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的日本人对世界杯的“奇葩”态度

2014年07月04日11:1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世界杯上助威的日本女球迷世界杯上助威的日本女球迷

  新浪体育讯 6月,世界杯高潮迭起。但如今在日本,足球热情已然渐渐褪去,互联网上的新闻热点早已从本田圭佑又说了什么,香川真司到底行不行,变为了安倍晋三的内阁解禁了集体自卫权。放之市井,周边带有足球特有特色的产品也从商店的橱窗或网店的推荐位上灰溜溜的下了线。

  赛前的高调宣言、普天盖地的广告商演,到意外的提前度假,兵败如山倒的日本队,迅速浇灭了日本今夏的足球潮。

  或许与中国国内不同。日本民众眼中的世界杯,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大多数人并不关心巴西,阿根廷,德国等球队能不能拿到世界杯。在日本队出局之后,足球潮迅速的消散了。留下的,只有一些媒体对日本队出局的一些讨论。

  不同于更加喜爱足球的大阪地区,笔者所在的位置是以棒球为主要运动的福冈。不得不提一句,棒球是日本最重要的体育运动。在足球开始在日本流行之前,棒球陪伴着战后出生的日本人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或许是因为国民性格。与韩国民众即便知道球队实力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不算强,但也要喊出必胜的口号不同。笔者在世界杯开赛前进行的一些采访中,只有极少数的日本人看好日本队能小组出现。即使是不太了解日本足球的女性,也认为现在的日本不足以击败对手(虽然事实确实如此,但是笔者当时还是十分看好日本队前景)、但是每到采访最后他们都会说句:“応援”(译:请为日本队加油)。

  当地便利店的店长,40岁的光野泰司说:“今年的世界杯我看好德国和西班牙,我个人是不太看好日本的前景的。”

  在日本队小组赛未开始时,笔者有幸和一位很喜欢足球的日本小伙聊了聊世界杯,这位小伙说:“很理性的来讲,这届世界杯日本队比以往都好,但是对手也很强、所以比赛都不好说。虽然很想看世界杯的转播,但是自己只能看一场比赛(注:第一场比赛时间在周末上午)。”当时笔者很好奇就问:“为什么不看另外两场小组赛(日本队)的直播呢?4年一届的世界杯,日本队还很有希望,对你看起来怎么这么平淡?”。小伙子很简单的回答:“因为工作很重要。”

  之后的采访,笔者也几乎都会问:“会不会看现场直播?”。这些受访对象没有例外的都会告诉我“工作很重要”。或许相对与经济更发达的关东、关西地区,九州地区的人活的相对更苦吧。

  首场比赛失利以后,日本媒体普遍已觉得晋级希望不大了。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于主力的低迷、后防的漏洞以及更衣室问题。随后的平局和大比分惨败哥伦比亚,更加驱散了日本人民对国家队的关注。雅虎体育新闻、九州体育报等多家体育报都在深挖各种失利原因。

  此时笔者最想了解的就是,日本队出局了,民众还会不会看世界杯。不完全统计、发达国家的民众只有极少数爱好者会关注与自己国家无关的比赛。带着好奇心和有一些学生和普通阶层工作者聊了起来,结果都是不会因为看足球熬夜这个答案。尤其学生,本应是足球热情较高的人群,这样的答案,让笔者感到很震惊。

  而日本的女性则和中国的女性没什么太大差别。大多数还是看人。大多数的日本女性独爱内马尔,在笔者采访的20几位女性球迷眼中,无一例外都问笔者:喜欢内马尔吗? 其中,20来岁的寺崎明美还顺着内马尔的话题与笔者谈起了中国足球。当然,令人尴尬的是,寺崎小姐首先问的就是“那世界杯有没有中国队呢?”笔者开玩笑的戏称:“1000年以后吧……”。随后寺崎小姐追问道:“为什么那么大国家,没能进去世界杯呢?中国的乒乓球很厉害啊!”笔者只能尴尬的回答:“所以乒乓球的领导被调去搞足球了。”或许是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寺崎明美谦虚说其实日本也不强……内田笃人很帅等等,转移开了话题。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了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这十几年的差距在哪里?真的是一部漫画的距离吗?笔者所接触的日本人中无一例外的都是“死脑筋”。他们更多是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告诉他们一件事,他们就只会做一件事,无论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只会想着把这一件事做到最好。在我们的眼里,这种脑残行为几乎不会被认可。但也是凭着这种“将分内之事干好”的精神,日本才能在包括足球在内的某些领域迅速崛起。

  记得日本某位教练说过:日本想要变得更强大必须邻国也一起强大,不然独大不会发展更好。如今中国足球陷入低迷,亚洲整体仍然在世界杯舞台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由让人心生感慨。

  当然,除了场内,还有场外。世界杯上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的行为再次被热炒。其实在日本各项比赛中,这种行为早已习以为常,原因仅仅是从小被教育“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这种心理在驱使。当然,如果展开来说,这又是另个话题了。

  (新浪日本约特评论员 旦那)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