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平即出线意大利却输了 若没罚下1人结果会不同吗

2014年06月26日10:3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啃到一块硬骨头    

  苏神又“咬人”了!乌拉圭射手苏亚雷斯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举行的巴西世界杯D组第三轮比赛中,再次陷入疑似咬人的风波中,而这次惨遭毒口的是意大利铁卫基耶利尼。

  继西班牙队、英格兰队之后,意大利队成为了本届杯赛中第三支出局的前世界冠军球队。乌拉圭队长戈丁用肩膀撞进的入球,让蓝衫军团苦守平局的希望最终落空。

  苏亚雷斯的咬人闹剧,则又为这场比赛增添了无尽的谈资和余味。第三次与咬人扯上关系的他,将很有可能收到国际足联的重磅罚单。

  苏亚雷斯再亮“獠牙”

  基耶利尼拉开左边领口,亮出一边的膀子,满场追着40岁的墨西哥主裁判马尔科·罗德里格斯要说法。他的肩膀上,清晰地落下了一排深深的牙印。毫无疑问,那牙印来自苏亚雷斯。

  比赛只剩下最后10分钟,而平局意味着乌拉圭队的出局。就在他们即将开出一次角球前,苏亚雷斯用自己的整个身体和头部一起凑近基耶里尼,张开嘴重重地磕了下去。错愕的基耶利尼扬手躲避,而苏亚雷斯则顺势捂起嘴巴往地上滚,示意对手击打了自己。这就是各个角度的慢放所告诉我们的,那个时刻所发生的事情。

  当时,主裁判正在关注拿球的卡瓦尼,并没有看到禁区里发生的这一切,而他的边裁搭档也对此没有任何表示。基耶里尼对此出离愤怒:“苏亚雷斯很狡诈,他逃脱了惩罚,因为国际足联希望世界杯的赛场上有大球星出场,我很想看看他们是否有面对录像证据的勇气。裁判其实看到了一切,看到了咬痕,却没有掏牌的勇气。”

  苏亚雷斯拒绝承认发生所谓“咬人”的事件:“这种事常常发生,我们都不需要大惊小怪。他(基耶利尼)说他身上有咬痕,其实那只不过是我的牙磕到了他的肩膀上。”乌拉圭队主帅塔瓦雷斯也试图为爱徒开脱:“这是足球世界杯,跟道德有什么关系?”

  苏亚雷斯前两次被认定的咬人事件,分别在荷甲和英超遭到了7场和10场的禁赛处罚。如果这一指控被最终认定,苏亚雷斯的世界杯之旅将会提前落幕。

  FIFA调查咬人案

  赛后第一时间,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便表态已经开启全面调查,乌拉圭足协和苏亚雷斯本人被允许在巴西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5点之前,提交证明自己清白的材料。最终的调查结果及处罚与否的决定,将在北京时间周日凌晨乌拉圭队与哥伦比亚队的1/8决赛前做出。

  按照国际足联相关纪律规定,视情况严重与否,最高可对球员处以两年或者24场的禁赛处罚。世界杯上曾经发生过的最严厉的禁赛个案,是1994年意大利队球员塔索蒂肘击西班牙队球员路易斯·恩里克,也就是现在的新任巴萨主帅,结果为此付出了停赛8场的代价。而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一头顶翻意大利队中卫马特拉齐,最终被停赛3场。

  作为一名球员,苏亚雷斯无疑是出色的。但作为一个人,他的行为却让人难以理解。足球历史上,还没有哪一名球员频繁亮出牙齿作为武器。英国媒体建议苏亚雷斯该去好好看看心理医生,并且猜测他频亮“獠牙”的深层原因,是小时候因为龅牙被嘲笑留下了阴影。

  意大利足坛引发地震

  在马尔基西奥被罚下场之后,只剩10人的意大利队不再心有旁骛。而当他们全身心地投入防守时,对手也确实很难取得进球。

  如果没有苏亚雷斯亮牙制造的混乱,很难说戈丁是否还能够有机会将球顶入布冯把守的球门。在此之前,37岁的老门将已经用数次扑救挽救了意大利队狂澜之中的命运。他们只需要0比0的比分,就可以淘汰对手晋级16强。

