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蒂尼有望出任意大利领队 退役后时运远逊萨内蒂

2014年07月01日09:55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马尔蒂尼没有萨内蒂幸运,退役后进入一生为之奋斗的俱乐部谋个差事,哪怕只是花瓶。他与加利亚尼的交恶众人皆知,数次采访抨击加利亚尼的独裁专权和业余决策,以出售皮尔洛和2007年欧冠捧杯后不做调整两个突出案例为论据。刚过去赛季,米兰领导层地震芭芭拉·贝卢斯科尼分权加利亚尼,曾想到找回马尔蒂尼任技术部经理,因老贝对加利亚尼的怀柔、留用、加利亚尼仍负责足球事务不了了之。

  马尔蒂尼的拳拳之心在国家队也未能找到报效之地,他本可以参加个人第5届世界杯,今年以意大利领队的身份到巴西。上半年曾传出这样的声音,老领队、意大利1970年代国脚前锋吉吉·里瓦已经退出,领队由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兼任。马尔蒂尼苦笑:“然而,今年还不是正确的时机。我这辈子很幸运与足球结缘,足球是我一生的伴侣,我在这个圈子只穿过两件球衣:米兰的,国家队的。如果在意大利工作,我不可能到这两队之外的场所。我不知道是命运故意跟我开玩笑,还是我永远与米兰、意大利高层无缘,事实是直到目前什么都没发生,我还坐在家里,在电视机前看球。”

  马队有望意大利新领队

  意大利悲惨出局引发新一轮改革热潮,媒体将2014定位“足球元年”,新足协领导班子、新国家队教练组,意大利需要一个气场强悍的大名字,熟稔足球事务的人来领队。《米兰体育报》透露,新教练人选要在8月11日足协全体大会上正式讨论,足协委员会将在7月11日召开,现任主席阿贝特递交辞呈,委员会投票选举新足协及与领队,马尔蒂尼是领队的有力候选。他的竞争者是球员协会提名的前罗马国脚佩罗塔,去年刚退役。很显然对比悬殊,马尔蒂尼的人脉、威望更强。不出意外,马队会在4年后的俄罗斯再次踏入世界杯。

  退役后的事业不如萨内蒂,甚至自己的生意还遭到偷漏税指控,本月还得出庭,可马尔蒂尼的世界杯之旅要比萨内蒂风光得多。

  他共参加4届世界杯,前两次1990年和1994年都打满7场,一次季军一次亚军;1998年5场止步8强,2002年4场止步16强。世界杯出场总计23次差不多萨内蒂的3倍,仅次于马特乌斯的25场国际纪录,而马队23场全部打满90分钟,连同补时共2218分钟,至今保持世界杯决赛圈出场时间纪录。国家队126战被卡纳瓦罗、布丰超越了;74次队长身份出战也被卡纳瓦罗79场超过;参加6次大赛不如布丰的10次,他的世界杯只差一个冠军就圆满。如今只能换个身份,帮助新意大利再次冲击。

  只把防守做好已经成功

  马尔蒂尼坦诚,没想到意大利这么快出局,“不打分,我向来讨厌这种做法,足球界的胜负用数据无法评判。我的感觉是,意大利舆论总算可以高兴了,开赛前就对普兰德利的球队一派狐疑和指责,到处悲观争议,好像就等着国家队出洋相再大做文章,难道他们不是意大利人吗?我也对球队走势非常不解和好奇,首战英格兰那么漂亮,可以说是一场少有的经典的完胜,本该强化球队自信及正在采用的打法,哪知道随后就像变了个球队。不得不让我们得出结论,队内确实有些意见分歧,可能还很激烈。”指向参议员对巴洛特利、卡萨诺的不满,对普兰德利用人战术的怀疑。

  这届意大利磕磕绊绊,开赛前蒙托利沃重伤出局,布丰错过首战,德罗西错过第三战,德西利奥无缘前两场,蒂亚戈·莫塔说在带伤硬挺作战,马尔蒂尼觉得这些外围因素可以忽略,“一个强大的球队根基不以个别球员缺席而改变,再说意大利这套阵容该在世界杯前就确定打法,谁上都不会陌生。就算国家队场次少的新人,这样的环境中穿起国家队战袍,只会加大码表现证明自己。布丰在不在场其实一个样,他坐在场边也能让队友感知到安全性。所以,伤病和个别球员落选不该在反思范畴内。”

  如今意大利又开始喊改革和重建了,马尔蒂尼十分不齿,“太过分太夸张,有违事实,难道我们的足球不够现代吗?普兰德利的足球跟不上潮流吗?好多人还在说,意大利人只会防守,行,就算这样也不是缺点,这次世界杯我看到不少球队进攻一般般,防守极差。能把一个环节做到家已是成功,况且现在的意大利不是这样,会防守也会进攻。”不知道他说的防守极烂球队是哪些,若以他和巴雷西、卡纳瓦罗的防守成就而言,现今足坛没几队在个体层面合格。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