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队踢得不仅仅是足球 他们要呼吸自由的空气

2014年06月25日11:54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对阿根廷一战让伊朗获得世界尊重,和4年前朝鲜对巴西一战类似,不能简单用“虽败犹荣”来形容他们,他们富有层次感的“大巴”和犀利的反攻,理应得到更好的结果,最终标志伊朗与阿根廷差距的只是梅天王。

  2004-2008年曾任弗格森助手的奎罗斯亲历过曼联[微博][微博]0比0打平巴萨[微博]一战,和“爵爷”一同布置成功盯防梅西的套路,然而,彼时的梅西还未称王,过去见效的套路也顶不住球王的神来之笔。伊朗是本届杯赛前2轮小组赛过后唯一零进球队伍,与波黑之战,他们要为最后出线希望全力破门争胜,同时寄望于阿根廷干掉尼日利亚,最终和尼日利亚比较净胜球。

  奎罗斯不续约的理由

  和次战阿根廷前一样,奎罗斯信心满满,“当时我就打赌100美元伊朗赢球,我们会是一匹靓丽的黑马,世界杯惊喜。那一战不算失败,反而为球队带来更多自信,我们坚信自己的方式可以通向胜利。”伊朗既要突破亚洲球队本届赛事的不胜,也想捍卫自己“亚洲第一”的身份,他们从来都以亚洲最强自居,世界杯开赛前的国际足联排名给予认证,伊朗38位亚洲最高,日本43位,韩国57位。

  两天前,伊朗足协宣布,世界杯后奎罗斯离任。奎罗斯给出自己的说法,强调他的离去不是被解雇,而是主动请辞。“足协给我续约合同让我干到2015年亚洲杯,我拒绝。因为我看不到伊朗官方对发展足球的动力及必要支持。再者,在伊朗组织像样的国际友谊赛不可能,没人愿意来比赛,要不是我动用个人关系,这次世界杯前伊朗哪有热身可言?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热身级别太低,严重影响备战水平。”

  首战踢平尼日利亚遭到巴西现场球迷嘘声之时,葡萄牙教练就不卑不亢还以颜色,“我不是为平局找借口故意装高调。我跟尼日利亚球员交流时也说了,你们可以轻轻松松组织一场一级热身,去伦敦踢,去瑞士踢,我们不行,我们没钱无法出国。你们球员在利物浦[微博]、在切尔西[微博][微博],我的球员全部来自无人关心的小联赛。”

  第三轮恶战前,奎罗斯再度呼吁媒体、球迷客观看待伊朗,“应该结合这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去评价,伊朗能进世界杯、打到这个程度已经很了不起。我不为平局和失利庆祝,而为我们3年来的付出得到回报庆祝。伊朗应该得到世人的尊重和理解。”

  据悉,奎罗斯可能去执教一支非洲国家队,向个人第4次世界杯发起冲击。他已经带领葡萄牙、南非、伊朗3队打世界杯,向中国人的老朋友米卢[微博](带领5支不同球队进世界杯决赛圈)看齐。这个不入欧洲一线,因弗格森助手岗位被定位成只能干助教的61岁配角,在三四线足球国蛮受欢迎。

  世界杯“政治”效应

  奎罗斯的“失望说”成立,很难找到第二个国家,准备世界杯的过程这么寒碜,政府还带有一点点抵制倾向,颁布一系列坑爹法案:不许男女混搭去电影院看球,不许组织集会集体看球,命令球员不能与对方交换球衣。

  总统鲁哈尼故意缺席国家队出征仪式,视足球、世界杯为洪水猛兽,与奎罗斯的个人努力和诸多海外球员破天荒加盟伊朗形成鲜明对比。伊朗足协和政府处处掣肘,好似巴不得国家队别去世界杯。与加纳政府向邻国买电供国人看球,哥斯达黎加政府特赦全国休息2小时看球,伊朗的吊诡令世界啼笑皆非。

  国家队的表现正在扭转这种局面,“逼迫”高层采取更友善的怀柔方略,收敛敌意平息民怨。正在维也纳出访的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中断与欧洲代表就核武器敏感话题的峰会,不错过国家队的比赛,还在个人推特上晒出看球图片。

  伊朗史上首位女性政要、2005年前的副总统、现任国家环保部部长的埃卜特卡尔,也在推特上贴出一张支持国

  家队的图片,她抱着心爱的宠物猎豹,脸颊涂上了伊朗的三色旗,配以文字“TeamMelli加油”。TeamMelli是伊朗国家队的绰号,Melli是波斯语中“国家的”意思。

  总统鲁哈尼嗅到了风向变化,马上“友好”起来,在推特上发布坐在家中看比赛直播的图片,用英语写道,“我为球员们感到自豪,希望你们能拿到更多积分。”伊朗国内媒体认识到这张图片的意义,这可是伊朗第7任总统上任以来首次发布私生活图片,首次没有着正装。

  难以量化足球对伊朗国家形象的改善尺度,但不争的事实是,恰在伊朗与阿根廷赛后,英国外交部长威廉·哈格对外宣布,将恢复2011年关闭的英国驻德黑兰的总领馆,愿与伊朗和平对话,重新打开外交大门。

  两个女孩的看球起义

  在西方媒体表述中,伊朗把足球视为“鸦片”或“定时炸弹”,认为足球是聚众闹事、国家安全隐患的源头,容易践踏伊斯兰教义中神圣不可侵犯的基础条款———男女共处,女性日常期间不得进入球场,世界杯期间不允许走进影院和男人一同看球。可是两位天真的女孩正在打破这条统治国人已久的宗教教义掀起头脑风暴。

  琳达·吉亚尼和娜姬丝·穆罕默德成了伊朗名人,在推特上高调晒出她们前往巴西看球的图片,有机票、球票和她们灿烂的笑容。国人群情激昂,鲁哈尼坐卧不安感觉形势失控,下令调查两个女孩是如何出境的,让政府统计机构历史上第一次认真对待伊朗女性与足球的关系,开展足球在女性国民普及度的调查。总统要确切知道,足球这副“毒药”对国民的侵害到底有多深,以指导日后的政策计划。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在专题文章中指出,两位女孩的举动形同“起义”,她们要自由地呼吸足球空气,破除伊斯兰教义中的性别歧视,用行动抗议政府以宗教名义限制国民看球的权利。世界杯和伊朗男足的振奋表现,是这场起义的导火索。鲁哈尼态度的转变便是一个破冰的转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