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教练80年前就率他国出征 阿根廷人不愿回忆的一段

2014年07月02日09:41  足球 收藏本文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名叫菲利普·帕斯库奇(右上图),早在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就揭开了意大利教练带领他国的序幕,执教的还是南美足球强国阿根廷。那届意大利世界杯,因欧洲浮现出的纳粹影迹和墨索里尼独裁,遭部分拉美国家抵制,32支决赛圈参赛队只有10支非欧洲球队,采取单淘汰赛制,意大利击败捷克斯洛伐克夺魁。

  帕斯库奇1907年生于热那亚,年少时凭借家族与阿根廷俱乐部的关系早早移居潘帕斯,母亲和姐姐仍留在意大利。他先执教了三支阿根廷俱乐部包括河床、大学生,战绩不俗。1931年才24岁就得到了阿根廷足协主席马尔贝克的盛情邀请走马上任。

  当时的河床是职业球队,而大学生是业余球队参加业余联赛,因此帕斯库奇对专业和业余球员都很了解。那届世界杯,阿根廷职业俱乐部不放自己的国脚,理由是害怕他们被欧洲职业俱乐部相中,怕被挖墙脚,因此阿根廷派出的是一支业余队。18个参赛球员有14人是意大利后裔,帕斯库奇认为好交流好管理。

  彼时交通不发达,业余球队乘坐Neptunia号汽艇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途经巴西桑托斯漂洋过海抵达那不勒斯,再从陆路转到首场比赛地博洛尼亚。出发前给东道主发来一封“献媚”电报:“阿根廷全体运动员以最诚挚的敬意,问候带领意大利走向重生的英明政府。”参赛队都要认同墨索里尼的正面形象,帕斯库奇作为意大利人,更懂这一套。

  可惜,阿根廷折腾了20多天到欧洲,只踢了90分钟就回家,2比3被瑞典逆转,首轮遭淘汰。而4年前他们可是亚军,半决赛曾6比1血洗美国。阿根廷舆论哗然,当时最有名望的杂志《ElGráfi鄄co》怒批帕斯库奇工作,骂他任人唯亲只用意大利人,质问足协为何找意大利人带队。帕斯库奇也觉得颜面无光,对阿根廷舆论环境失望,选择留在意大利,没跟球队回南美。

  随后他又执教意大利几个俱乐部,又担任水球俱乐部的体能教练,再没去过阿根廷。1966年,在一次罗马尼亚客场比赛后,突发心脏病,在机场不治身亡。相信所有阿根廷球迷不愿回忆这段往事,不敢相信,他们辉煌的队史上还被意大利人侵占过。

  第二人是效力那不勒斯10年之久的右后卫普雷托,1949年退役后马上到玻利维亚执教俱乐部,次年升任国家队主帅,参加二战后首次世界杯。同组的土耳其和苏格兰临时退赛(退赛的还有印度,16队变为13队),玻利维亚所在组只剩2队,只打1场比赛,胜者即出线,但他们0比8惨败给后来的冠军乌拉圭。1955年,普雷托与另一意大利人迪拉多联合执教智利,拿到美洲杯亚军。

  第三人普波带领土耳其参加1954世界杯,预选赛淘汰西班牙十分惊艳,而且那两年他还兼任贝西克塔斯教练夺得联赛冠军,1954/55赛季执教巴塞罗那。第4人佛尼的名头大一些,执教国米2次意甲冠军,1954和1958两届意大利国家队教练,都未出线,1964年带瑞士也没出线。2002年老马尔蒂尼带巴拉圭出线,被后来的亚军德国1比0淘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