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缺乏“一锤定音者” 扎切罗尼主动放弃续约

2014年06月20日17:2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输完一场又打平 日本出线或成梦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张昆龙) 虽然日本队的目标足够远大,但他们迟迟不能赢球,世界杯前景黯淡了不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纳塔尔城的沙丘球场进行的巴西世界杯C组第二轮较量中,日本队在长时间11打10的情况下破门乏术,最终0比0战平希腊。

  两轮战罢,哥伦比亚积6分占据C组榜首,科特迪瓦3分排名第二,日本和希腊同积1分,仍保有晋级希望,但考虑到日本队现在的状态,加上下场要对阵士气正盛的哥伦比亚,获胜晋级的希望并不算大。

  比赛回放    11打10抓不住机会  J联赛金靴“哑火”

  出征本届世界杯前,日本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捧起大力神杯,虽然当时他们仅排名世界第46位,创造了球队参加世界杯前的最低排位。

  首场比赛1比2被科特迪瓦逆转并没有让日本队信心受挫,与希腊队的比赛前,队员们也喊出了争胜同时多争取净胜球的口号。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也做出了改变,将状态不佳的香川真司调整出了首发阵容。

  比赛开始后不久,日本队就占据了控球上的优势,比赛第37分钟,形势又出现了对日本队有利的变化,希腊队长卡楚拉尼斯中场铲倒长谷部诚,主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希腊队少一人应战。

  下半场,日本队更是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全场比赛他们的控球率达到了74.3%,射门次数也有18次,却始终无法取得进球。

  比赛第68分钟,J联赛金靴大久保嘉人甚至获得了打空门的机会,却放了高射炮。

  终场哨响,懊恼的神情出现在了每一名日本队员的脸上,占据如此优势仍无法拿下比赛,日本队的晋级前景也黯淡了不少。

  “哥伦比亚已经出线了,我们需要打好下一场对他们的比赛,我希望我们会赢,我曾认为我们今天也会赢,可惜我们没有做到,不论怎样我们要打好下一场比赛。”赛后,获得全场最佳球员的本田圭佑接受了采访,但看得出来,本田言语间透着对本场比赛的失望,接受采访时也面无表情。

  有球迷在微博上调侃日本队:“小组赛第二轮,日本0比0希腊,基本已经被淘汰。一切都和2006年一样,是不是完全复制2006年,就看最后一轮是否惨败!”2006年世界杯,日本队也是首战负、次战平,最后一轮1比4不敌巴西。

  球队动荡

  亚洲一流不过如此  主帅主动放弃续约

  比赛结束后,央视解说刘建宏[微博]说了这样一句话:“看的出来,现在的日本队距离世界杯冠军还很远,就像富士山到珠穆朗玛峰的距离。”

  话虽然稍显夸张,但日本队在面对非洲球队和欧洲二流球队时仍不能赢球,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毋庸置疑,经过十多年的潜心发展,日本队在亚洲已经是一流强队,尤其是2010年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接手球队后,日本队的实力又有了新的提升,仅以二队阵容出战就能拿下亚洲杯冠军就是明证。

  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日本队也成为第一支进军巴西的球队,无怪乎他们会信心满满。但世界杯开始后,首战科特迪瓦就遭遇了重大挫折,赛后主帅扎切罗尼的排兵布阵受到质疑,他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最新消息显示,扎切罗尼已经主动向日本足协做出了不续约的表态,这也得到了日本足协的认可。虽然日本足协尚未正式对外公布扎切罗尼不续约的消息,但队员已经知道了这个结果。日本足协已经开始新帅的选拔工作,要求是继承扎切罗尼“进攻的足球理念”,并且有过欧洲执教经历。

  按照日本足协的计划,新教练将于10月前到位,并率队参加明年1月的亚洲杯。

  外媒分析    小组出线机会渺茫  缺乏“一锤定音者”

  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控球率高达74.3%,拥有远比对手多得多的破门机会,但依然难以攻破希腊队的球门。如此挥霍机会的日本队,最终落得两战1负1平的尴尬下场,小组出线的机会已经越来越渺茫。

  雅虎体育赛后称,希腊队长的那次犯规让日本队获得了人数上的领先,但日本人真的没有好好利用这样的优势,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都11打10的情况下,他们依然无法敲开对手的大门,亚洲劲旅曾经引以为豪的“恐怖攻击线”没了踪影,他们的前场攻击群遭到批评。

  美国CBS官网表示,在浪费了大把机会之后,日本队还是没能迎来本届世界杯的首胜,在第一场打入一记精彩的进球后,现在球队似乎陷入了进球荒,甚至连非常轻松的破门机会都难以把握,人数占优却难以转化为入球,这就是日本队在本场比赛的症结所在。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缺乏一锤定音的终结者是日本队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球队不缺少创造机会的球员,但攻城拔寨的任务不应该总是由中场球员完成,冈崎慎司这样级别的锋线主力应该有能力为球队打破僵局,而不是依靠替补登场的香川真司来完成最后一击。

  “比起中场出现的人员紧缺问题,带了足够多前锋的日本队却没有找到合理的处理的方式确实让人感到遗憾。”文章称。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张昆龙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