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帕斯雄鹰的人海造主场优势 德国战车冷酷猎杀对手

2014年07月15日05:2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在昨日凌晨进行的世界杯决赛中,德国队凭借格策在加时赛中的绝杀,以1比0击败阿根廷,捧起了久违的大力神杯。   

  德国创纪录连续三届世界杯将阿根廷淘汰出局,打破84年来欧洲球队无法在美洲捧杯的魔咒。  

  第4次捧得大力神杯

  追平意大利,仅次于5星巴西。  

  格策成为史上第一位在世界杯决赛上攻入制胜球的替补球员。

  若干年后,当我们再回首2014年巴西世界杯,将会定格在一个画面上:马拉卡纳球场内的狂欢外,科尔科瓦多山顶壮阔的基督像默默伫立着,在它的背后一轮夕阳带着强烈的不舍眷恋着,绽放着最璀璨的光芒。这个画面通过转播让全世界看到了,球场内两侧的大屏幕也同步展示,引来全场球迷的赞叹和鼓掌。

  这里是巴西,这里是里约热内卢,这里是著名的足球圣地马拉卡纳。这座球场注定不平凡,它摧毁过东道主的冠军美梦;诞生过第一个在拉丁美洲大陆拿到冠军的欧洲球队,德国;它也绘制了巴西世界杯最绚烂的时刻。马拉卡纳,里约,又一段经典。

  潘帕斯雄鹰的人海造主场优势

  决赛这天必有神明庇佑,因为这或许是世界杯期间最幸福的巧合。自从巴西在半决赛1比7遭德国横扫以来,里约热内卢就暴雨不止,尤其是“贝洛奥里藏特之难”那天,大西洋也似乎感受到了巴西人的怒火,在里约长达90公里的海岸线上掀起巨浪,往日怡人的沙滩变成畏人的地狱。然而,7月13日清晨,当阳光突破云层洒下来时,整个城市瞬间明媚起来,世界杯决赛当天竟是多日来罕见的大晴天!

  决赛这天的朝阳晒醒了大量睡在沙滩过夜的阿根廷人。因为地理缘故,很多无票的阿根廷人自驾车追随自己的国家队。他们睡在沙滩上,醒来直接跳进大海里洗澡,经济且安逸。城市球迷中心所在的科巴卡巴纳海滩在赛前一天挤满了数以万计的阿根廷人,住在临海酒店的旅客们直到半夜3、4点都无法入眠,因为决赛前夕兴奋的潘帕斯雄鹰们一直在海滩高歌狂欢。

  阳光夸张地倾泻在整个城市时,里约终于绽放出自己的最美丽的一面,迎来了世界杯的决赛。为了刺激巴西经济,罗塞夫政府说服国际足联,把八个举办城市扩建成十二个,因此没有职业球队的马瑙斯等城市,也领命承办了四场小组赛。然而,兴奋点永远在最有历史的地方,比如萨尔瓦多,比如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一直等待冠军诞生的那一刻,虽然非常遗憾已经没有东道主扮演的角色,但巴西人还是很有参与精神———多数人选择站在德国这边,尽管对手在半决赛刚刚创造了巴西足球历史的“新国难”。

  听听阿根廷人唱的歌,多少也明白了。“巴西请你告诉我,迎来爹地啥感觉?”,这首神曲很有洗脑功效,听一遍之后就能成为耳虫,挥之不去。这首歌是阿根廷人在1-7的比赛之后发明的,决赛前里约大街小巷都是它的旋律。

  但尽管德国有“外援”,阿根廷的人海战术还是有优势。人群开始涌进球场时,场外只要有三三两两的德国球迷接受采访,立刻会有阿根廷球迷冲上去搅局,他们冲着镜头唱歌,声音盖过欧洲人。这种人海战术带来的“主场感”一直延续到比赛开始,直到德国在场面上的优势让阿根廷人泄气。

  德意志战车冷酷猎杀对手

  阿根廷的“主场优势”在奏完国歌之后逐渐消逝。开场之后,绿茵场上足球说话,而德国人更精于此道。上半场进行到30多分钟时,现场大屏幕很罕见地出现场上控球比率,显示德国65%占有绝对优势。这个画面定格了几十秒,引来德国人的短暂欢呼。德国在整个世界杯期间,都把一切场外的东西压得很低调,他们没有最吵闹的球迷,没有最嚣张的媒体,也没有最傲慢的姿态,但是只要开场哨响,德国人总能占据主动权。

