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风云的意大利名帅们不灵了? 现在是德阿的时代

2014年07月02日09:07  足球 收藏本文

  世界杯32强中,德国籍教练最多,16强则是德国和阿根廷籍教练分庭抗礼,而3名意大利籍教练小组赛全遭淘汰,让人大跌眼镜。帮助中国人问鼎亚冠走向国际的意大利英雄里皮,动辄标榜的“亚平宁教练学派”灰飞烟灭。至少未经得住世界杯洗礼,连续两届世界杯无一意大利籍教练入围16强。

  国家队似乎不是意大利籍教练的温床,连本国都成了优秀教练的克星,里皮和普兰德利两位风格迥异又分别在大赛取得佳绩的功勋人士,居然交接棒书写意大利足球半个世纪来世界杯的最差成绩。

  意大利学院似乎更对俱乐部胃口,先是里皮跨越重洋成为第一个囊括欧冠和亚冠之人,开辟中国职业足球新世纪;接着安切洛蒂落户马德里首年摘得大耳杯,平了个人夺标的各项纪录,欧冠奖杯数仅次于皇马传奇球员亨托(都以球员身份);欧冠近3年推出2位意大利冠军教头,迪马特奥和安切洛蒂,都在境外成功;拉涅利带摩纳哥升级获得法甲亚军,铺垫了大摩纳哥的基石;曼奇尼两年前斩获英超冠军,执教加拉塔萨雷时间虽短但取得欧冠小组出线,并捧得土耳其杯;斯帕拉蒂也开启了泽尼特循环(今年初刚被解雇)……

  三个类别均被灭门

  凡此种种,无不述说亚平宁教练在俱乐部的如鱼得水,学术与实战水平受到好评。为何在国家队这么狼狈?不及俱乐部威名项背?金牌老帅特拉帕托尼着实运气不佳,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附加赛只因亨利违背体育道德的手球败走法兰西球场,否则他的爱尔兰能踏足世界杯。那次不幸和2012欧洲杯小组赛被西班牙、意大利、克罗地亚绞杀,实已宣告他在爱尔兰的末日,去年才被解雇算来迟了。

  今年惨遭“灭门”令意大利国内大为光火,愤怒之余是不解。本届的“三叉戟”配置不可谓不强,所带球队都在预选赛表现抢眼,意大利史上头一次提前两轮出线,俄罗斯力压葡萄牙获得小组第一,日本8场只输1场,并拥有民意中的亚洲黄金阵容。即便三队不在一线夺标行列,也都是各组出线的有力候选。

  3人代表不同风格,68岁的卡佩罗实效性重结果,荣誉显赫;只有1个意甲冠军,61岁的扎克的过渡使命居多,要短期见效;57岁的普兰德利零冠军,重建设性攻势足球,定位长期。3人涵盖了教练领域的所有类别,足够全面,可实际中的1胜5负3平愧对厚望。比成绩更不能忍受的是他们的踢法,模糊混乱无章法无斗志,直叫人怀疑那是意大利名帅带出的球队吗?

  吃老底,已落后德国

  卡佩罗被俄罗斯媒体及球迷大骂保守,但保守并不是铁腕教练的唯一标签,甚至在他米兰、皇马、尤文的成功之处所占比例极低,他不应该只会摆大巴限制对手。球员能力是俄罗斯突出短板,卡佩罗设置的防反套路,对比利时已然奏效大半,机会多过比利时,但球员关键球处理不当拖了后腿。卡佩罗还有全体球员只在国内踢球的借口,扎切罗尼则无法开脱。

  中田英寿怒批这支日本“无魂、无打法”,已超出了战术范畴,扎克究竟让日本踢怎样的足球无人知晓,就是一波球员自由发挥,零散无组织,还没有伊朗成规模。4年前尚能小组突围被后来的殿军乌拉圭淘汰,如今坐拥12位效力欧洲联赛的球星,星级达到亚洲球队的历史峰值,打成这个样子,其实是对意大利教练群体的极端羞辱,辞职谢罪乃最基本的责任。

