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德利扭转意大利形象 技术流改革家功大于过

2014年06月26日14:0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普兰德利的功绩不能被磨灭,他的功远大于过。且不说执教56场中正式比赛只输了4场,其中2场就在本届偶然因素极强的条件下。2010年南非灾难后,欧洲杯外围赛在死亡之组(塞尔维亚、丹麦、保加利亚)不败顺利出线,布丰当时还说“以南非经历预测,预选赛能出线就奇迹”。

  战果之余,普兰德利扭转了意大利重防守、习惯被动挨打的负面形象,对意大利球员进行思想革新,让球员和球迷都懂得意大利人也能踢出控制型打法,回归足球本真的快乐,开创了意大利足球的新局面,摘掉功利和投机的帽子,得到世人尊重。

  未来走势不明,但普兰德利留下的这套东西永不过气,可作为任何一种打法的基础,有技术才有创新的可能。里皮夺冠的显赫地位明显高于普兰德利,但2006年银狐用的是一批行将退出一线舞台的球星班底,托尼、托蒂、卡纳瓦罗都过了30岁,没有再生性复制性,他们抓住了最后的机遇。相比而言,普兰德利的发明对后人的启示作用、对意大利足球的走势更具指示效应。

  别忘了,4年来普兰德利如何呕心沥血为国家队选拔人才思考打法更新。他一共让106位球员呼吸到国家队空气,包括25名4月份参加罗马集合、参与体检的未来可用之才———这25人没有进入任何一场的大名单更没出场,只为下届欧洲杯和更远的战略设想。

  81个进入名单的国脚中,9个门将,27个后卫,22个中场,23名前锋。46人首次进入国家队,占比56.7%,其中38人在国家队完成首秀,占比46.9%。普兰德利通过扩宽范围降低门槛让国家队变得更亲和友善,让更多球员感受到国家队近在眼前,让更多人参与进这项事业,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竞争意识,让人们相信,意大利也可以在场面上与对手旗鼓相当。

  他屡次说明,大赛名单被排除的人不等于遭到删除,他不以一届赛事的终极成果为目标投机求胜,旨在打造更具生命力的高质量足球,风险性成倍增加,两次成功后这届吃苦头,符合风险与收益的规律。

  这份胆识魄力堪比贝阿尔佐特,民族责任感远大于意甲俱乐部的唯结果论,4年来意大利国家队的名利收成是俱乐部们不可企及的,意大利无人可以对普兰德利指手画脚。普兰德利的离去,才是意大利最大的损失。世界杯还有,欧洲杯马上到来,但普兰德利只有一个。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