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场正负能量--有的队婉拒奖金 有的队为钱闹罢赛

2014年07月02日13:43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足球之所以激动人心,不仅仅因为那些精彩进球、扑救和球星在危机时刻的力挽狂澜,更重要的是足球场不断上演的很多充满人性的故事。有感人至深的球队和球迷之间互相支持的正能量,也一样有充满贪婪和算计的负能量。只不过,通过世界杯这个放大镜,每个球员场上场下的行为,都被全世界所关注。我们为一点一滴的正能量而感动,同时也鄙视那些负能量的传播者。为了保持绿茵场上的纯洁,北京时间1日,喀麦隆足协宣布,正式开始调查队中涉嫌赌球的7名球员。

  正能量

  希腊队为国出战无需奖金

  希腊队在本届世界杯已经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首度晋级16强。在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淘汰赛之前,根据惯性思维,希腊政府和足协都开始“悬赏”承诺晋级奖金来激励球队。但对于希腊队员来说,奖金没有任何意义,不是因为他们嫌钱少,而是他们觉得为国家出战根本不需要奖金。

  在对阵哥斯达黎加队前夕,希腊队全队集体上书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表示球队并不需要世界杯奖金,他们只希望政府能够帮助建造一个国家队训练基地。“我们不需要额外的奖金,我们是为了希腊和希腊人民去踢球,所以我们想要的只是一个国家队训练基地。”信的结尾有希腊队23人的签名。

  希腊近年身陷经济危机,球员们的训练条件并不理想,但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却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看得出球队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而且他们希望的回报却不是金钱,而是希望有更好的训练条件,以便更好地为国争光。

  希腊队虽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哥斯达黎加队,无缘8强,但他们留给世界的正能量还不只是一封集体签名信。

  希腊队的功臣萨马拉斯效力的苏格兰凯尔特人队有一个11岁的小球迷杰瑞比蒂。这个小球迷是个唐氏综合征患者,但依然坚持经常到球场支持萨马拉斯。萨马拉斯也曾多次邀请他出现在凯尔特人队的球场上,感受观众的欢呼和支持。萨马拉斯多次强调,杰瑞比蒂与疾病抗争的精神给予自己在球场上奋战的正能量。这次希腊队甚至出钱邀请杰瑞比蒂来到巴西,现场观看希腊队的比赛。萨马拉斯还特意把杰瑞比蒂带到希腊队的训练场上,介绍他给自己的队友们认识。虽然希腊队出局了,但相信他们已经给了小杰瑞一个终生难忘的暑假。

  智利队 “矿工精神”鼓舞前行

  也许很多人至今都觉得,智利队更应该赢得与巴西一战的胜利。来自安第斯的“兀鹫”以顽强的斗志和娴熟的配合,赢得了更多球迷的心。

  智利球迷的故事和他们的球队一样激励人心。在出征世界杯之前,智利国内播放了一则名为“希望之营”的宣传短片。在短片中,33名2010年智利矿难的幸存者在劫后余生3年后,再次回到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这些矿工对着镜头高呼:“我们连死亡都战胜过,又何惧死亡之组!”

  在2010年,智利发生了两件大事:遭遇8.8级特大地震和33名矿工因矿难被困地下。但这两起悲剧的结局都比较令人意外:那次8.8级大地震,得益于震前房屋建筑的安全、震后救援的高效和民众的团结,最终的死亡人数为700多人,这在世界上并不多见;那场矿难,33名矿工被困在地下长达69天,后来在全力营救之下,他们全部获救。

  “希望之营”宣传短片给了出征世界杯的智利队极大动力。他们把圣何塞铜矿附近的沙土装在瓶子里带到巴西,每场比赛开始前,都向场地上撒一点这些沙土,以鼓舞斗志。

  智利媒体ElMundo称,输球并不可怕,智利队员在球场上将伟大的“矿工精神”展现在了全世界面前,他们比胜利者更应该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同时,掌声也应该给予那些矿工,正是他们的励志短片让球队备受鼓舞。

  矿工的故事固然动人,还有一些智利球迷,同样痴心支持球队。而且对于南美国家而言,在巴西举办世界杯,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担心高额的机票,自驾也可以抵达赛场。一群智利球迷就以自驾的方式横穿阿根廷,来到了里约热内卢。

  据说这些狂热的球迷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轮换着开车,才抵达目的地。因为世界杯期间各酒店的价格非常高,这些球迷为了省钱,索性就睡在车里。对于热爱足球的南美球迷而言,穿山越岭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负能量

  不少非洲球队奖金第一  比赛第二

  本届世界杯8强之中已无非洲球队。尽管阿尔及利亚队在对德国队的比赛中,展现出值得世界敬佩的精神意志,但却无法转移人们对其他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因为金钱问题,而引发的各种负能量事件的关注。

  首当其冲的是喀麦隆队,号称“非洲雄狮”的喀麦隆队在小组赛中净负8球不是没原因的。在喀麦隆队球员出征巴西前,曾因奖金过低,由队长埃托奥带头拒绝登机;小组赛第二轮对阵克罗地亚队时,球员们甚至直接在场上“内讧”。此外有报道称,小组赛第二轮,喀麦隆0比4负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有部分球员涉嫌赌球。为了弄清楚输球的真正原因,喀麦隆足协于北京时间1日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将正式调查此事。

  其实为了奖金和本国足协闹矛盾的不止喀麦隆队。例如尼日利亚队,也因不满被拖欠世界杯奖金而缺席在巴西的训练,在与足协就奖金问题达成某种“默契”后,球队才宣布回归正常备战轨道。加纳队拒绝从驻地前往巴西利亚备战,理由是该国足协拖欠队员每人每场10万美元的出场费。加纳足协在加纳总统介入后,包机空运300多万美元至巴西,领到钱的加纳队员这才同意参加训练和比赛。加纳队的“不靠谱”还不止于此,在对阵葡萄牙队的比赛之前,队中球星蒙塔里与博阿滕被主教练阿皮亚无限期逐出国家队,前者因为与加纳足协执委发生了肢体冲突,后者则是在训练中以言语冒犯教练。结果他们最终以1比2不敌葡萄牙队,小组赛出局。

  最后需要提醒,不要以为这批球员为出场费斤斤计较是因为经济上遭遇困难,就以喀麦隆队长埃托奥为例,他在切尔西[微博][微博]俱乐部的周薪达到10万英镑。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王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