  媒体可以找出日本的欠缺,缺少中后卫、后腰、射手的有力中轴,前腰线人才济济,但对破门和球队平衡不起实际作用,这种观众酒吧间的言论不该成为扎克的托辞,教练就是干这个的,取长补短捏合团队乃教练天职,尤其你还是个外教,在意大利拿过联赛冠军、历经北方三强经验颇多的救火名人。

  所有失败都会找出理由,但请看看克林斯曼的美国,平托的哥斯达黎加,希斯菲尔德的的瑞士,桑保利的智利,桑托斯的希腊,包括葡萄牙人奎罗斯的伊朗,这些外教不都在祖国之外塑造出身份明确、有灵魂依托的集体?

  意大利学院已悄然落后德国了,希斯菲尔德和海因克斯若能推迟退休年龄,势必又成抢手货,带更多球队征战欧冠和世界杯。年轻一派的勒夫和克林斯曼也走向国际标杆,两者合力改革德国,勒夫已连续4届大赛进8强,克林斯曼担任美国足协技术总监,剔除多诺万等名牌球员只用5个世界杯老臣就抢到了本届16强。

  卡佩罗夺欧冠横扫梦之队时,两个德国人还是“毛头小子”,克林斯曼还在打个人的第二届世界杯,勒夫还没有学习教练课程,还不认识后来的朋友迪马特奥。然而,时光流逝,卡佩罗和意大利足球一样老态龙钟,在体制优势的德国面前已落后万米。

  本届阿根廷教练威风也是不可忽视的现象,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三队进16强,后者被广泛看好视为大黑马,但他们局限于语言、文化、拉丁球风相通的南美,与克林斯曼转籍入美国对美国足球的颠覆兴盛不可同日而语。

  卡佩罗的自我辩护

  卡佩罗拒不辞职:“只要他们还让我干,我就全力干好。”他执教俄罗斯23场12胜8平3负的成绩单尚可,但在世界杯不赢球等于失败。他得到了俄体育部长、原泽尼特主席穆特科的大力保护:“请国人不要再批评他。他帮助我们时隔12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还是欧洲区小组第一,我不认为换做其他人能轻易实现这个目标。他正在为我国足球长远发展呕心沥血,挖掘和培养了一批外国球迷不认识的年轻球员。我们应该朝着这条路走。”这一柄尚方宝剑给卡佩罗带来免死金牌,不出意外,卡佩罗还能继续执教至少到法国欧洲杯,本土世界杯就要看造化了。

  俄罗斯人抗议他的高薪———官方说法700万欧元,媒体都认为是900万,国家队教练世界第一高薪,不知道卡佩罗会不会为此降薪抚平民意。“教练应该和球员的年薪上涨持平,教练才是球队的统帅”,可问题是俄罗斯球员没有这么高薪水。

  卡佩罗为自己辩诉:“我两次执教国家队,带英格兰也进了世界杯并小组出线,只因误判被淘汰;两年前欧洲杯也杀进决赛圈,这次又结束了俄罗斯12年的等待,我不觉得很差。我们的确应该进步,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最根本的是球员水平、视野和经验,他们必须多多走出国门去海外踢球,才能适应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舞台,知道高节奏、高压力之下如何作战。”

  时代确实变了,1986年洛巴洛夫斯基率领的前苏联有12位基辅迪纳摩成员,照样踢得好看,可现在已进入全球化多元文明,美洲国家队崛起也在证明这一点,太过“纯洁”也会伤到自己。未知卡佩罗伤筋动骨的改革措施如削减俄超外援,能否得到异国体制的认同。

  意大利人已在莫斯科买了房子,喜欢和妻子去红场看日落,开始为2018世界杯考察各城市场地,做好了大干一番的准备,或许提前量太多了,疏忽了大赛成绩这个基本指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