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足球距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日本首战给出答案

2014年06月17日14:54  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日本队输球后向球迷鞠躬道歉日本队输球后向球迷鞠躬道歉

  四支亚洲球队排名

  伊朗 日本 韩国 澳大利亚世界排名 43 46 57 6232强排名 26 29 31 32亚洲排名 1 2 3 5

  本届世界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四支球队代表亚洲出战。这四支球队是目前亚洲地区实力最强而且最具代表性的四支球队。因为近些年日本、韩国足球的崛起,让世界对亚洲球队抱有很高的期望。本届世界杯日本队澳大利亚队率先出场,但无论是喊出要给世界惊喜的日本队,还是低调出战的澳大利亚队,在技术、力量以及战术等方面的表现均与世界一流强队水平有较大的差距。

  连续两届亚洲杯夺冠,以及酷似西班牙队的传控球风,让日本队的呼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世界杯开赛之前,日本队从主教练、球员甚至足协主席都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并声称要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然而本届世界杯首场比赛面对科特迪瓦队,日本队便遭受当头一棒。出色的传控球技术让日本队在开场不久就获得领先优势,但领先之后日本队心态出现变化,球队思想不统一。下半场比赛背上想赢怕输包袱的日本队弱点开始暴露———球员身体素质不如对手、体能不足以应付90分钟高强度比赛。特别是在魔兽德罗巴出场后,日本队防线便迅速崩盘被对手连进两球逆转。

  在亚洲赛场日本队凭借强大的传控球技术将身体的劣势弥补,但在更高水平的世界杯舞台,日本队的传控球技术不再有优势,身体上的劣势被便凸显出来。接下来,日本队的对手是希腊队哥伦比亚队,如果扎切罗尼不能找到有效的改变方法,日本队给世界的惊喜恐怕又要等上四年了。

  作为被亚足联寄予厚望的生力军,澳大利亚队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如今的澳大利亚队中虽然有布雷西亚诺和卡希尔坐镇,但已经无法和曾经拥有科威尔、维杜卡时期的那支澳大利亚队相提并论。缺少关键球星是澳大利亚队青黄不接,迅速从巅峰走向平庸的关键。这一点也是大多数亚洲球队所面临的问题。

  日本和韩国两队中虽然有多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其中不乏在米兰和曼联这样欧洲豪门效力的球员。但是,与国际足坛上的知名球员相比,他们只能被成为球星,距离巨星还差得很远。在神奇主帅米卢看来,世界杯对于没有真正巨星的亚洲球队来说想要创造历史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

  已经进行完第一场比赛的日本和澳大利亚并没有让世人对亚洲足球另眼相看,接下来出场的韩国和伊朗从分组形势来看想要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也并不乐观,而这也正是亚洲足球在世界足球领域的地位。当越来越多的亚洲球员登陆五大联赛,亚洲球队在热身赛和一系列邀请赛上令人惊叹时,亚洲各队还是要认清现实,毕竟与欧美等足球一流国家相比,亚洲足球差的不是一丁半点。对于亚洲足球来说,通往足球一流国家这条道路看似只有一步之遥,但实际上还很长很长。

  (本报记者 王蓓贝)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