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韩国选帅盯上克林斯曼 荷兰世界杯亚军主帅候选

2014年07月14日08:53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7月10日,韩国国家队主帅洪明甫在韩国首尔足协会馆正式宣布辞职,同一天,韩国足协副主席许丁茂也宣布与洪明甫一起离开,不再担任韩国足协副主席职务。

  谁也没有想到,距离韩国足协宣布洪明甫留任不到一周,剧情就发生了如此翻转,个别韩媒甚至宣称“洪明甫集团”土崩瓦解(指足协副主席许丁茂和洪明甫同时下课,因许是推举洪明甫担任主帅并力主其续任之人)。对于这次足坛地震,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也没有任何准备,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继任人选。

  机场受辱,二度请辞

  6月27日,韩国队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0比1不敌比利时,三战1平2负惨遭淘汰,这个纪录追平了1998年的战绩,也是自进入21世纪以来韩国足球征战世界杯正赛最凄惨的一次。由于今年韩国国内接连爆发“世越号”灾难和士兵枪击案等突发事件,因此韩国队在世界杯的不佳表现激化了民众的不满情绪。

  败走巴西之后,洪明甫一下子就从“国家英雄”沦为“民族罪人”,巨大的落差在挑战着这个45岁男人的心。早在巴西时,洪明甫就向韩国足协递交了辞职申请,但被当时的足协副主席许丁茂驳回。

  许丁茂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洪明甫曾率队拿过伦敦奥运会铜牌,是韩国足球的有功之臣,不能因为一次失败而全盘否定他;二是洪明甫是许丁茂向郑梦奎举荐的人才,否定洪明甫等于否定自己的用人,如果洪明甫下课,自己也要承担责任一起离开。

  许丁茂暂时挽留了洪明甫,但球迷却不干了。6月30日的仁川国际机场,当从巴西回来的韩国队全体将士整齐划一地出现在那里时,迎来的不是两年前伦敦凯旋后球迷的花环,而是“太妃糖”和“挽联”。极端的球迷将糖果扔向球员和教练,甚至瞄准了他们的脸,场面十分尴尬。同时,韩国某足球专业论坛的球迷领袖自发制作了一副“挽联”献给洪家军,上书“韩国足球已死”,要求全体队员向球迷谢罪,情绪激动的他们一度让场面失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洪明甫尴尬地表示自己将认真考虑去留问题,并对这次世界杯失利承担全部责任。与此同时,他通过电视台向全体国民鞠躬致歉。

  这次事件出乎洪明甫团队的想象,他没有想到球迷会以这样的方式来侮辱自己的团队,这让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伤害,当即决定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但这一次韩国足协先是表示要在周末由足协会长郑梦奎亲自与洪明甫商谈去留问题,哪怕留他担任教练组成员。

  7月3日,许丁茂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洪明甫留任至2015年亚洲杯,肯定他曾经的功绩,希望再给他一次机会,洪明甫只得第二次收回辞职申请,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候,两件不为人知的事成为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购地门”致家人被辱

  正当所有人以为洪明甫帅位问题可以告一段落时,7月8日,韩国某媒体曝光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韩国队后腰韩国荣发在其个人社交网上的全队集体聚餐图。

  原来,与比利时的比赛结束后,洪明甫于巴西当地时间27日晚携球员加教练组全体前往一家烤肉店“会餐”(韩国文化中上级奖励下级的一种宴请模式)。起初洪明甫只是为了犒劳将士在整个杯赛中的辛苦,但后来当地的巴西乐队奏起了兴奋的音乐,韩国队的全体就开始融入气氛当中,荷兰籍助教安顿甚至与巴西女郎拥抱热舞,洪明甫和队员则是看着叫好,一些球员拍下了视频并上传到了个人社交平台上。但这些视频和照片后来不慎流出,韩国媒体借此闹出了沸沸扬扬的“聚餐门”,某媒体评价道:“世界杯如此糟糕的战绩,居然还寻欢作乐,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他们到底有没有羞耻心。”

  除了“聚餐门”,还有一个事件对洪明甫打击更大,这就是“购地门”。

  7月7日,某媒体报道了世界杯集训期间洪明甫前往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区云中洞一带购买土地的消息。该地区最近开始建造单独住宅和别墅,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十分适合居住。为购买259平方米的土地,洪明甫于4月18日支付了部分定金(购地总价为11亿韩元,约660万人民币)并签了合同,5月15日交付尾款后办理了所有权转让手续。该媒体指责“洪明甫不务正业,为私利影响国家队的正常备战,是造成国家队战术退化的主要原因。”虽然后来证实了洪明甫本人没有亲自去签合同,但不少极端的球迷开始怒骂洪明甫妻子,对其家人发出了恶劣的人身攻击。

  在这种压力下,洪明甫义无反顾地决定辞职,而作为第一责任人,足协副主席许丁茂也同时请辞离开了韩国足协。

  选帅盯上克林斯曼

  自从维尔贝克败走亚洲杯后,韩国足球就开始了“土帅时代”,许丁茂、赵广来以及短暂代理的崔康熙、刚刚下课的洪明甫,韩国足球七年的“土帅时代”很可能将在这里画上句号。

  目前土帅中,浦项制铁的黄善洪、FC首尔的崔龙洙、日本鸟栖沙岩的尹晶焕、前蔚山现代的金镐坤是韩国足协重点考察的目标人选,但由于坚持本土派的许丁茂离开足协,一直倡导“洋务运动”的郑家很可能重提洋帅进入国家队的建议。目前韩国足协考察的名单里,既有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美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前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又有曾经和韩国足协走得很近的土耳其布尔萨体育主帅居内什、前美因茨主帅托马斯·图赫尔等人,甚至包括刚刚卸任阿尔及利亚主帅的波黑人哈利霍季奇。

  不过,克林斯曼和美国队的合同要到下一届世界杯,托马斯·图赫尔很可能世界杯后进入德国队教练组,居内什多次被足协婉拒后已经没有想法,哈利霍季奇在特拉布宗体育上任,比较靠谱的洋帅人选只剩下上届世界杯率领荷兰队进军决赛的范马尔维克了。但两年前的欧洲杯他同样小组赛失败,这也给韩国足协留下了一个疑问。对于韩国足球来说,距离澳大利亚亚洲杯不到半年,选帅步伐必须要抓紧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