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对话邢傲伟:24年铁杆意粉 02年怒砸遥控器(2)

2014年06月15日06: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健翔:协调、爆发特别好,他个儿矮,能把全身力量用上去。你们那时候队里面踢球教练管,怕受伤了,我知道咱们射击的杨凌,有一次要打比赛了,踢球跟腱断了,没踢成。

  邢傲伟:对,我们也怕受伤,怕影响比赛。

  黄健翔:有没有人因为踢球受伤影响过比赛?

  邢傲伟:少,因为教练管的严,但是会因为别的原因,比如我们可能走着路崴到脚了,我有一次过马路,因为红灯我们就跑过去了,踩到队友的脚上,脚就骨折了,赶到寸劲上,但是踢球很少。

  黄健翔:我听乒乓队的老队员跟我说过,有一阵子也是赶上世界杯了,训练局的宿舍里晚上是不让看的了,实在瘾大怎么办,偷偷跑出去,那会儿条件已经好了,训练局对面那条街上也有宾馆了,宾馆开个房间看球,比赛完了天蒙蒙亮再回来,但是训练局传达室的大爷,按照要求要查,谁,这点回来了,哪个队的,要告诉局领导你们不守纪律,然后乒乓队这几个个儿也不高嘛,就说体操队的,再弯着点腰,老栽赃给体操队,过两天小双被叫去了,那会儿他还是体操队队长呢,你们怎么不让看球还看球,大爷说都是小个儿,小双想想这个队里个儿小的除了跳水就是乒乓球,又想田亮他们没有这么机灵,肯定是乒乓球队干的。

  邢傲伟:双哥他们有时候出去看球,回来被抓到了就装梦游。

  黄健翔:好歹没栽赃给别人。

  邢傲伟:因为关系太好了,一下就想到体操队了。

  黄健翔: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个动作我们能做,为什么凌空起不来,鱼跃飞不过去,会不会有时候看到漂亮动作,回旋、过人等等,想到模仿?

  邢傲伟:有,我们有的队员踢的还不错的。

  黄健翔:谁踢的很好?

  邢傲伟:有一个没有名的踢的好的,还有一个踢的好的就是滕海滨,他现在是代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刚刚获得足球的第三名,有一个北京市的比赛。

  黄健翔:北京市事业单位系统的比赛。

  邢傲伟:系统局的比赛第三名,他是主力中场。

  黄健翔:他是哈维那型的还是伊涅斯塔类型的?

  邢傲伟:哈维,球感特别好,传、带都可以。

  黄健翔:技术动作也特花哨。

  邢傲伟:射也可以,确实可以,我就属于那种中前后都可以。

  黄健翔:你是跑不死的那种。

  邢傲伟:对,一般都是打边后卫或者边锋。

  黄健翔:海滨的球踢的好,你能不能给我们展示你的球技,还能颠球吗?

  邢傲伟:颠球可以。

  黄健翔:拿个球来,我们看看体操冠军的球技怎么样。真不错,我跟你说句实话,比我颠的多多了。

  邢傲伟:你们经常踢。

  黄健翔:但是颠球其实是另外一个工夫,因为这需要从小培养协调性,你当时在队里身体状况最好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可以跳起来凌空打倒勾这种?

  邢傲伟:有啊,我们踢大场的时候经常喜欢玩这些。

  黄健翔:你们身体好,你们翻跟头太容易了。

  邢傲伟:有时候高球,有时候踩到球上。

  黄健翔:看比赛有的运动员进球喜欢翻跟头,翻到这会儿你们会不会点评一下,落地没站稳,扣两分。

  邢傲伟:克洛泽不是经常这样,但是确实挺厉害的,个儿大,而且他是空翻还接那个,而且有时候是后手翻接后空翻挺厉害,他一看就喜欢体操的,协调性好。

  黄健翔:你觉得你又踢过足球,又是体操冠军,你觉得体操训练对于足球运动员有帮助吗?帮助在哪儿?有没有建议给足球运动员?

