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传奇叫皮尔洛 送走他也送走自己握不住的青春

2014年06月25日04: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记者郑昕

  优势没能保住,奇迹也没有发生,裁判又多给出一分钟的补时,终场哨音吹响的瞬间,皮尔洛还在召唤队友往前冲。

  2006年6月22日,皮尔洛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送走了铁汉内德维德。8年之后,当不少人认为皮尔洛会送给同样一头金发的弗兰痛彻心扉时,皮尔洛自己,把在世界杯上最后的背影留在了6月24日的纳塔尔沙丘球场。离开时的皮尔洛不像内德维德那样泪流满面,但谁都知道,这一场失利,意味着他的国家队生涯,也许就此结束。

  低头缓缓走下场的皮尔洛,接受了来自对手阵中老将弗兰的安慰。坐在替补席看着队友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乌拉圭人,又何尝不是经受了90分钟的煎熬和过山车般的心情。同样出生于1979年5月19日,同样在年少成名后遭受冷遇,同样在转会之后证明了自己,皮尔洛和弗兰各自拥有一届属于自己的世界杯,却终要在2014年分道扬镳。

  拖着35岁、伤痕累累的身躯打满全部三场比赛,皮尔洛每场跑动距离竟然超过万米,如日中天的梅西,场均数据不过七、八千米。超过90%的传球成功率,两脚几乎命中目标的“圆月弯刀”。他证明了自己依旧是这个星球最好的中场核心和任意球大师。即便如此,死亡之组没有给意大利人任何宽悯,让“巴神”失去神奇,更让皮尔洛的努力失去意义。

  运动员的青春稍纵即逝,能够参加3届世界杯,已经是无上的荣耀,但皮尔洛的世界杯轨迹却像他罚出的勺子点球一样,高起之后迅速下坠。27岁时,皮尔洛作为中场核心拿到大力神杯,之后两次受到无数人的期待时,却没能挽救球队小组出局的命运。

  足球场上的残酷,就是一场失利会抹平你积攒的所有荣誉,就是一个失球就能把你从天堂踹到地狱,就是对手“机智”的犯规并不总被裁判明察秋毫,而自己却总是缺少一些改写比分的运气。

  足球的残酷,还有在自己看过无数人离开赛场之后,自己也会被更年轻的一代人送上回家的飞机。内德维德、齐达内、杰拉德,皮尔洛每个手下败将走过他的身边,都像是拖着整个职业生涯向观众道别。终于轮到自己挥手之时,从布雷西亚到尤文图斯[微博]19个赛季的景象,想必也会在皮尔洛惺忪迷离的眼前像电影一样播放。

  2个月之后,我们仍能在意甲赛场,看到这位胡子拉碴的“文艺中年”身穿黑白间条衫追赶他最后的青春时光,但属于蔚蓝色的皮尔洛,可能已经在与乌拉圭比赛结束的瞬间定格。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只能是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情。但是他们,改变了一些事情。”《无间道3》中的一句话,本来可以一并送给两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老兵,作为他们曾经以一己之力挽救球队的见证。既然乌拉圭人还有机会将世界杯的传奇延续,那么就让大师如皮尔洛,把道别也演绎成一种传奇。(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