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老将们的离歌 70后的背影在泪眼中渐远

2014年06月27日08:4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本届世界杯32强的735名球员中,共有24名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球员。截至记者发稿时,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临近尾声,在绿茵场厮杀多年的“70后”老将,集体唱响了告别世界杯的离歌。

  老将告别,总是让人伤感。

  一生所爱

  “70后”老将在巴西守望“最后一班地铁”,他们曾经站上过世界冠军的巅峰,完全可以急流勇退落个好名声,但出于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他们选择了坚守。

  随着意大利队出局,35岁的皮尔洛和36岁的布冯完成了世界杯的谢幕。皮尔洛的离开,宣告世界杯告别了最后一名中场大师。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睡皮”的皮尔洛,是意大利中场核心,他的踢球风格气定神闲举重若轻,轻轻一抬脚,一个精准的长传“信手拈来”,其绅士风度和那些糙哥莽汉形成鲜明对比。

  球队落败,36岁的布冯用波澜不惊的表情掩盖着胸中翻滚的情绪,安静地走下球场。替补席上,巴洛特利在掩面哭泣,因莫比莱在砸着板凳,与那些用夸张的肢体动作来诠释心境的年轻人相比,老将的安静和沉默,却轻易撕裂了球迷的胸膛。人们在猜想:布冯会效仿佐夫,一直为国家队效力到40岁吗?

  大师终究有谢幕的一天,但记忆将永存球迷心中,亦如纳塔尔沙丘球场布冯做出的神级扑救,和皮尔洛如导弹般精准的长传。

  一生何求

  英格兰队早早出局,并不意外,已退役的球星欧文赛前就曾说过:三狮军团实力最强是在2006年,接下来的8年一直在走下坡路。

  欧文的话,一语成谶。

  在各自俱乐部,杰拉德和兰帕德都是核心球员,但在英格兰队,“双德”即便当了14年队友,还是不来电,无法共存。南非世界杯,兰帕德遭遇门线冤案,注定一生悲情;巴西世界杯,担任队长的杰拉德状态低迷,犯下致命失误。

  最后一场小组赛后,赤裸上身的兰帕德和杰拉德紧紧拥抱在一起时,“双德之争”也随之结束,如此悲情的告别让无数球迷动容。36岁的兰帕德和34岁的杰拉德最后一次携手,只有短暂的17分钟,却成为他们的世界杯绝唱。

  一将难求

  本届世界杯最老的“70后”是谁?非哥伦比亚队的 “大叔”门将蒙特拉贡莫属,他刚过43岁。

  蒙特拉贡创造了一个神奇的纪录。在第三场小组赛的最后10分钟,哥伦比亚队主教练佩克尔曼让时隔16年再次参加世界杯的老门将蒙特拉贡上场。这是哥伦比亚大叔的第三次世界杯之行,早在1994年他就随队参加了世界杯,可惜当时作为替补门将未能上场。4年后的法国世界杯,蒙特拉贡终于转正,但人们记住了“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那满头飘逸的金发,记住了小贝当时直接任意球攻破哥伦比亚队大门的瞬间,却忽略了当时的门将正是蒙特拉贡。法国之后哥伦比亚队一直无缘世界杯,也就再也看不见蒙特拉贡的身影。

  蒙特拉贡的上场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杯纪录,他打破了喀麦隆队米拉的42岁零39天的世界杯出场球员年龄最大的纪录。蒙特拉贡身材已经略显发福,淘汰赛上他出场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他的作用是在更衣室鼓励队友,是整支球队的精神领袖。有这样能掌控更衣室的功勋老将,难道不是球队和主帅的福分?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6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