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梅西配得上金球奖 中国足球可借鉴德国思路

2014年07月14日16:5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4日,世界杯落下大幕,在一场精彩激烈的决赛后,德国1-0击败阿根廷,捧起了第四座大力神奖杯。对于这场决赛,张路指导在做客新浪《世界杯道中道》时分析称,施魏因施泰格堪称决赛中的MVP,勒夫[微博]准备把这支德国队打造成一支史无前例的无短板队伍,而他们的理念也可以为中国足球所借鉴。而梅西尽管没能拯救阿根廷,但他还是配得上金球奖。

  >>> 点击进入《世界杯道中道》专题

  “决赛的最佳球员,肯定是施魏因施泰格,跟赫迪拉临时缺阵有一定关系,他的左膀是克罗斯,右臂是赫迪拉,临时上了小将克拉默终归嫩一点,而且克拉默又伤了,又把厄齐尔调到这个位置上,小猪变换了几个搭档。另外一点,德国一直打的是4141,只有一个后腰,开始是拉姆后来变成小猪,这个后腰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一方面要组织进攻一方面要插上,更重要的是承担了中场防守的任务,要保护防线。”张指导分析称,“这场比赛阿根廷主要攻中路,给小猪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拼抢起来也是到处挨踢,脸也被撞破。但他很好的完成了攻防两方面任务,是德国这场比赛的中流砥柱。”

  对于这支德国的进步,张指导给出了这样的解析:“前两届都是季军,但德国是经过了多年锻造积累,一步步通向冠军。如果这届他拿不到,4年后的俄罗斯还是要争。这支德国队,完全是按照德国的那种‘工场式’制造的,有计划有步骤的打造的,是史上最强一支德国队。我感觉勒夫想打造一支史无前例的球队,一支没有短板的球队。你看巴萨[微博],当年很强很强很强,但他有短板就是高度不够,最后被拜仁[微博][微博]就是打这一点给打败了。但这支德国队,他什么都有,可以打攻势足球,可以打防守反击,可以高空轰炸,可以地面传切,边路进攻有声有色,中路突破打巴西也打了3个。论技术他们并不差,论身体他们比谁都棒,速度、高度、力量、拼抢他什么都有,所以这支德国队是非常难对付的。未来假以时日,如果他再完善的话,他们可能会成为载入史册的球队。”

  张指导认为,本届世界杯德国有一个最大特点,值得中国足球借鉴学习:“技战术上,德国最突出的是他的边路进攻,给我们留下很多值得回味学习的东西。中国足球我们应该能学的来,德国的配合、德国的思路,我们是可以借鉴的。别人借鉴他们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要研究怎么防他,一个就是要学他用来打别人。他们边路进攻最拿手的就是右路,历史上就是这样,上一代德国队右路就打的很好,这一代又有所发展。决赛里他们的右路集团配合打的并不是很多很成功,阿根廷对他们的这个特点很了解有专门的布置,让德国的右路没有完全发挥。但即便如此,德国队通过一些简单配合,个人能力的发挥,也能制造杀机。”

  “以往的德国队,在技术方面是不行的。但这届德国技术提高了很多,虽然依然赶不上巴西阿根廷和西班牙的球员,但差距是缩小了。而德国人在身体上的优势依然在,所以这支球队很难对付。突然启动用速度突破,然后高空轰炸,你知道他这一手但你很难防,因为你身体高度不如他。决赛这场德国的右路团队配合没有打出太多,但我们回想第一场他们打葡萄牙,右路配合打的眼花缭乱。这个德国队还有个可怕的地方,他们在吸取其他球队所有好的东西。边路的团队配合经常打出交叉换位,这是学的阿根廷,边路传球之后一漏,可能是受皮尔洛的启发。中路一些传递倒球,那是学的巴萨。”

  “还记得淘汰赛德国在打阿尔及利亚和打法国的时候,他们不打右路只打左路,这就是他们当时留了一手。我现在想勒夫为什么这么干,一个是他们想练自己的左路,这就是有底气,在这么的比赛中我就是敢练;另外一个也是放烟雾,让未来的对手决赛中的对手摸不着门路,不知道他到底攻哪。而决赛里,德国的左路进攻就打的不错,进球就是来自左路。德国的边路集团配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像巴西阿根廷那样都来自个人灵感。这种集团配合,都是德国‘工程师’精心设计打造出来的。”

  张指导认为,德国体能上的优势是他们最终打入绝杀的一大原因:“德国的进球,就是阿根廷人跑不动了,如果跑得动,不应该让许尔勒传出来。其实踢到100分钟,我就感觉阿根廷人跑不动了,他们就是想把比赛拖入点球,这时候德国人的体能优势体现出来了。许尔勒和格策,勒夫的两个换人就起到了效果。整场比赛,虽然德国的边路集团配合没有完全打出来,但一样还是给阿根廷制造了极大威胁,并最终打入制胜球。”

  阿根廷在错失了两次单刀的情况下被对手绝杀,张指导也为他们感到惋惜:“我觉得阿根廷其实有机会,但是伊瓜因和阿圭罗[微博]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如果他们俩有一个表现好一点,没准阿根廷就1-0拿下了。梅西很努力,据说是大腿骨有拉伤,所以不是说他懒不跑,是他有伤。梅西得到金球奖我觉得是实至名归,仅就这场比赛可能他不是那么突出,甚至就整届世界杯来说他的发挥也不如以往。但是他在足球史上的地位,他此前的表现,配得上金球奖,配得上球王称号。

  最后,张指导总结了这届世界杯展现出来的足坛走向:“欧洲拉丁派的球队比如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他们失去了统治地位,他们统治足坛已经至少8年了。现在代之而起的是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士这些力量速度拼抢见长的队伍,作为欧洲大陆派的足球,这些球队前些年是被打压的,打不过欧洲技术派的,但这些年他们潜心研究提高了自己的技术能力,缩小了和那些队技术上的差距,同时扩大了身体上的优势,所以他们经过几年后重新站在了胜者的地位。这个趋势从前年拜仁战胜巴萨开始,从那以后这个趋势开始并且愈演愈烈。未来一段时间这个趋势可能会延续,因为国际足联是鼓励这个趋势的,从哪看出来的?就是裁判执法尺度变的宽松,对力量型拼抢型球队有利。这种趋势,我觉得还有几年统治地位。”

  (新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