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德国炼成记:人才井喷 德甲成功模式难以复制

2014年07月15日10:4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说,当他第一天走进德国队在巴西的驻地塞古洛港时,就意识到眼前的这群小伙子们能做出些什么来。   

  他的预感果然没有错。从球队开始集训到最终捧杯一刻,主教练勒夫和他的小伙子们一共在一起待了55天。但实际上,德国人为了胸前绣上第四颗金星,从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至今,已经等待了24年。

  世界杯历史上,德国队成为第一支能够在南美大陆夺冠的欧洲球队,创造了新纪录。在夺冠的整个过程中,他们击败了葡萄牙队、法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等一系列强队,最终称王实至名归。但从更远的时间维度观察,他们已经连续四次杀入欧洲杯和世界杯四强,如今夺冠只不过是水到渠成。

  队长拉姆说:“我们是不是拥有最出色的球员没有关系,但最重要的是拥有一支最出色的球队。”

  在纪录和冠军的背后,这支如今最出色的球队同样曾遇低谷,他们又经历了一条怎样的复兴之路?

  战术风格 从“铁血战车”到技术足球

  “我们的工作早在十年之前、克林斯曼执教球队时已经开始。为了经历这样的一天,我们为此做了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勒夫

  1996年的欧洲杯,如今的领队比埃尔霍夫在决赛中加时金球击败捷克队,帮助德国队捧起第三座欧洲杯冠军。

  但那也成为了日耳曼人近年来的最后一次大赛冠军。他们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止步8强,2年后的欧洲杯更是未能杀出小组赛。尽管2002年世界杯德国队再次杀入决赛,但仍然未能掩盖德国足球已经亟待改变的客观事实。2004年欧洲杯,德国队再次倒在了小组赛中。

  过去德国足球的标签是精神、身体和头球,尤其擅长“丑陋的赢球”,但这似乎已经跟不上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

  他们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所要走的足球道路。时任国家队主帅的克林斯曼和德甲[微博]各俱乐部教练们一起探讨,什么样的战术风格才是德国队真正需要的,最终各界达成共识的是——快速攻防,强调技术和攻势足球。

  克林斯曼的国家队用他们的勇气、活力和敢于冒险的精神,让世人看到了一支全新的德国队。

  更重要的是,勒夫在继任后全面延续了克林斯曼制订的发展策略,并真正完成了德国足球风格的重建。勒夫这样解释自己所信奉的足球哲学:“我喜欢那种极具观赏性的、进攻性的足球。世界冠军的奖杯,只会属于那些打出漂亮足球的球队。”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是全新风格的德国队真正意义上的首次亮相。那支缺少“头狼”巴拉克[微博]的年轻球队,在那届世界杯上拿到了季军,这也让业界对这支德国队有了真正的认可。

  但随之而来的是更高的要求。勒夫执教这支球队8年,没有拿到一届大赛冠军,外界的期望开始转变成为质疑。2012年的波兰乌克兰欧锦赛,被认为是史上最具天赋的一届德国队夺冠呼声极高,但勒夫在半决赛中祭出昏招,输给意大利队的结果让他第一次遭受到极其尖锐的批评。

  本届世界杯上,勒夫一度也让阵型回归到4231、让拉姆打回后卫,但这并不意味着战术上的后退。球队最终夺冠,意味着勒夫做对了许多事情。

  就在决赛之前,勒夫曾经意味深长地说过一句话:“德国足球有着光明的前途,这支球队也有光明的前途。”  

  青训硕果 “十年规划”终得人才井喷

  “冠军同样是德国国内出色青训工作的产物。”——勒夫

  对于德国足球而言,这场奇迹般的胜利却又算不上是一个奇迹。更严谨地说,这是德国人为此严密设计已久、步步为营的自然产物,一如他们的“德国制造”。

  这场胜利的基石早在10年前已经打下,来自于德国足协2003年起设立的全新的青训系统。

  当德国足协意识到他们的足球需要重振后,他们开始派出球探四处寻找最好的青训模式。最终,他们在荷兰最负青训盛名的阿贾克斯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克鲁伊夫和米歇尔斯是这里最伟大的作品。

