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闷平非洲冠军 尼日利亚牺牲“雄鹰”个性

2014年06月17日17:43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亚洲第一闷平非洲冠军

  该来的总会来,巴西世界杯第一场平局和第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今晨在库里蒂巴拜沙达竞技场产生,“亚洲第一”伊朗以0比0闷平“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伊朗主帅奎罗斯和尼日利亚主帅凯希赛后亲切拥抱致意,脸上都带着灿烂的笑容,这场比赛能够让人记住的也许只有看台上和球场边的这些灿烂笑容,比赛观赏性令人不敢恭维。

  亚洲球队第1分

  说伊朗是亚洲第一,并不是真的认为该队实力高于日本韩国,而只是根据在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伊朗排名第43位,是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分列第46、第57和第62位。澳大利亚和日本首战均告失利之后,伊朗为亚洲球队取得征战本届世界杯的第1个积分。尼日利亚世界排名第44位,同伊朗战平也算合情合理。

  伊朗球迷赛前心气很高,认为自己的球队可以击败尼日利亚,取得历史上征战世界杯的第二场胜利。伊朗在世界杯的第一场胜利来自1998年世界杯,当时以2比1战胜美国,著名的马达维基亚攻入制胜球。当时的伊朗足球称得上“黄金一代”,四大球星阿里·代伊、阿齐兹、马达维基亚和巴盖里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也曾在1998世界杯预选赛给中国球迷留下痛苦记忆。

  随着“四巨头”逐渐淡出,伊朗足球开始出现断层,虽然仍是亚洲强队,但是影响力不如从前。2011年4月,葡萄牙教头奎罗斯成为伊朗新主帅。奎罗斯曾在曼联担任“老爵爷”弗格森的助教,后来单飞执教皇家马德里和葡萄牙国家队的成绩都不堪回首。奎罗斯担任主教练的能力还有待证明,但他在欧洲有广泛的人脉,他拉来几名伊朗在欧洲的移民加入伊朗队,起到迅速提高实力的作用。

  在伊朗今晨的首发阵容中,两名前锋德贾加和古钱内贾德就是被奎罗斯“招安”的,他们曾经分别代表德国荷兰各级别国青队出场比赛。德贾加随德国国青队夺得2009年U-21欧青赛冠军,他当时的队友包括大名鼎鼎的德国现役国脚厄齐尔、诺伊尔、胡梅尔斯、赫迪拉和博阿滕等人。

  讲究整体牺牲了“雄鹰”个性

  尼日利亚足球的黄金时代当属1994和1998世界杯,“非洲雄鹰”连续打进16强,现任主帅凯希就是征战1994世界杯时的队长。凯希执教球队很讲究整体性,可惜却不知不觉扼杀了“非洲雄鹰”的鲜明个性。

  在1998世界杯上,尼日利亚的代表作是以3比2力克西班牙,使“斗牛士”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惨遭淘汰。虽然有西班牙门将苏比萨雷塔(巴塞罗那现任技术总监)低级失误摆乌龙的客观因素,但尼日利亚当时几大球星确实才华横溢而又个性十足,奥科查、伊克佩巴、奥利塞赫和韦斯特令球迷津津乐道。

  西班牙早就不是尼日利亚面前“扶不起的阿斗”,经历过欧洲杯、世界杯和欧洲杯的“三冠王”,目前正在由巅峰期开始走下坡路,尼日利亚这些年却大部分时间在平淡中徘徊。在2005年世青赛上,梅西荣膺金球奖,尼日利亚球星米克尔获得银球奖。梅西是当今足坛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米克尔由前腰改踢后腰之后,灵气渐渐丧失殆尽,这位尼日利亚10号今晨的表现乏善可陈。

  去年在巴西举行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上,尼日利亚以6比1大胜塔希提,前锋奥杜阿马迪上演帽子戏法。可惜巴西世界杯没有塔希提这种鱼腩部队,奥杜阿马迪因为水平不够未能入选尼日利亚参加世界杯的23人名单。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今晨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