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输球也值得国足学习 阎世铎12年前计划成空谈

2014年06月16日11:4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日本队输掉了在巴西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可是过程展示的组织严密性却让人感叹。面对身体素质高出几个档次的科特迪瓦队,日本队完全是凭借技术和意识与非洲大象对抗。当“蓝武士”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我实力时,中国足球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一个看客。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差距究竟有多大?10年、20年……

  本届比赛,日本队23人的阵容有多达12人是旅欧球员,占了半数还多,这个数字创造了日本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旅欧人数新高纪录。另外两支纯亚洲球队伊朗队韩国队,两队加起来的旅欧国脚总共也才14人而已。至于中国国家队,且不说无法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脱颖而出,即使现在的国家队大名单中也找不到一个旅欧球员的身影。

  从1998年清一色的国内球员,到2002年川口能活、稻本润一、中田英寿以及小野伸二的4人海归助阵,再到2006年中田英寿、高原直泰、中村俊辅、大黑将志、稻本润一和中田浩二的6人旅欧军团,虽然2010年人数有所回落仅剩下松井大辅、长谷部诚、本田圭佑、森本贵幸4人,但经过又四年的轮回,日本队旅欧球员呈现井喷之状,达到了创纪录的12人,首次出现海外球员人数多过本土球员的“盛世”局面。

  更重要的是日本队的12位旅欧球员中只有门将川岛永嗣是在比利时的标准列日效力,剩余11人要么是身披德甲[微博]球队战袍,要么是在英超[微博]踢球,再就是在意甲效力,可见标准之高。在五大联赛效力的11人上赛季在各自国内联赛的总出场次数更是多达236场,平均出场在22场左右,可见即使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日本球员也并不是去坐板凳打酱油。像效力于国际米兰[微博]的长友佑都意甲出场34场打进5球,清武弘嗣在纽伦堡33轮联赛出场贡献3球,冈崎慎司在美因茨也是出战33轮打进15球……

  12年前,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曾提出过一个10年计划,当时喊出的口号是中国足球必须力争在10年的时间里重新成为亚洲一流的足球强国,实现“战胜韩国,挑战日本”的战略设想。当时中国还有孙继海、李铁和范志毅[微博]等人在欧洲效力,虽然无法与稻本润一等日本球员在球队当中的地位相提并论。12年过去了,日本旅欧球员不但大幅拉开了自己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差距,即使与自身相比在数量和质量上也有了长足进步,这就是差距。当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以输家姿态总结、深思、反省却并无实质性动作时,早已上了正轨的日本足球却大踏步地走向世界。 

  文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