  邢傲伟:我不知道欧洲的体制是什么,在美国是这样,美国一般足球运动员都会练体操,因为他大学里面就是体侧,综合性的训练,体操队是很多体育项目的启蒙。

  黄健翔:没错,田径、游泳、体操三个项目,人的综合身体能力的培养。

  邢傲伟:搞足球,小孩,练练体操是有好处的,一是协调,二是体操上的力量还是对足球上有帮助的,

  黄健翔:德国队最近变了个风格了,原来高大、强壮、勇猛、顽强,还变得灵巧了,你猜怎么搞的?克林斯曼当了教练几年,他从美国拿了身体训练方法带回到德国队,大量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的训练,德国队那会儿开始灵敏了,一度德国队是大慢笨,转个身需要一个世纪。

  邢傲伟:所以我认为那种科学的训练方法还是非常关键的,科学的训练方法两个地方都还不错,一个是日本,一个是美国,他们专这个,我们国家队的体能老师基本上80%都是从美国学回来的。

  黄健翔:尤其这些优势项目。

  邢傲伟:对,优势项目,他们叫体能康复师,体能康复师就是体能也帮你练,也帮你康复,你练完以后进行康复,这是我们特别需要的。

  黄健翔:看世界杯有一个话题总绕不开,对于裁判的议论,这次裁判也抢了不少镜,其实体操里裁判作用更重要,为什么,打分项目,我硬压你一点办法没有,我印象最深得雅典奥运会俄罗斯那个,最后是他起来让观众,别闹了,算了算了,那个名字,涅莫夫。

  邢傲伟:其实我们作为运动员来说希望他拿冠军,确实好,但是他有一个瑕疵,他的下法没有站稳,这是没有办法的,这个地方就能扣,那届规则是6个裁判,有一个裁判给你多打一点,你的分数一下子降下来了,但是你有扣分的因素,如果你那个下法站住的话,我认为奖牌是没有问题的。

  黄健翔:还是要做好自身。

  邢傲伟:对,有瑕疵。

  黄健翔:不能有特别严重的硬伤,足球比赛里裁判出现有争议的判罚之后,你们心里有什么不一样的想法吗?

  邢傲伟:我们可能经历多一点,我们就认为很正常,我的心理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足球场上是一个主裁判、两个边裁,可能还有第五裁判,但是我们是每个项目大概是6个裁判,再加一个总裁判长,大概是7个人对一个人,不能每个人对你都很公平,所以我们看裁判这种,因为他也是人,很正常的出现这种错误,我认为一开始他和球员是一样的,在前30分钟或者多少分钟他的精力是非常旺盛的,但后面他也累了,他注意力会下降,会产生一些误判的,当然这个误判可能也会影响整个两队的命运,但是也没办法,可能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之一。

  黄健翔:所以你们体操运动员、跳水运动员就是一个打分项目,可能跟裁判都已经逆来顺受惯了,就会对这些事看的淡一些。会不会有时候气不过?

  邢傲伟:我们也会起诉。

  黄健翔:体操里有起诉机制。

  邢傲伟:比完这项你有异议马上起诉,如果这场比赛完了起诉就没有用了,但是往往是整个比分不会判、冠亚军不会判了,只会相对来说给你的小分往上打一打,承认我们错了,我们下次会注意。

  黄健翔:不会更改名次,因为一更改名次影响别的运动员的成绩。你印象中除了我说涅莫夫这件事,体操运动员中谁遭遇黑哨最严重?

  邢傲伟:2012年的陈一冰那个,他的非常完美,所有人都认为他能拿冠军,巴西拿了冠军,因为下届在巴西比,我们认为会有这方面的因素,但是我们心里面认为陈一冰肯定是冠军,他表现非常好,没有办法嘛,像俄罗斯那个也非常完美,而且是前年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打分因素,都非常完美,就看裁判的,08年的时候我们拿了12块金牌,在中国举行。

  黄健翔:我说了,伦敦奥运会体操队不可能再拿12块金牌了。

  邢傲伟:对,因为,一是整体我们实力下降了,二我们很多的优势项目,别的国家水平都一样,但是如果不是在本土作战就危险,因为本来欧洲裁判就多嘛。

  黄健翔:我们节目有一位女嘉宾特别喜欢你,她有问题问你。

  洛洛:邢老师,你好,我有关注你的微博,你总是喜欢发跟高尔夫有关的内容,你是不是喜欢高尔夫?

