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击:日本基地挤进200记者 感受功夫在场外

2014年06月12日13: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FIFA的网站上,日本国家队的集训地Spa Sport Resort的谷歌链接地图同样是错误的,这个隐藏在巴西圣保罗州西部城市伊图城西一条岔路上的训练基地是在300号高速公路的南侧1公里外,而所有的谷歌地图都将这个地方显示在了高速公路的北侧旁边。

  6月11日下午,日本队基地从14时30分开始一直开放到了晚上20时,新浪体育前方记者进入了伊图的日本国家队训练基地,观看了日本队的训练以及聆听了训练后的混合区采访。感受了一下日本足球协会的媒体服务安排。

  规矩就是规矩 球迷被挡驾

  在亚冠联赛中,中国俱乐部的媒体服务经常遭到诟病,还因此遭受过亚足联的惩罚。为什么日本足球能够不断成功,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从一个媒体服务上就可见一斑。在明年1月的亚洲杯上,中国足球协会是否也能达到这样有序的安排呢。

  下午14点刚过,拉着日本记者的车就陆陆续续地抵达了基地外僻静的小道。间或也有3、4个欧美或者巴西当地的记者前来,日本以nhk为首的各家电视台都开来了自己的转播车。14时30分一到,现场2名日本新闻官加藤和多田就在大门内4名当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检查记者们的证件,凭证入场。

  因为并非球迷开放日,现场有多名日本球迷都被挡在了大门外。这其中有两对父子,都是父亲带儿子前来看日本国家队的,其中一对父子的父亲是在巴西出生的日本3世,曾经回到日本国内生活过25年,现在是婚礼业者。有趣的是他给自己的儿子取了和自己同样的名字,都叫做大木光男。

  另一对身穿日本国家队队服的父子则来自夏威夷,父亲望月敏行是在夏威夷开观光直升机的。大木光南透露说,自己曾经在1996年现场观看过日本国家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比0战胜巴西队的那场比赛。

  如前所说,日本国家队的集训地极为偏僻,根本没有公交车,只能是租车或者是打车才能来。因此这些球迷费尽千辛万苦才能到现场,只为看一下国家队的球员们。但是对于日本人来说,规矩就是规矩,无法给予任何照顾,所以这些日本球迷都只能在铁门外表示遗憾了。

  150多个座位不够坐

  走进日本的训练基地大铁门,右侧就是一个巨大的临时搭建的媒体中心帐篷。帐篷大约有20米-30米宽,近百米长。里面有空调,被分为了3部分,最外面是一个小的休息区,有4-5个没有凳子的站立式吧台,一边的冰箱里摆放着日本国家队赞助商麒麟生产的矿泉水和啤酒,记者可以随便取用。不过啤酒要求是在采访后才能拿。

  这个休息区的隔断墙上有一个小型展览板,上面有日本国家队的建队历史。

  再往里走是中段工作区,这里有12个拼接的工作桌子,每个桌子旁有12把椅子,加上两排各5把椅子的加座,也就说光这个媒体工作间就有154个记者工作工位可以利用。不过就是这样,现场的工位都被人占满了,还有很多人没有座位。显然现场的记者超过了180人,接近200人。

  打开笔记本或者手机,可以看到现场有20多个WIFI信号,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布线是NTT日本电话电报公司巴西分公司负责的。从现场媒体工作室的规模看,日本集训基地的媒体中心相当于一个综合体育单项世界大赛的水平。和今年4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乒赛的代代木体育馆媒体中心所能容纳的记者差不多。比印度羽毛球汤尤杯的媒体工作间要大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工作区的墙上装饰着几面彩色的喷涂大型布质横幅。上面是历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日本国家队全家福和数据。

  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为止,一共有5面横幅,全家福的两侧是参加比赛的球队数据,包括所有国家队人员名单和那一届世界杯日本队的每场比赛比分。

  文字和摄像分区清晰

  再走进去就是一个宽敞的混合采访区。这里同样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摄像区,后面有一块长30-40米延伸整个混采区的采访背景板。无论球员站在哪个地方接受采访拍摄,球员的身后总是能看到赞助商的LOGO。日本的东京电视台、TBS电视台、日本电视台(NTV)以及NHK和其他国际电视台在这里架起机器,他们的面前有一个座位,是给球员坐的。

  中间用铁栅栏隔开的是文字记者混合采访区,这里禁止照相和录像,只给文字记者提问时间。

  虽然14点30分就已经放记者们入场,但是实际上日本国家队在15时45分才慢吞吞地从宿舍走出来,等待的1个多小时时间里,日本记者们都安静地站在场边,没有人高声喧哗,也没有人抽烟。基地内只有大门口处设置有一个专门的吸烟处,那里放置着大烟灰缸。此外,也是在大门处有临时拉来的8个非常先进的临时电话亭式厕所,为记者提供服务。

  从混采区的通透门走出媒体中心20米,上一个小坡就是训练场。自从扎切罗尼带日本队后,日本队采取了完全的神秘主义,每次训练一般只开放15分钟,11日的训练实际上开放了20分钟。

  没有中国球队中常见的训练前慢跑放松和拉抻。扎切罗尼到场内后,助理教练拿着训练计划,开始分背心,因为本田圭佑、远藤保仁等主力都没有穿背心,所以背心组应该是板凳替补组。

  随后,日本队在场边咔嚓咔嚓的照相机快门声中玩起了手抛球传递比赛。这种游戏中国球队无论从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球队也经常使用,规则是球员分为两队半场攻防,用手来进行传递,对对手发动进攻,最后的射门必须用头球完成。

  这种手抛球攻防训练主要是为了训练球员们的灵活跑位和防守意识。在20分钟训练结束后,日本的新闻官加藤就在场边一路走过来,嘴里说着“拜托了、拜托了”,开始“赶人”。而日本记者们也很自觉地安静按照顺序走回到了媒体中心里,等待训练的结束。

  虽然现场有3个以上给予记者们的WIFI信号(电视的传输是租用的专线),但是由于记者过多,所以能上网还是需要一些运气。训练在17时30分才结束,事先得到通知安排好的日本球员们从球场走进媒体混合采访区,开始接受采访。包括西川周作、今野泰幸、长谷部诚、远藤保仁、山口萤、酒井高德和本田圭佑。这些球员有的会先去电视摄像机区一家一家地接受采访,有的人则会先坐在文字区,由文字记者围着问。

  据远藤保仁透露,日本队在11日上午观看了小组赛第一个对手科特迪瓦的比赛录像,开了对手研究准备会。据说日本队的队员们在10号下午去购物回来后,不少人还去玩了基地内的乒乓球或者台球。不过远藤说:“我回去躺着看网去了。”酒井高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扎切罗尼找自己谈了,可能会在第一场首发。

  在别的球员都陆续接受完采访后,最大牌的本田圭佑才迟迟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虽然香川真司也是球星,不过在日本队里,显然本田圭佑的人气更高。抵达伊图被挡在基地门外的日本球迷几乎都是本田圭佑的粉丝。他说的话,也很快上了日本门户日本雅虎的头条。本田圭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表示,希望所有的日本人都能成为日本国家队的后盾:“想批评的话,世界杯之后再说。”他还表示为了世界杯的胜利,“和我自己的实力提高相比,球队组织的进化才是最重要的。”

  晚上20时,伊图的日本基地关上了大门,5个半小时的公开训练采访就这样结束了。(新浪体育巴西世界杯特派报道组 周超、刘嘉发自伊图)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