  裁判罚下马尔基西奥的决定同样让他们难以接受。“如果我们保持11人的完整阵型,乌拉圭队就不可能制造威胁。很显然,以10人应付最后半小时的比赛很艰难,我们深受其害。”基耶利尼说。

  在首战2比1击败英格兰队之后,意大利队在余下的两场小组赛中虎头蛇尾连输两战,最终不得不吞下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的苦果。他们进攻乏力,也缺乏对胜利的进取心。

  主帅普兰德利已经拿到了意大利足协为他提供的直到2年后欧洲杯的新合同。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第一时间宣布了辞职的决定。和他一起辞去职务承担出局责任的,还有足协主席阿贝特。

  随着意大利队的出局,球迷们还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中场大师皮尔洛将就此退出意大利队,这已经是他代表蓝衫军团的最后一次大赛演出。皮尔洛之后,再也不会有皮尔洛的出现。

  苏牙为什么要咬人?

  ■解惑

  本场比赛结束后,央视女主持人刘语熙哭着追问,苏亚雷斯为什么要咬人?一组数据或许能为她解开疑惑。

  此役与苏亚雷斯对位的是意大利防守中坚基耶利尼,这位尤文图斯队大将用完美的选位、强悍的身体完全冻结了上赛季英超最佳射手苏牙。仅在传球数据上,基耶利尼送出54次传球,大大超过苏牙的13次,成功率上意大利人也以87%完胜乌拉圭人的46.2%。对方半场传球成功率更能说明问题,后卫基耶利尼达到了78.6%,而乌拉圭第一射手只有他一半不到的33.3%。

  一对一拼抢的一项数据更能揭示苏牙气急败坏的原因。基耶利尼一共9次面对苏亚雷斯,竟然有8次成功断下了对手的球;而乌拉圭人的数据则正好相反,10次对阵对手后卫,竟然失败9次,而其中有8次都是拜基耶利尼所赐。在如此多的失败影响下,苏牙心态失衡几乎是必然的了。

  空中对抗的数据也偏向意大利人,基耶利尼4次同对方前锋争顶,成功3次,而苏亚雷斯这两项数据全部为0,根本就没有流露出同对手争高空球的欲望。

  从荷甲咬到世界杯

  ■劣迹

  2010年11月,苏亚雷斯在荷甲的一场比赛中,咬了埃因霍温队巴卡尔的肩膀。当值裁判当时并没有看到,但赛后苏亚雷斯被罚禁赛7场。正是这次事件,让苏亚雷斯得到了“阿贾克斯食人族”的绰号。

  2013年4月,效力于利物浦的苏亚雷斯在英超的一场比赛中,咬了切尔西队伊万诺维奇的手臂,赛后他被罚禁赛10场,提前告别上赛季。

  舌尖上的苏亚雷斯

  ■吐槽

  @衣锦夜行的燕公子:苏亚雷斯遇不上佩佩,真是人生遗憾啊。

  @卢桦:小组赛还没结束,苏亚雷斯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决定碰碰运气,寻找一种珍贵的食材。亚平宁半岛的精壮男人,是上天的恩赐;中后卫出身的肩膀肉,则是食材中的极品。运动75分钟后,肩膀肉得到了充分的活动,肉质鲜嫩多汁,配合朴素的食用方法,使得这份食物弥足珍贵……

  @孙雨轩长痱子:苏亚雷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生吃基耶利尼和伊万诺维奇两大顶级中卫的前锋。

  @杭之冯玥点什么就上什么:在苏亚雷斯咬人的比赛中,他所在的球队还没有输过。

  @ken_sorted:是时候引进牙齿线技术了。

  @小野妹子学吐槽:“爱一个男人,就在他身上留下自己的印迹。”——路易斯·阿尔贝托·苏亚雷斯(乌拉圭爱国诗人)

  卡瓦尼:路易斯,为了庆祝晋级我们今晚去吃中餐吧?苏牙:不了,我刚吃完意大利菜。

  @painintheneck:我觉得国际足联应该把“撕咬对方”加到“犯规”条目里。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