  有一个细节,能暗示球员的心态和整场比赛的走势。中场哨响后,球员往更衣室走。这时德国的替补席上所有穿着背心的球员都一跃而起,手中拿着两瓶饮料小跑上前,递给下场的队友。主力、替补迅速融合在一起,互相拥抱鼓励。而与此同时,阿根廷这边似是如释重负,替补席已经低头离开。赛后,托马斯·穆勒也将德国夺冠归因于球队的“团结精神”,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场上形势多少决定了球员的情绪,德国处于压制对手的一方,始终压过半场寻找致命一击的机会,所有球员都被调动得极为亢奋,等待着关键时刻的来临。而阿根廷防守反击战术特别消耗球员的精力和意志。这种情绪张力的巨大落差,在场上随处可见。

  比赛进入加时,德国主帅勒夫说“我们看到阿根廷人已经很累了”,这从场上的动作、奔跑姿态一目了然。德国嗅到了绝杀的味道,替补席上也进入战斗状态,包括像赫迪拉这样的核心球员频频冲到场边对裁判咆哮,或者呼喊自己的球员注意跑位,第四官员连续几次走上前要求德国替补球员回到座位。有一次队员因不满主裁跳到边线抗议,甚至连勒夫都不得不做手势要求自己的弟子冷静下来。

  这一幕“替补席风波”之后不久,格策完成了绝杀!

  烟火,为德国绽放

  漫长的120分钟,情绪高度紧张的120分钟,但德意志人就像是事先演练好的冷血杀手,残忍地消磨猎物的体力和求生意志,最后予以致命一击。球迷也有条不紊地配合,他们的情绪总是很克制,既没有场面占据优势时的张狂,也没有错失良机时的消沉。强大的自信。

  德国人把情绪宣泄的时刻留到冠军诞生的瞬间。意大利籍主裁里佐利吹响终场哨,德国人的狂欢才真的开始。潘帕斯雄鹰哭泣,球场内外,都有止不住的泪水。但或许整场比赛的情绪其实并未跌宕起伏,绝大多数阿根廷球迷都有认命感,含泪并未离去,他们看着悲伤的梅西走上台领取金球奖,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目睹阿根廷球员麻木地走上台挂上银牌,然后把舞台让给冠军德国,然后伤心地看着他们的狂欢。

  颁奖典礼,马拉卡纳球场圆形顶棚上空烟火绽放,这是本届世界杯的最高潮。冠军已经诞生了,烟火为他们而灿烂。但是德国球员的狂欢并没有因为烟花硝烟散去而停止,勒夫后来也说,“我们会一直庆祝下去,直到我们决定不庆祝了,到时候我们会带着微笑站起来”,德意志战车的庆祝从马拉卡纳就已经上演。

  颁奖典礼之后人群逐渐散去,但是死忠球迷还留恋不去,德国球员索性拿着大力神杯走到德国球迷看台前开始轮流举杯庆祝。每个球员都做同一个动作:双手握着奖杯用力把它举过头顶,这是世界杯历史的经典,也可能是每个职业球员的终极梦想。所以,施魏因施泰格、克洛泽、格策等等,每一个人,都轮流对着球迷看台做同一个动作,有的甚至一次还不够!

  甚至连球场转播技术人员也参与到狂欢之中。球场的航拍设备上不知什么时候悬挂上了一面德国国旗,随着仪器在球场上空盘旋,德国的三色旗飘扬,引起球迷和球员的欢呼。人潮散去许久,这场狂欢都还没有结束的味道,据德国记者介绍,里约热内卢的庆祝只是个前奏,待球队在赛后一天包机返回柏林之后,在德国首都还会有一场盛大的狂欢。

  在雄伟的基督像注视下,太阳东升西落,夜晚被烟火划亮,然后硝烟慢慢散去。它见证马拉卡纳球场新冠军的诞生,德国人在异域风情的拉丁美洲,走到世界之巅。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微博] 发自马拉卡纳球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