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在世界杯感受差距 非洲大象用简单粗暴获胜

2014年06月16日07:50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虽已是亚洲足坛的领头羊,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蓝武士”始终无法摆脱菜鸟的身份。在先进一球的大好局面下,赛前“狂妄”喊出夺冠口号的日本队,昨天被“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队用两个头球,以2比1逆转“打回原形”。

  必须承认,日本足球在亚洲已把技术足球、整体配合发挥到了极致,但在世界顶级的舞台上,身高和力量成为他们无法突破的瓶颈。防守和进攻中身高的劣势,成为日本足球与生俱来的短板,在身强体壮的非洲球队面前,这个短板彻底暴露。在日本媒体早先的预测中,日本战胜科特迪瓦的概率高达90%,但“非洲大象”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轻松践踏了日本足球的高傲。

  原申花外援德罗巴的气场实在太强大,“魔兽”替补登场后日本队全都开始丢魂落魄,不到5分钟就被“非洲大象”用复制黏贴的方式打进两粒近乎相同轨迹的头球。一场控球美学和暴力美学的直接对话,以非洲球队简单粗暴获胜而宣告终结。

  日本足球发展中的矛盾,倒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近期频频“躺枪”的中国足球。和对手先天不足后天补相比,中国球员普遍身材高大、力量十足,但在技术、意识、智慧和风格等可以勤补拙的方面,实在是离题千里。

  当然,实力孱弱的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嘲笑足球近邻的资格。20年前,日本足球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20年后,日本已是亚洲足坛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依靠坚持理想和努力工作,日本足球实现了崛起,球队内的大部分主力球员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其中包括AC米兰队的本田圭佑和曼联队的香川真司。正因在亚洲独大,甚至可以和欧洲二流强队扳手腕,日本足球人居然狂妄自大喊出惊天口号:夺冠!

  美国文化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曾以一本 《菊与刀》分析了日本民族的双重性:“既生性好斗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又崇尚美;既骄傲自大而又彬彬有礼。”这种矛盾的民族性格,也深深体现在了日本足球中。

  对于亚洲足球来说,本届世界杯很可能是一面镜子,照出竞争对手们的飞速进步。在亚洲无敌手的日本足球,和世界劲旅相比尚有不小差距,而有着身材力量优势的中国足球,如今却已沦为亚洲三流。

  昨天恰逢“6·15”惨败泰国青年军一周年,在世界足球狂欢时刻,中国足球更需大步前进。前进的开始,或许就是向日本足球学习,如果真有一天学有所成,师傅肯定能超过徒弟。毕竟,我们不用发愁身高力量的“天花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