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投行预测 日本队被列为最不看好球队之一

2014年06月18日06: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巴西,里约,“耶稣”注目下的2014年世界杯,如火如荼。

  于当地时间6月14日举行的C组首轮比赛,亚洲首屈一指的强队日本队对战非洲大象科特迪瓦。

  尽管上半场,名将本田圭佑率先攻入一球,助日本队在球队士气和战略部署上抢得先机,但狂喜的优势并没有维持多久,下半场随着德罗巴在第62分钟时的替补上场,有如神助的科特迪瓦在两分钟内连进2球,一剑封喉,反败为胜。

  干净利落,瞬间冲顶的典型非洲球队式高潮让以组织严密、技术见长的日本队措手不及,尽管在最后的二十分钟里几次组织反攻,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身体素质低于科特迪瓦队几个档次、与非洲球队相比体能先天欠缺的日本队已是无力回天,最后一搏更多是履行体育精神的使命。

  日本队首战失利,小组出线机会也变得飘渺起来。这似乎也印证了5月27日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发布的一份2014年世界杯报告书预测。据报告书称,本次世界杯的东道主巴西最有可能斩获桂冠,夺冠概率为48.5%,此外阿根廷、德国西班牙也有冲击决赛的机会。而像日本、喀麦隆哥斯达黎加阿尔及利亚这些球队则毫无机会赢取冠军,日本队夺冠的概率是0%,小组出线的概率也在组内垫底。

  高盛在这份67页的《2014年世界杯与经济预测报告书》中写道:关于C组小组出线的概率,希腊是60.6%,哥伦比亚是59.7%,科特迪瓦是45.9%,而日本队的出线概率最低,只有44.4%。此外日本队冲进八强的概率是9.9%,进入半决赛的概率是1.4%,而进入总决赛的概率为微小的0.3%。四轮总结下来,高盛给出的日本队夺冠概率是0%。

  高盛的预测是通过对球队的胜负概率、各国足球发展环境、经济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分析得出。高盛对自己的预测结果很有信心,其在报告指出,预测结果建立在1960年以来所有正式国际比赛的回归分析基础之上,评估模型系数的观察值多达1.4万个。

  除却高盛之外,德意志银行在近期发布的“2014世界杯黑客手册”中表示:通过建立量化分析模型得出的各球队夺冠率,日本队的概率仅1.04%。而彭博社对日本队的预估则更直白:C组排名第三,无法小组出线。

  在首战告输之前,无视于国际舆论的普遍不看好,日本国内无论是民众还是媒体均持乐观态度,对日本队出线寄予极大期望。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及NHK还作出了最好成绩可以冲进8强的预估。日本媒体对国家队的“高估”并非好高骛远,全无底气。作为传统强队,日本队代表着亚洲足球的最高水平,五场热身赛以五连胜的完美战绩收宫,其实力可见一斑。况且,此次日本国家队有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长友佑都等效力于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世界级球员加盟,被日本媒体评价为“史上最强阵容”。

  五次杀入世界杯、两次闯入十六强的日本队的确厚积薄发,急需一次剑指八强的升级证明。据日本sports新闻报道,布阵上日本队主教练扎切罗尼强调“掌握主动权”,以便最大限度利用上日本球员的传球优势。

  然后英国《卫报》并不认同扎切罗尼的战略布局,其在报道中指出,日本队过于依赖前锋线的高压战术。如果前锋队员在控球附近或者越过中场线的地方表现出色并成功争取时间,或许是能展开很好的进攻和防守。但是一旦前锋松懈、体力不支,那么整个队伍也就奔溃。

  而体力不支恰恰是众所周知的亚洲球队最大的短板。这一点,最后也在日本对战科特迪瓦的小组赛首战上被“不幸”印证。

  共同社则分析认为,日本队的软肋在于最后的得分力。对于日本队来说,单前锋阵型的队员们的行动将成为关键。但是在日本队的首发阵容中,柿谷曜一朗和大迫勇也这两位前锋都是初次参加世界杯,经验不多,存在着许多不稳定因素。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球员负伤也是日本队的一大困扰。自今年初起,核心球员本田圭佑便被指状态不佳,在今年转会到意大利的AC米兰之后,他的表现一直低迷。6月2日,日刊体育“揭晓了谜底”,曝出本田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期间接受过手术,虽然没有具体指出病症,但报道刊登的照片清晰地显示了本田圭佑脖子根部有一个十厘米长的手术痕迹。新渡户文化短期大学校长、医学博士中原英臣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推测,从手术的位置判断很有可能是Graves 病(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而之后有日媒跟进报道称,本田在手术后病情并没有好转,甚至有恶化倾向。

  另一位日本队的主将长谷部诚则在今年1月右膝半月板受伤,经过两次手术后依然无法恢复到原来状态,这一点可以从其缺席了6月2日举行的日本对哥斯达黎加的世界杯热身赛多少得到佐证。冈崎慎司、长友佑都也都在世界杯之前的热身赛期间出现过发烧、腿部不适等小情况,身体状态不佳恐怕也是日本队在首战下半场体力不支,反攻组织不利的原因之一。而在接下来的小组赛中,能否克服身体状况摆脱劣势,情况并不容客观。

  日本队首战吃瘪,接下来还有没有可能乾坤逆转?日本队会否越战越强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大黑马,还是印证投行机构夺冠机率为零的预测惨败出局?

  这些问题,恐怕连科科瓦多山顶默默注视着赛场的耶稣都无法获知先兆,好奇和揪心之外,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拭目以待。永远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永远都有五味杂陈的狗血、运气、遗憾、黑马、眼泪交织,这,才是让人欲罢不能的世界杯。(新浪 唐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