯之旅。因为半决赛对荷兰时的完美表现和“肛门”事件,马斯切拉诺成为社交网络上的话题人物,如果说拉维奇是性感的代表,马斯切拉诺则代表了这支球队的性格———阿根廷人中罕见的铁血。最火爆的两个PS作品是,“马斯切格瓦拉”,马斯切拉诺和切格瓦拉的头像合成在一起,“人民的英雄”,另一个则说,如果派马斯切拉诺和“秃鹫基金”谈判,阿根廷政府早就不必履行偿还债务的。所有人都在大谈“马斯切拉诺效应”,甚至还有人说,“马斯切拉诺你不仅可以为我们带回马尔维纳斯,而且还能征服英国……”

  “肛门”事件并未影响到马斯切拉诺,他如常训练、如常和队友相处,只是偶尔会被拉维奇和阿圭罗拿来当笑料,但提起自己在社交网络上的火爆,马斯切拉诺却并不开心,甚至会有些“感到羞愧”。因为马斯切拉诺认为,自己并没有达到网民所说的高度,“当你得到过高的评价时,公众会对你产生一个很高的评价,这让我害怕自己会辜负所有人。”但马斯切拉诺依然期待冠军,国家队中他是对冠军说得最少的一位,更不像德国人一样,在决赛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庆祝。对马斯切拉诺而言,周日的比赛不会轻松,赫迪拉、施魏因施泰格、穆勒、厄齐尔和托尼。克洛斯的状态都很好,他们踢得是漂亮足球,在中前场充满创造力,但马斯切拉诺需要征服他们,帮助国家队控制中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