  邢傲伟:退役以后对高尔夫感兴趣,我还是希望为中国的高尔夫推动推动,因为毕竟100年以后回归了奥运会。

  洛洛:再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让你体操、足球、高尔夫里重新选择,你会选择哪个?

  邢傲伟:我还是选择高尔夫,因为一,足球中国环境可能欠一点,体操太苦了,但高尔夫是一个大众的项目,虽然说在中国比较高端一点,但是很多人都去打,练习场还是很便宜的,所以我可能选择高尔夫。

  洛洛:我看你特别帅,身材保持这么好,这么多年你身材怎么保持的,能不能传授一下秘诀?

  邢傲伟:主要是饮食上,可以不少吃,但是一定要多动。

  洛洛:其实我还发现有一个问题,你长的特别像一个人,田亮。

  邢傲伟:对,我们俩是亲兄弟,我们去年参加跳水活动就说了嘛,我们可以互相代替彼此。

  黄健翔:当年在训练局的时候就经常被人错,而且互相帮签名。

  邢傲伟:我们俩可以说,比如他犯错了,傲伟错的,人以为就是傲伟,以前有过这种你是不是田亮,我说我不是,我真不是,你就是,你别装大腕什么的,你给我签,我就签了田亮。

  黄健翔:你俩个头、身脸确实很像。

  邢傲伟:关键,确实从小一起长大的。

  黄健翔:所以跳水队其实也有好多足球迷,田亮在队的时候经常想约着跟我们踢球,一约十几年过去了他都退役了也没踢上。

  邢傲伟:而且女队女孩子都是花痴,我那天朋友圈里面发了很多国家拍了一组复古版的,完了以后陈若琳说这些男孩子都是我的,我说朕都赐给你吧。

  黄健翔:男孩子都是她大叔了。世界杯开赛以后最大的冷门就是西班牙荷兰队1:5,你看了吗?

  邢傲伟:我比较固执,就看意大利的,别的跟我没关系,但是这场我是昨天下午回家以后看的重播,确实挺过瘾的。

  黄健翔:对于一个冠军的队伍或者冠军选手来说,遭遇这样的挫折、这样羞辱性的比分,你有什么样的建议,或者你经历过类似的事情吗?

  邢傲伟:我经历过,雅典奥运会不就是这样嘛,我们是卫冕冠军,到了雅典我们第5名,其实和西班牙一样。

  黄健翔:也跟5有关,等于从1到5。

  邢傲伟:但是西班牙比我们好,他还有两场。

  黄健翔:他小组出线,后面还有机会。

  邢傲伟:我们就一场比赛,没有机会,所以我认为西班牙还是有机会的,但是智利不好打,一,智利刚刚赢了澳大利亚,心气各个方面很高,西班牙的状态捉摸不定,最主要还是在南美。

  黄健翔:其实体育比赛,包括世界杯足球比赛,我觉得除了我们看球过瘾之外,还会给我们大家一些人生启发,就跟看你们的比赛一样,就是人都有高低、成败、荣、辱不可能永远赢下去,最好的运动员也不可能一直赢。

  邢傲伟:这次荷兰队罗本上次单刀没进,这次两个类似单刀的,戏耍,杨威给我留言,完全在玩呢。

  黄健翔:所以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邢傲伟:对,我认为要多看体育,多看这种大赛,就能得到很多的启发。

  黄健翔:好多人生当中遇到的困惑你也就想明白怎么办了,人也就看明白了,球场如社会,社会大球场,多看比赛也就看明白了人生。

  好,我们谢谢傲伟给我们分享看世界杯的心得。

  意大利的比赛,祝意大利好运吧,再见。

  邢傲伟:对,一会儿就开始了。

  (暮忆)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