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像8年前一样命中注定 本田“添乱”香川堕落

2014年06月29日11:5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队在近四年期间已经有十多位球员涌入包括意甲、英超、德甲联赛,包括长友佑都、香川真司、本田圭佑等实力派球员已经能够在国际米兰、曼联等豪门球队找到自己位置。日本本国联赛虽然近几年呈相对低迷态势,但球员整体实力亚洲一流还是得到普遍认同,然而在本届世界杯上竟然一场未胜,日本队到底怎么了?

  特约记者晋仁报道 日本队赛前曾喊出巴西世界杯上杀进四强的豪言壮语,最终夺到第四———以小组第四遭淘汰。日本队无论从球员素养还是个人能力依然是亚洲最强,但由于没有找到一位适合日本队的好教练,再加上球员自身实力与世界尚存在差距,像8年前一样一场未胜小组赛出局应该不足为怪。

  主帅“水土不服”废三军

  日本队61岁老帅扎切罗尼在赛后主动承担全部责任,他哭着表示:“自己理应为失利承担全部责任,并愿意引咎辞职。当然如果还有机会执掌日本队的话,他还会与所有的同事和球员们在一起。”日本足协主席大仁邦弥已经公开向球迷低头谢罪,他表示:“倍受球迷期待的国家队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实力,小组赛遭淘汰只能说明我们技不如人。”

  小组赛就早早被淘汰也极大刺激了球员们,心灰意冷的内田笃人和长友佑都赛后均表示有意退出国家队;场上队长长谷部诚则明确表示:“国家队已经到了新老更迭的关键时期,我们在4年准备期错过了发掘新人的大好时机”;在本届世界杯上饱受争议的本田圭佑沮丧地表示:“糟糕的成绩也许只能证明我们四年来所做的一切都是错误的。”

  日本足协官方的失利总结报告还没有出炉,但媒体首先认定洋帅扎切罗尼水土不服,一味迷信海归球员致使球队内部产生严重隔阂。日本队在低级别系列热身赛中连胜不仅掩饰了队中存在的问题,也使得主帅头脑发热。本届世界杯失利也充分暴露了主教练国际大赛经验匮乏,战术单一和固执的用人方式,这也使得日本队屡屡错失翻盘的机会。

  扎切罗尼自2010年8月出任日本队主教练一职之后表现抢眼,低调、平和的处世之道受到球迷喜爱,他提出要踢出属于日本自己的足球也让球迷们眼前一亮。他在执教期间曾率队夺得亚洲杯、东亚杯等。但他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国际大赛经验,以及无力协调海归球员和本土球员之间矛盾。他只相信包括远藤保仁、本田圭佑等极少数大佬级球星,本届世界杯首场与科特迪瓦队比赛中,始终不敢换本田,再到让年愈36岁的远藤替补登场都成为最大败笔。

  日本足球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扎切罗尼的不足,他从来不去重视J联赛中涌现的射手和特点鲜明的实力派球员,对于带伤比赛的长谷部诚等老将的使用已经到了相当迷信程度,然而这支日本队已经不是四年前那支球队,日本固有的缺射手、缺对抗的毛病并没有改变,反到是年龄结构老化、队内矛盾更加突出,主教练应对最终失败承担主要责任。

  本田“添乱”香川堕落

  本田圭佑尽管在本届世界杯上打进日本队第一球,但孤傲的性格也使他与队友间关系始终保持距离。他是主教练是最为仰仗的中场核心,但转会AC米兰后鲜有上场机会,也使他的状态大不如从前。有球员就私下抱怨说,在场上拖着步子走的本田明显延缓了球队进攻的速度,另外过于霸道的球风也令球员们纷纷疏远他。

  日本媒体早在世界杯开赛前就报道称,国家队内部帮派林立,球员关系很紧张,有关本田圭佑等球员与比基尼美女拍照并一块唱歌的消息第一时间外泄,说明“内鬼”目的很明确,这在历届国家队中从未出现过。不仅仅是海归派与本土球员之间,以本田圭佑为首的极少数精英派可以主动约谈主教练。

  如果说本田性格上的缺陷还可以理解,但香川真司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差劲表现也成为日本队早早出局的一大原因。被球迷们寄予厚望的香川在前2场比赛出场118分钟竟然没有一脚射门,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依然持续低迷,难怪日本球迷在赛后批评,“他真不配呆在曼联,他应该到东南亚联赛混日子”。

  一夜回到八年前?

  日本媒体更愿意把这支国家队与八年前参加德国世界杯的球队相提并论。当时队内头号球星中田英寿曾信心满满地喊出世界杯夺冠的誓言,然而惨不忍睹的1平2负的糟糕成绩令中田最终选择退出国家队,从此远离足球圈。本田圭佑在赛前也曾高叫要夺得世界杯,没想到这次又输个1平2败。

  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失利有着更多天灾人祸的因素,无论从效力于欧美俱乐部的球员人数,还是球员们大赛经验,目前这支国家队球员都有了长足进步,只可惜扎加罗尼在排兵布阵上过于谨慎,没有让更多的新人在世界杯赛上得到锻炼体验的机会,否则的话,日本队通过本届世界杯已经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虽然这支国家队无法与8年前那支球队相比,但比起由冈田武史所率领的参加南非世界杯的日本队则逊色不少。冈田的名气和资历也许不如扎切罗尼,但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则充满显示出知人善用的清晰思路,战术制定和人员安排上针对性很强,能够跻身世界杯16强主教练立了头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