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亚洲悲”:日本超级口号终究只是心比天高

2014年06月27日11:19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亚洲悲 这个六月寒气逼人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日本 三战一平两负 进2球失6球 小组垫底

  超级口号终究只是心比天高

  毫无疑问,代表亚洲出战巴西世界杯的四支球队当中,日本是最被看好能够小组出线的一支。

  本田圭佑,效力于意甲传统豪门AC米兰,当之无愧的“亚洲天王”;香川真司,从德甲多特蒙德加盟曼联,并且一度成为这支英超豪门的“进攻大脑”,再加上内田笃人和长野佑都,以及早就在亚洲赛场证明过自己的冈崎慎司和长谷部诚、远藤保仁,当这些“星光熠熠”的名字“挂”在扎切罗尼这位世界名帅的名字后面时,至少在日本球迷看来,这支日本国家队,已经到了想低调都低调不起来的地步。

  或许是受到日本女足捧回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刺激,尽管世界杯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日本队的表现并不算好,但中场核心本田圭佑以及右后卫长野佑都在接受采访时,却不约而同地喊出了“世界杯夺冠”的口号。事实上,同样的事情,本田圭佑在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时,就已经做过了,而且当时他更是豪言,除了夺冠,自己还要拿到世界杯金靴,成为第一个斩获世界杯最佳射手的亚洲球员。

  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尤其是在缺乏足够实力的情况下,心比天高的唯一结果,就是美梦早早地被摔碎了一地。小组赛第一场,日本队强硬地与科特迪瓦队打起了对攻,并且率先打进一球,但最终却受制于个人能力不如对手,在德罗巴上场之后,被科特迪瓦队连扳两球反超,无情地遭遇了迎头一棒。

  次战希腊,曾经的欧洲冠军摆出铁桶阵,日本队员根本无计可施,不得不接受0比0战平的结果,也就此被逼上了最后一战只能赢不能平更不能输的绝境,然而这次他们面对的,却是此前已经两连胜的哥伦比亚队,1比4干净利落地败下阵来,1平2负小组垫底出局。或许是这样的反差让自己无法接受,赛后提出辞职的扎切罗尼却依然坚持认为,球队出局的原因是不走运和对手过于强大,“这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结果,我对此很失望。对阵哥伦比亚,我们的表现还可以,我们计划率先取得进球,不过哥伦比亚的反击很有效,我们却没有能够把握住机会。比赛很精彩,我也对球队在小组赛的表现感到满意,不过球队还是不太走远,而对手的表现却异常出色。”

  相比之下,倒是本田圭佑对于这次的世界杯完败显得更加坦然,他承认赛前喊出的夺冠口号,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激励士气的作用,反倒让这支年轻的球队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沉重包袱:“真的非常后悔,这实在是难以置信的失望,不过这就是现实。我曾经说过要获得奖杯,但是最终却是这样的结果,这证明了我们还不是很成熟,目前也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伊朗 三战一平两负 进1球失4球 小组垫底

  波斯铁骑任人“骑”

  单从防守上看,伊朗队是亚洲四强当中做得最好的一个,虽然这同样无法帮助他们从阿根廷、尼日利亚和波黑队的包围中,杀出一条通往淘汰赛的血路。

  综观亚洲各队,伊朗队无疑是攻守两方面能力最平衡的一个,这也让他们一直处于亚洲最强的球队之列。不过,就像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来自韩国的中卫金英权可以“笑傲江湖”、到了世界杯赛场却被对手蹂躏成“糨糊”一样,纵横亚洲赛场的“波斯铁骑”,到了巴西却突然发现,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跟真正的世界强队相比,自己只剩下被人“骑”的份儿了。

  与尼日利亚队的小组赛首战,伊朗队选择了小心谨慎,最终与对手0比0战平,他们也拿到了本届世界杯赛当中,亚洲球队的第一个积分。第二场比赛,伊朗队迎来的是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死守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但是在接近成功的最后一刻,他们还是倒在了梅西的一记冷射脚下,遗憾地输掉了这场原本可以帮助他们提升信心的比赛。

  与波黑队的比赛,如果伊朗队能够拿下而尼日利亚输给阿根廷队的话,前者则有望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晋级十六强。不幸的是,面对已经提前出局的波黑人,波斯铁骑再次扮演了“送分童子”的角色,1比3输得没有任何脾气,他们也就此“追随”着澳大利亚和日本队的脚步,直接被摁在了小组最后一名的位置上。

  相比之下,虽然韩国队前两场比赛也是先平后输,但第一场比赛便打进一球,第二场比赛虽然2比4不敌阿尔及利亚,好歹也有两个进球,输得不至于太难看,不像伊朗队那样,小组赛最后一场才“开和”,32强中最后一个取得进球的。对于如此尴尬的“纪录”,曾经担任过葡萄牙国家队主帅的奎罗斯坦言,队员们已经尽力了,输球确实是实力不足使然。“上一场对阵阿根廷的比赛,我们坚持到最后才丢了那个球,队员们的精力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已经耗尽了。”

  澳大利亚 三战三负 进3球失9球 小组垫底

  只有卡希尔让人记住

  若干年后,2014年的巴西,对于许多澳大利亚球迷来讲,或许会变成一片空白,但可以肯定的是,卡希尔在与荷兰队那场比赛中打进的那粒石破天惊的世界波,却会永远地定格在他们的记忆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讲,对整体表现不佳的亚洲球队而言,卡希尔打进的这个球,算是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遮羞布”了。

  如愿从大洋洲“转会”至亚洲之后,澳大利亚成为世界杯的“常客”,由于队中不少球员都在英超和英冠球队效力,他们也被人戏称为“英格兰二队”。有意思的是,由于澳大利亚队阵中的右后卫麦克格文来自于中超球队鲁能泰山,不少中国球迷的潜意识里,多少有一点把澳大利亚当成“主队”的味道,而且在很多人看来,拥有众多英超球员的澳大利亚队,也是亚洲四强当中,最有希望杀出小组赛重围的一支。

  1比3,更确切地说,在上半场第12分钟被智利边锋桑切斯打进一球、并且在两分钟后又助攻队友得分之后,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杯之旅,就已经基本画上了一个句号,因为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分别是上届南非世界杯的冠军和亚军得主。好在虽然实力不济,但是在英超见惯了大场面的澳大利亚球员,还是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打出了本届杯赛亚洲球队最高的水准,尤其是卡希尔的那次禁区线外的大力抽射破门,精彩程度绝对足以入围最佳进球前三名,这也成了这次世界杯赛中,亚洲球队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一个亮点。

  与输了球嘴还死硬的日本主帅扎切罗尼不同,澳大利亚主教练斯特科格鲁坦承,从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尽管发现了一些积极的东西,但总体来讲输得并不冤:“在世界杯上与这三支世界级的球队过招,我们发现与他们并不在同一高度上。接下来四年时间里,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的前进势头,我相信我们能填补这个差距,真正成为球场上具有统治力的一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