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势足球在巴西回归? 理念是亚非球队能否进步关键

2014年06月19日11:07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刚

  经过6天较量,2014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比赛结束。尽管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哪些球队可以晋级十六强,但本届比赛的特点正在慢慢呈现。

  进攻犀利 平局寥寥

  与往届不同,本届世界杯开赛后,各队即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大举进攻的场面比比皆是,攻势的犀利程度超乎想象。过去,各队在世界杯首次亮相均表现得较为谨慎,除非交战双方实力悬殊,否则会以相对稳妥的方式出战,因此平局多,进球少。反观本届比赛,在第一轮16场角逐中,14场决出胜负,仅两场平局,这是前所未有的。

  在16场比赛中,32支球队共打进49球,平均每场进球3.0625个。同历届世界杯赛的平均进球数相比,这一数据仅低于1954年瑞士世界杯的3.5个和1958年瑞典世界杯的3.15个,直接反映出各参赛队在进攻中敢于投入兵力,而且射门的脚法也愈加稳定与成熟。

  应当看到,小组赛第一轮进球之多,基本由老牌强队引领,荷兰队在同西班牙队的争夺中打进5球、德国战车4球横扫葡萄牙,巴西、法国等队的单场进球数也在3个。

  同强队敢于放手进攻相比,实力相对较弱的亚非球队反倒显得保守,这虽然与其实力有关,但更多地折射出足球理念上的差距。

  老牌强队不失本色

  小组赛第一轮除上届第四名乌拉圭队1比3不敌哥斯达黎加队,多数强队表现正常。备受关注的西荷、英意、德葡3场焦点战役均分出胜负,虽然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和欧洲劲旅葡萄牙队以大比分负于对手,让人颇觉意外,但站在战略的高度审视全局,一城一地的得失还没有对他们的小组出线形势产生根本影响,如果调整得当,晋级淘汰赛的前景并不悲观。

  老牌强队的正常发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冷门的出现,而这恰恰体现出世界杯的传统和核心价值观。在世界杯84年的历史上,虽然不乏超级冷门,但最终问鼎者都是众望所归的豪门,否则不可能到现在为止才诞生了8个冠军。

  随着比赛的进一步深入,老牌强队对比赛的驾驭会更加得心应手,而给予黑马爆冷的机会将越来越有限。

  亚非球队表现平平

  从1982年开始,非洲与亚洲的球队几乎每届比赛都会给世人惊喜,尽管多是稍纵即逝的昙花一现,但却点燃了亚非球队崛起的希望。然而本届比赛,亚非球队尚未让人产生惊艳之感,只有科特迪瓦在同日本队的亚非“内战”中获胜,其他球队非平即负。

  什么原因让亚非球队止步不前?显然,这与各队的足球理念密切相关。当欧美球队纷纷吹响进攻号角之际,亚非球队仍旧采用较为功利的稳守反击,加之个人能力与欧美球员存在差距,其结果自然不理想。

  尽管小组赛第二轮刚刚开始,但亚非球队今后的表现想必不会超越过去几届。实力不济固然是主要原因,但理念上的差别才是影响亚非球队进步的关键。

  老将发威 新秀暗涌

  世界杯历来是星光闪耀的舞台,本届比赛也不例外。从小组赛第一轮的比赛看,老将灿烂的同时也难掩新秀的锋芒。

  托马斯·穆勒首轮便上演“帽子戏法”,这或多或少让人对这位早已成名的射手刮目相看,虽然他的进球并不花哨,但个个实用;东道主22岁的“王子”内马尔虽然是首次参加世界杯,但揭幕战中的两个进球让人们感受到些许领袖的气质;范佩西、罗本、本泽马同样在各队发挥着主导作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