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十年后又显灵? 这还是雷神的那支球队

  导演:雷哈格尔

  <剧情>十年后又显灵

  希腊影子教练雷哈格尔

  来到巴西,与2004年夺取欧锦赛冠军时相比,现在这支希腊队仅保留了卡拉贡尼斯等两名老球员,其余皆是新秀。不过,在葡萄牙主帅桑托斯的率领下,他们的打法还是克隆着当年“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那一套——战术纪律严明,防守至上。整个世界杯预选赛,希腊队仅失球6个,是欧洲区所有出线球队中最少的。当然,世界杯小组赛有所不同,小组赛首轮,他们就0:3不敌哥伦比亚,有失“最佳防守”的传统。

  在雷哈格尔时代,希腊队的后防总是由高大队员来担纲,身高1.96米的德拉斯就是雷帅的最爱。时至今日,桑托斯的球队虽然再没有那样的后防线大高个,但他们的防空能力依然值得称道——要想凭借角球空中轰开希腊的龙门,目前看来只有哥伦比亚人能做到。

  当然,防守至上的希腊队给本国球迷带来过无上荣光,也带来了审美疲劳,上届世界杯,雷哈格尔终因球队战绩太糟而被迫请辞。希腊球迷想看到更多的进球,这一点,崇尚防守并且视胜负为生命的雷哈格尔不能满足他们的愿望。

  如果说雷哈格尔给希腊足球留下了什么,未见得一定是那座欧锦赛金杯,窃以为,更重要的是务实的风格。

  希腊球员们有多强的个人能力?就十年前的那支冠军球队来说,中场核心扎戈拉基斯先后效力过英超[微博]莱切斯特城、意甲博洛尼亚,德拉斯曾在德甲[微博]云达不来梅奋战,不过是个板凳队员,查里斯特亚斯曾效力于不来梅、阿贾克斯和纽伦堡,更曾是阿贾克斯队中接过伊布[微博]拉希莫维奇锋印的重要人物,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越混越回去,如今只能在沙特一家俱乐部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即使是希腊最顶尖的球员,放在世界球星的大海里,也不过是普通的一滴而已。雷哈格尔,无疑是最清楚这一点的教练,这位曾经在不来梅留下青铜塑像,并率领凯泽斯劳滕创造过一年之内由升班马成为德甲冠军奇迹的名帅,在他执教希腊期间,最大的贡献就是将这支个体能力并不算特别突出的球队,真正整合成了一个有力的拳头。

  雷哈格尔是希腊足球的教父,现任主帅桑托斯,不过是一位尽心尽力的班主任罢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神

  <庇护> 2粒球积4分

  希腊最经济适用晋级

  加时赛的一个点球,让爱琴海沸腾,也让非洲大象欲哭无泪……希腊的晋级,也被称为“最经济适用”晋级,看看它们的净胜球数,史无前例地摆着“-2”,输球4个进球2个,唯二的进球全部来自小组赛最后一场,惨淡到让人无法直视:这是晋级的成绩单?!从赛前不被看好,到挤进16强大名单,希腊靠着防守+一球制胜走到了现在,让人感慨“头顶三尺有神灵”。

  尼姬:胜利女神唯“二”进球 逆转出线

  希腊在欧洲实在算不上强队,二流都有点勉强。世界杯决赛的大名单,只有两次出现过他们的身影,两次都止步小组赛。

  而本届世界杯,在各种死亡之组中,希腊偏偏就抽到了实力还算最均衡的C组。但除了死忠外,没有其他人对希腊抱有希望,诚然,他们曾经爆出了冷门,上演了希腊神话,震惊了全世界,但是这只队伍除了战术纪律外,缺乏天赋与创新。世界杯赛前,23人的阵容中,希腊队的总身价是7990万欧元,只能排在第24位,是同组里面最低的。希腊夺冠的赔率为175倍,仍旧是同组最低。本届世界杯的前两轮小组赛,希腊和伊朗是仅有的两支没有进球的球队,其实它们过去8场比赛都只有1场进球,胜利女神尼姬却在最后一轮用两颗进球就把希腊拉进了16强。

  莫伊莱:命运女神科特迪瓦命运坎坷

  科特迪瓦和希腊可以说是半斤八两,此前两次进入世界杯,成绩不算好也不算坏。他们与希腊的差距,也许真的仅仅是运气。

  最后一战,科特迪瓦和希腊抱着一样的目标:为了首次晋级世界杯16强而奋斗,但科特迪瓦队更显悲情。队员科洛·图雷和亚亚·图雷的胞弟近日辞世,给了图雷兄弟沉重打击,但他们没有离开球队回家奔丧。

  希腊与科特迪瓦在历史上从未有过交锋,相对于此前颗粒无收的希腊,科特迪瓦却保持着一个头衔:世界杯历史上唯一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球队。本届世界杯,科特迪瓦延续了这个传统,对阵小组头名哥伦比亚仍有进球。两者对比之下,我不由得怀疑:希腊是不是派了命运三女神去科特迪瓦队奏响了《命运交响曲》?

  雅典娜:智慧女神玩转数字奇葩晋级

  世界杯是足球游戏,世界杯也是数字游戏,净胜球“-2”积4分也晋级的小组赛,也就有6战5平抽签排名的小组赛、4支队伍同积4分的小组赛、3战皆平3分也晋级的小组赛。

  1990年世界杯F组,英格兰[微博]、爱尔兰、荷兰、埃及,6场比赛3场1:1,两场0:0,只有英格兰对埃及时打进了制胜的一球。在这个平局丛生的小组中,英格兰晋级了埃及淘汰了,剩下爱尔兰和荷兰面面相觑:同积3分,同平3场,同样进两球输两球……最后,他们抽签决定了第2、3名的归属。好在当年还不是32强,而是24强,所以小组第3也有机会出线。不过,橙衣军团不幸抽到第三,1/8决赛对决西德,被淘汰出局。

  4年以后,有4支队伍又让国际足联费了一番脑筋。同在E组的意大利、墨西哥、爱尔兰、挪威,没有一支弱旅。呆梨就不说了,墨西哥技术出众,防守稳健;爱尔兰队是英式足球的新代言人;北欧海盗挪威队大部分球员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结果三轮比赛过后,四队都是胜负平各1,都是4分,只能看进球数多少,结果只有1个进球的挪威遭到了淘汰,而意大利队勉强出线。又4年以后,B组的智利队又创造了一个轻松的晋级:3战皆平,净胜球为0。

  网友们显然很热衷这种数字游戏,小组赛第3轮刚刚开始,就有网友提出极端案例:如果一个小组四支球队的所有比赛全是0-0,或全是同样进球数的平局,这样4支球队同积3分相同净胜球,怎么淘汰?虽然被批为想多了,但是我们还是该回答一下:抽签。是的,虽然感觉怪怪的,但到最后,拼的还是人品。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