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罗斯:我们是抵达绿洲的骆驼 会不惜一切代价晋级

2014年06月18日08:42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发自巴西库亚巴

  流浪的葡萄牙

  此时是凌晨1点,这个61岁的葡萄牙人已经连续讲了3小时,回顾了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他谈到自己前后两次作为弗格森助手在老特拉福德度过的时光,他在皇马和葡萄牙国家队的日子。当然最主要的是,他在伊朗的三年冒险。

  “我率领葡萄牙成功进军2010年南非世界杯,但那次大赛的经历却有些奇怪而悲伤。”奎罗斯说,“我们的对手西班牙将我们淘汰出局,现实点说,我们确实不太可能在众多伤病的情况下战胜西班牙,而且那时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不在状态。我们希望他可以带来改变,但他没有。如果克里斯蒂亚诺发挥出色,我们就像有14名球员在踢球。”

  而在16强比赛中被淘汰只是奎罗斯麻烦的开始,之后,他被一名葡萄牙部长指责干预药检。奎罗斯承认,他的确对于在一大早让球员们接受药检感到不爽,也对进行药检的工作人员使用了一些不正当的语言,但他否认自己干扰了药检进行,而最后的结果显示,没有一名葡萄牙球员呈阳性。奎罗斯至今仍对此事感到愤怒,“在一切结果得到证实前,他们就控诉我,并侮辱了我的名声,让整个葡萄牙都来反对我。”2010年9月,奎罗斯被葡萄牙反禁药机构禁赛6个月,并在一个星期后被国家队解雇。他找到瑞士的仲裁法庭,禁赛随后被推翻,然而前后用了一年才为自己讨到一份清白。在这一年里,他拒绝了很多国家队的邀请,直到自己讨回清白。伊朗此时接触了他,表示不管怎样都要他担任国家队主帅。奎罗斯之前曾在莫桑比克、葡萄牙、美国日本、阿联酋、南非、英格兰和西班牙工作过,在伊朗工作将会满足这个葡萄牙人的“流浪癖”。

  “我看了伊朗和俄罗斯之前的比赛,我知道亚洲只有4支球队可以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韩国和日本是最大热门。”伊朗在43支竞争4个名额的亚洲队里排第7,他决定接受这份工作。“当我告诉人们自己要去伊朗工作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我疯了,即使我的家人都问我是否确定。我知道媒体是怎么形容这片国度的。当我抵达南非的时候,我做了一出机场就被枪击的准备。现实完全不同。”他在2011年9月签了一份三年合同,目标只有一个:巴西世界杯。“适应是成功的关键,”他把自己的家人留在了葡萄牙,带来了一个自己之前合作过的教练团队。“在亚洲执教非常困难,只有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有高水平的足球,因为他们肯投入,并从在欧洲效力的球员身上获利。”奎罗斯说,“这些差距要用很多年去弥补,而距离和旅行又让事情变得更难。伊朗队的大部分比赛都是乘坐廉价航空出行,球员们经常要连夜坐12个小时飞机,还是坐的经济舱。我们的比赛常常要连轴转,星期六在贝鲁特踢比赛,星期二晚上在首尔,5天后回到了德黑兰。一支球队怎么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好好表现呢?尤其是他们还要在机场花5个小时等转机。”奎罗斯决心改变,“伊朗总统和足协都很配合,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包机,我们开始赢得胜利。”

  集合欧洲的伊朗遗珠

  他仍感觉这支球队缺乏经验,便开始让自己的教练们在欧洲范围里打听那些有伊朗血统,可以代表伊朗而战的球员,他把目标集中在了德国比利时和瑞典三国。在比利时,他看到了列日替补席上的雷扎·古尚内哈德。这名球员出生在伊朗,但在荷兰长大,曾经代表荷兰踢过U19的比赛。“他问我对自己的祖国是什么感情,是否愿意代表伊朗而战,”古尚内哈德说,“我这么做了,因为我被奎罗斯的职业精神和个人履历打动了。”这名26岁的球员在11场比赛中进了9球。