  当然,从确立理念到贯彻执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幸运的是,德国足协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么,他们和德甲主要俱乐部保持着紧密的关系。实际上,德国足协和德甲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之间也经常进行着换位流通。比如萨默尔,他在2006年担任德国足协技术总监前,就曾经担任过多特蒙德[微博]队和斯图加特队的总经理。

  德国足协和主要俱乐部之间的顺畅沟通,确保了他们所制订的青训计划能够在俱乐部中得到充分执行。

  德国足协要求,德甲、德乙两级俱乐部必须拥有自己的青训学院。如果一些财政吃紧的

  乐部无法在教练、资金等方面满足这一要求,德国足协就会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建立这一系统。

  但德国足协也为自己的帮助设立了一个条件:每家俱乐部都必须培养一部分拥有德国国籍、或者能够选择代表德国出战的青少年球员。这就是穆勒、厄齐尔、克罗斯以及格策们集体涌现的原因。

  德国足球的教练力量足以令世界羡慕:据统计,他们去年登记在册的初级教练有28400名,中级教练5500名,拥有职业教练证书的则达到1070人。

  2009年,德国各级国家队包揽了欧洲U21、U19和U17各年龄段的冠军,他们的青训收获了丰硕果实。2009年在瑞典欧洲U21锦标赛中夺冠的那支德国青年队,共有赫迪拉、诺伊尔、赫韦德[微博]斯、博阿滕、厄齐尔、胡梅尔斯等6人入选本次世界杯23人名单。

  更可怕的是,这些堪称德国足球新“黄金一代”的年轻人如今至少还可以再踢两届大赛。而在他们身后,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觊觎着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十数年内,德国队仍然将是大赛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联赛健康 德甲成功模式难以复制

  “2004年欧锦赛后,德国足球跌到了最谷底。但令人开心的是,联赛里俱乐部的教练越来越多地给年轻人提供了出场机会。”——勒夫

  与其他欧洲主流联赛俱乐部相比,德甲俱乐部最大的区别是“50+1政策”。

  “50+1政策”的意义在于,即使是俱乐部的大股东最多也只能占据51%的表决权,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倾听支持者的声音。这项法规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金元足球的存在,也对德甲球队财政健康、联赛稳定发展作出了不小贡献。

  即使是像拜仁[微博]这样拥有俱乐部82%股份的德甲豪门俱乐部,也必须与13万俱乐部会员进行充分沟通。尽管俱乐部出售9%的股份给奥迪和阿迪达斯,以换取新建安联体育场,但奥迪和阿迪达斯也无法影响俱乐部的决策。

  英超[微博]联赛正好是德甲的反例。当1991年英足总和英超豪门因电视转播权分配矛盾分道扬镳之后,新成立的英超联盟几乎架空了英足总。

  在阿布、格雷泽这样的国外资本源源不断进入英超后,这个联盟被打造为世界上最具商业价值的职业足球联赛,但随之涌入的外籍球员也挤压了英格兰[微博]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2013年年底的一项统计显示,英超联赛本土球员比例仅有26%,而德甲联赛则达到了惊人的48%。

  德甲联赛至今还保留着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站票观看比赛的传统。实际上,这也是足球之所以在欧洲和拉美一些传统工业重镇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在德国,你可以最少只花15欧元就能现场观看一场德甲比赛,而在英国看一场切尔西[微博]队的主场比赛,最低票价则是70欧元。这种举措确保了德甲联赛的高上座率,也促进了足球在德国的发展。

  而在联赛收益方面,德甲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盈利能力最强的联赛。更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电视转播权收入也在不断攀升,但它只占德甲联赛总收入的29%,这足以保证联赛不会被收视率所操纵,随意改变开赛时间。

  在世界杯最后的四强球队中,来自德甲的球员是最多的,共有21人。其中拜仁慕尼黑一家俱乐部就贡献了9人,7人来自德国队,另外还有巴西队的丹特和荷兰队的罗本。这足以说明德甲联赛的成功。

  尽管各国足协都在不断派人前来考察德甲联赛的运营方式,但看上去,他们很难完美地复制德国足球复兴的道路。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