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足球能进世界杯真不易 如此背后支持堪称寒酸

2014年06月29日11:4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林爽报道 1平2负,进1球失4球,自己的第4届世界杯,伊朗依旧难逃小组出局命运。

  主教练奎罗斯说,亚洲足球之所以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在于其比赛体系、训练体系以及组织程序方面出了问题,在他看来,亚洲一直都在照抄欧洲,貌似有了一些进步,但鸿沟一年比一年大,亚洲足球不缺乏资金,但没有用在实处。

  不过,奎罗斯的话也许不适用他执教的伊朗,亚洲4强里,伊朗足球就像怪胎,由于特殊的社会背景,这支球队缺乏政府支持,苦难多多。当伊朗力压韩国,杀入世界杯后,唯一不高兴的是总统鲁哈尼,他担心足球沦为反对派的工具,发布了一系列的法令,试图掩杀球迷的热情。奎罗斯制定了自己的世界杯备战方案,上报后却被鲁哈尼否定,理由是没钱,所以,伊朗成为32强中唯一没有官方友谊赛的球队。葡萄牙人没有办法,只能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给球队安排了4场热身赛。

  此外,伊朗足协主席卡法西汉公开提醒球员在世界杯期间禁止与其他国家球员交换球衣:“因为预算有限,我们不可能每场比赛都向球员提供一件新球衣,所以球员必须保管好自己的球衣,绝对不可以跟对手交换。”尽管奎罗斯说这一信息被“无限夸大”了,“还是可以换的”,但这也彰显了球队的窘境。

  尽管出征前,鲁哈尼曾表示,如果球队有进步,“我们也将会回报大家。”不过,他并未透露奖金数目,外界以为,鲁哈尼此举只是“象征性的”,避免落人口实。

  本届世界杯,奎罗斯为伊朗在整体上设计网状包围的“笼式”防守结构,在个体上强调固定范围内的有效跑动,并加以适时的快速反击。所以,至少在防守上,伊朗做得不错,只是,在需要进球时,他们没有了办法。他们和尼日利亚联手制造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0比0,最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以老将为主的他们在体能上也出现了问题,最终成全了波黑在世界杯上的第一场胜利。事实上,在伊朗参加的4届世界杯上,伊朗没有一次进球超过两个。

  三场小组赛,伊朗队在进攻上的数据很单薄,他们射门24次,打入1球,传球607次,控球率只有29.37%。对阿根廷的比赛,在外界看来是他们踢得最好的一场,但从数据上看,伊朗完全被压制,尽管他们也获得了几次不错的机会。

  对于伊朗来说,本届世界杯已经过去,问题的关键在接下来怎么办:奎罗斯留下的空白谁来填补;内科南等老将退役后,谁能顶上……最关键的是,政府能否改变态度,给予足球扶持,从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否则,奎罗斯也不会在小组赛尚未结束就宣布世界杯后挂冠,未来,波斯铁骑命运如何,值得关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