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风格让英格兰绝望 皮尔洛不出脚也有妙传

2014年06月16日07:45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吴金贵

  昨天的英格兰和意大利之战,两支冠军球队,又身处“死亡之组”,看点颇多。

  首先,两队主教练之间的斗法,立见高下。英格兰主教练霍奇森和意大利主教练普兰德利,同为经验丰富的老帅,在战术运用和球员捏合上,普兰德利棋高一着。

  普兰德利沿用了意大利防守反击的战术,打法简练。四年前上任伊始,他试图改良意大利的战术风格,球风虽然华丽了,但并不成功。一个国家的足球基因很难改变,因为其内核是这个国家民族的文化精髓。意大利队的防守虽被很多人所诟病,但这是他们的特点,也是一门足球艺术。现在的意大利队,在防守的基础上糅进一些传控足球的因素。可以说,普兰德利在打造意大利版的“传控足球”,其本质还是防守反击。

  在普兰德利的战术框架体系下,中场老将皮尔洛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位35岁的意大利中场大脑,依然灵光闪现,表现堪称大师级。在皮尔洛的控球调配下,一支新老结合的意大利队顶住了英格兰小将几次奇袭。在上半场迟迟无法突破英格兰防线时,皮尔洛用一个绝妙的漏球,成就马尔基西奥的破门得分。难怪会有人评价:大师就是不出脚也能完成一次助攻。正是皮尔洛灵感的瞬间闪现,让这粒进球变成了可能。

  这场比赛,意大利门将布冯因伤缺战,皮尔洛戴上了队长袖标。相比之下,对位的英格兰队长杰拉德就显出了与皮尔洛的差距。同为中场的组织者,杰拉德无功无过的表现,完全被皮尔洛的光芒所掩盖。上半场,杰拉德与亨德森组合的双后腰传球只有45次,不到皮尔洛与德罗西组合140次的三分之一。

  两个球队的“大脑”,皮尔洛思路清晰,俨然场上的教练,把自信心传递给队友。杰拉德好像被闷热的天气热晕了,整支英格兰队也全然没有英超联赛的高对抗、快节奏。小将斯特林、斯图里奇最后时刻纷纷抽筋,一定程度反映出年轻队员的紧张心态,这也是英格兰在大赛中一直被诟病的心理问题。

  第一场小组赛或许还无法全面反映球队的能力,但有一个冷静、具大局观的大脑,无疑能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