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策神兵天降, 德意志高歌声里阿根廷又在哭泣

2014年07月15日04: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天气预报里连续四天阴雨的里约,突然在决赛这一天晴朗得令人难以相信。马拉卡纳球场环形穹庐里的天空,在120分钟的激战里,从蔚蓝一直变得漆黑,然后在最后一刻被漫天的烟火照亮得格外灿烂。

  33天,64场比赛,不以点球大战分出胜负的决赛,一个最完美的结束。盛宴之后,是欢笑与泪水。再然后,足球暂时走出人们的生活,一切归于平静。

  “梅西之歌”未能唱醒梅西

  决赛在里约当地时间下午4点举行,巴西足球的圣殿马拉卡纳球场里涌进7.3748万名观众,阿根廷人仍然是主角。他们占据了看台的大多数空间,开场时把国歌唱得嘹亮。但球场上,很明显德国人才是主角。

  最让阿根廷人悲伤的,不是输掉比赛,而是因为曾经看到希望。看台上传来很多次叹息,阿根廷球迷目睹了伊瓜因、帕拉西奥和梅西是怎样错过进球的机会。每次阿根廷有进攻,旁边看台上都会传来齐刷刷的板凳撞击的声音———他们站起来使劲往远端的球门看,但始终没能盼来一粒进球。

  在困境之中,他们还是唱起“梅西之歌”,希望他能够挺身而出再一次拯救球队。

  迟迟没有进球让现场变得很沉闷,点球大战将会是最乏味的一种决出世界杯冠军归属的方式。但格策神兵天降,把球送进球网。一粒金子般的入球,一下子就点燃了现场。

  替补席上的德国球员使劲往场里冲,似乎剩下的7分钟比赛他们已经不打算让对手再开球进行比赛。当梅西最后一次主罚任意球将球打飞,他涨得通红的脸和眼中失望的神情,通过现场的大屏幕清晰地映入了每一个人的眼帘。

  马拉卡纳的狂欢属于德国

  即使拿到金球,也没有为梅西的脸上增添一丝笑容。自1994年的罗马里奥后,这个奖杯就成了“伟大输家”的代名词,1998年的罗纳尔多、2002年的卡恩、2006年的齐达内,都是决赛落败一方,上届的弗兰甚至没进决赛。

  此役是梅西第15场世界杯,他在之前的6场比赛与1986年的马拉多纳有太多相似:打入4球创造21次机会,传球成功215次;28年前的老马打入5球,创造26次机会,传球成功196次。梅西早就向阿根廷国民承诺过,会带领国家队第三次夺取世界杯,可惜历史性杀入决赛却最终未能兑现诺言。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和阿根廷队获得对手的尊重:同冠军擦身而过的阿根廷率先列队登上主席台领取亚军奖杯,这个时刻全体德国队员列成两列,将掌声送给了对手。

  颁奖还未结束,阿根廷人就开始退去,马拉卡纳很快只剩下了德国人的声音。接下来,是德国队球员和现场球迷互动的时间,勒夫在旁边看着弟子们开心地庆祝,他一开始走过去想加入,但走到一半又停下来,然后和身边的人一一拥抱。

  在漫天飞扬的金箔中举起金杯之后,德国球员在马拉卡纳球场里玩了好一阵子,波多尔斯基甚至和儿子玩起了点球游戏,而负责空中摄像的飞猫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夹起了一面德国国旗,在空中来回盘旋了好几圈。

  此时,阿根廷球迷已经退场完毕。而往常这个时刻,他们会留下来把一首相同的歌唱上好多好多遍。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轮回

  又是阿根廷,送德国三星变四星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德国1比0战胜阿根廷,将自己的世界杯夺冠次数增加到3次。

  ●1994年美国世界杯,德国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黑马保加利亚,止步8强。

  ●1998年法国世界杯,黄金一代的最后演出,德国队负于克罗地亚,止步8强。

  ●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决赛但0比2不敌3R领衔的巴西。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东道主打出了久违的攻势足球获得季军。

  ●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连续重创英格兰和阿根廷闯入4强,但在半决赛中不敌西班牙,并最终获得季军。

  ●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加时赛1比0战胜24年前的世界杯决赛对手阿根廷,第 四 次 捧起金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