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足协主席:2轮出线不怕英格兰 恒大没了中国咋办

2014年06月14日06: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小仓纯二(右)与新浪记者合影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小仓纯二(右)与新浪记者合影

  新浪体育讯 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日本队,正在累西腓备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与科特迪瓦的比赛。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前国际足联执委小仓纯二,在参加完圣保罗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后,现场观摩了巴西与克罗地亚的揭幕战。作为记者的老朋友,我们的专访话题从揭幕战主裁判西村雄一开始。

  “首先能够由日本裁判组担纲世界杯揭幕战,作为日本足协和亚足联来说,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小仓说。“西村雄一最近几年来执法过亚洲范围内的多场重要比赛,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看到了比赛中有些争议的判罚,对此我不做评价。但是整体来说我满意他和他的小组的表现。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的比赛,对于任何裁判来说都面临极大的压力。我很高兴最终他能够顺利的完成比赛。”

  谈到日本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的目标,小仓非常自信。“首先我们所在的小组里,我想我们有机会获得5分,并且最终出线。我们仔细研究了小组赛的三个对手,特别是第一场比赛与非洲的科特迪瓦队,这场比赛我们要力求拿到3分。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清楚的,对希腊我们不能说有必胜的把握,但是我们力争要在前两场比赛就确定小组出现的局面。”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日本队3-1战胜丹麦的比赛令人印象极为深刻,小组赛两胜一负出现后,点球惜败巴拉圭。谈到出线后可能面临的对手,小仓表示,日本足协技术部早已对可能的局面进行了多种分析。按照D组的情况,如果最终英格兰和意大利出线的话,日本宁愿面对英格兰,并且比较有信心,虽然在最近几次交锋中日本并未战胜过英格兰。但是从2013年联合会杯上与意大利的比赛来看,显然日本在面对欧洲传统强队意大利的时候还处于明显下风。   

  在历史上,日本队和英格兰队有过3次国际比赛交锋,其中两场是在英国客场,1场为中立地。日本队的成绩是2负1平。1995年在伦敦,日本队1比2负于英格兰队,井原正巳曾经一度将比分扳平,但是英格兰队依靠终场前的一个点球获得了胜利。   

  2004年在曼彻斯特,英格兰队的欧文先进一球,但是小野伸二在下半时为日本队将比分扳平。这场比赛赛后让日本队在国际媒体面前得到了非常好的赞誉。

  双方最近的一次交手在2010年5月30日,地点在德国的格拉茨,日本队开场7分钟就由田中斗笠王打破僵局,但是随后却在下半时第72分钟和第83分钟连丢了2个乌龙球,以1比2落败。对于日本队来说,对英格兰队至少能进球,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能把握一些比赛进程。

  相比之下,和意大利的比赛,日本队则并不占优势。双方第一次交手还是在二战时代,当时在柏林,日本0比8负于了意大利。

  2001年在日本琦玉县进行的比赛中,日本队1比1和意大利战平。当时为日本进球的是柳泽敦。

  双方最近的一次比赛是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在巴西的累西腓,日本队开场由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连进两球,以2比0领先,但是最后意大利连扳3球。虽然冈崎慎司顽强将比分扳平为3比3。但是最后在第86分钟塞巴斯蒂安-吉奥文科绝杀日本。这场比赛给日本队的后防线自信造成了摧毁性的后果,也让日本感受到了对手的进攻能力之强大,使得日本的前后场球员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用了一年才舔好伤口。   

  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小仓已经退出一线工作,只承担日本足协的名誉主席的工作,但是他一直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当记者询问他对中国足球的看法和意见时,他说:“首先中国的联赛目前正处在很好的上升势头,和日本J联赛的发展轨迹基本是一样的。大量优秀的外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加入,使得中国联赛的关注度和水平提高很快。广州恒大去年夺得了亚洲冠军,相信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联赛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国家队的成绩却没有因为联赛的发展而有相应的提高。对此小仓的建议是:“联赛的蓬勃发展,首先带给大家的是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就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但是如果俱乐部只专注于比赛成绩,而放弃对青少年梯队建设和培养,那国家队的成绩肯定无法提升。日本足协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经验,一方面通过联赛我们让许多年轻人踢足球,通过2002年的世界杯,又有更多的人和赞助商关心足球,这样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发展。现在日本国家队取得的成绩,和我们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方面常年不懈的投入式密切不可分的。我也希望中国国家队有一天能重返世界杯的赛场,当然这需要时间,需要积累。”

  广州恒大的横空出世,开创了一个金元帝国打造出豪门并且迅速建立了亚洲冠军的荣耀。谈及这个模式,小仓表示了他的担忧。“广州恒大俱乐部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巨大成功,并且在2013年夺得亚洲冠军,我们也要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日本俱乐部已经过了通过巨大的投入来打造一个梦幻阵容的时代。事实上如果一个俱乐部要良性发展,必须找到合适的通路,从一线队的阵容,到青少年培养再到商业开发,必须是一个整体。我很担心如果今后没有这样的赞助商投入,俱乐部是否还会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同时,这个俱乐部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外籍球员球星的能力,这对于本国球员的培养和发展也是一种伤害。”(新浪巴西世界杯前方报道组 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