  在德国,奎罗斯看了前德国青年队的阿什坎·德贾加的比赛,他当时在沃尔夫斯堡。德贾加出生在德黑兰,1岁的时候去了柏林。“我立刻意识到他将是一名影响力举足轻重的球员,我必须让他为我们效力,这并不困难。”2012年2月,德贾加上演了伊朗国家队的处子秀,在和卡塔尔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伊朗2比2逼平对手,他一人梅开二度。

  伊朗打到了资格赛的第四阶段,和韩国、黎巴嫩、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到一个小组,前两名将进军巴西。3场比赛过后,伊朗只拿到4分,并且在贝鲁特被黎巴嫩1比0击败。一时间炮轰声铺天盖地,人们指责奎罗斯在德黑兰以外的城市看的比赛太少,而且在伊朗停留的时间也太少。有一次,他在看一场俱乐部比赛的时候竟然睡着了。“当你不能赢球的时候,指责就开始了。弗格森爵士会把这趟飞行旅途形容为‘真他妈痛苦’,我也想这么说。我不能相信我们输了,但我们踢得确实糟糕,被骂也是咎由自取。回国的途中没人说话,我们已经命悬一线。”

  烹饪比赛永远的赢家

  “奎罗斯是个痴迷于足球的人,你可以看到他凌晨2点还在研究我们对手的左边锋。”队长内科南说,“如果他都这样投入,那么我们也应该这么做。”不过,奎罗斯的日常生活并没有那么单一,他的助教加斯帕说,他们经常会举办烹饪比赛。“我们去街上买水果,而且都是有机的。在伊朗的这段时间,我们的烹饪技术都长进了不少。我们经常会争论谁准备的晚餐最好,但你们也可以想象一下一直以来的赢家是谁。”

  “德黑兰有不少国际性的餐厅,”奎罗斯说,“我喜欢当地的烤肉串。”虽然媒体的报道常常是负面的,但他们在街头巷尾却受到了球迷热烈的追捧。“合影、合影,更多的合影,”奎罗斯说,“比你在日本碰到的合影要求更多,他们还喜欢和我争辩,问我为什么不挑选他们最喜欢的球员。因为他们大多数人不会说英语,所以他们通常只会说‘我爱你’这样的句子。一开始的时候你听到从男人的嘴里说出这种话会觉得奇怪,但我很欣赏他们这种情感。”

  对于穆斯林民族的生活习惯,奎罗斯并不陌生。“我出生在莫桑比克,对于穆斯林环境很熟悉。从1989年起,我就去过不少不允许女人进球场的国家。”加斯帕说他问过原因,答案很简单,“因为女人不应该听到看台上男人们互相间使用的激烈语言。”

  复制大力神杯传递梦想

  伊朗最后一场资格赛,是客场对阵韩国,一场平局就基本可以送两队双双出线,但双方都拒绝平局。“我们不会为平局而战,因为对手不会,”奎罗斯说,“对方教练说自己平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把伊朗踢出世界杯。”韩国主帅崔康熙的确说过,“我们要不遗余力打败伊朗,奎罗斯将会在电视机前看世界杯。”

  比赛开场前,奎罗斯打开一个旅行袋,从里面拿出了一堆小型世界杯复制品,给了球员们每人一个,并告诉他们要握紧手中的奖杯,不要让自己的梦想脱手。还有一个更大的奖杯,底下刻着“伊朗国家队”的字样,这些年球队走到哪里,这座奖杯就跟到哪里。

  伊朗在下半场先入一球,而此时乌兹别克斯坦已经进了4球。如果他们再进一球,而韩国扳平的话,伊朗就不能自动出线了。乌兹别克斯坦真的打进了第5球,然而韩国却没能扳平。400名随队出征的伊朗球迷在看台上沸腾了,而奎罗斯朝崔康熙的方向亮出了拳头。虽然韩国也出线了,但他们却觉得自己是失败者,双方主帅没有握手。在更衣室里,伊朗球员个个哭得歇斯底里。

  但奎罗斯的目标不仅仅是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晋级淘汰赛,人们可以说这不现实,但我们需要一个目标。我们不是来巴西旅游的,我们有了和强队过招的最好的机会。想象一下要是想和一支有梅西在的阿根廷队打场友谊赛,得花多少钱?而现在我们将免费和他们过招!我把我们看成是一队骆驼,我们穿过了沙漠,现在抵达了绿洲,我们要好好享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