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德利的艺术:类似巴萨又不全盘抄袭的新意大利

2014年06月16日09:3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张恺报道  如果你还不能理解普兰德利的划时代性改革贡献,听听他备战阶段如何解析自己两年来的工作,如何在欧洲杯惨败西班牙后痛定思痛。

  我们极少有机会听到教练对足球基础概念的精准解析,普兰德利着重强调对“强度”和“压迫”的重新诠释。“欧洲杯决赛输在身体素质、状态不到位。我那时不知道每个球员处于何种状态。那之后,我特意做过一项调查,分析紧张感对球员发挥的影响,结果显示:压力越小的球员越容易施展创造力,体能就越好,全勤越不费力。因此减压和心理疏导是技战术的前提。让球员明白,足球是快乐、是享受,要以踢得好看为荣,要洒脱无拘无束,潜意识没有紧张感。很多人都在批判意甲,成绩和足球模式落伍。我听到一种声音,说我们训练时间和态度不如英超[微博]球员,我和安切洛蒂讨论过这个,有这现象,但不是症结。归根结底不是我们训练时间少,而是我们训练强度不够。”

  “那就要搞清楚,什么叫强度呢?是不是要跑死累死才算合格?到了定义的时刻,所谓强度应以皮球运转速度为准,而不以球员跑动。英超和西甲的皮球转动速度明显快过我们,球员自然就会快起来。当然,强度绝对以技术为基础,对球员第一脚触球、即停球处理息息相关,我们的主要训练内容就是这个。”球迷会想到多特教练克洛普那种“笼式”训练,机器弹射皮球,球员各角度练习第一脚处理。

  第二个概念,压迫。“其实意甲前四名都很重视这一点,他们采取了符合欧洲主流的高位上抢,4支球队积分比起倒数4名多了70、80来分,我记忆里还没这种情况,说明了打法的先进性。我们从前所说的压迫其实是误解,那叫抢球,是个体球员的努力,真正的压迫是整体链条性互相呼应的逼抢对手,封堵传球路线,不只是断掉对方球,要至少有四五个球员配合。这方面罗马做得最好。多数球迷呼吁的零散式抢球,不可取。意甲的确落后了,多数球队没有压迫。”可见,普兰德利把意大利传统的后场链条提前到中前场,推出类巴萨[微博]又不全盘抄袭的新意大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