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巧墨西哥有掀翻荷兰实力 遏制罗本德佩是关键

2014年06月28日16: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福塔莱萨6月28日体育专电 题:灵巧墨西哥有掀翻荷兰实力 遏制罗本、德佩是关键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微博]

  面对在小组赛中凭借高效的防反足球豪取三连胜的荷兰队,更为灵巧、细腻的墨西哥队实际上有足够的爆冷实力。能否在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掀翻强大的对手,关键在于主帅埃雷拉能否用精心的战术布置遏制对手最大的威胁:罗本和德佩的速度和突破。

  荷兰队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令人吃惊,过往一向提倡攻势足球的主帅范加尔竟用五后卫的防反阵型对“橙衣军团”进行了巨大的战术风格改造,而荷兰队在532的阵型和效率足球的战术下连克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智利队,成为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最抢眼的球队之一。

  墨西哥队则以灵巧而细腻的整体足球同样有出色发挥,不仅以令人信服的优势击败喀麦隆和克罗地亚队,还在十分艰苦的第二场比赛中逼平了东道主巴西队,其门将奥乔亚的神勇扑救更是震惊了世界。

  此番荷兰和墨西哥两队在淘汰赛中相遇,将上演一场效率控对战技术流的好戏。

  由于荷兰队风格上的强烈改变,本场比赛将呈现出两种流派、两种足球哲学的大较量,荷兰队不出意外将用击败智利队的类似战术来对付墨西哥队,荷兰人不需要控球率和场面上的好看,他们只需要用防反战术诱敌深入,当对手阵型越来越前移时,利用几次凶狠的中前场逼抢获得快速断球、反击的良机,然后利用前场罗本的超级速度和个人能力打出犀利反击得分。

  本场比赛,范佩西在停赛一场后复出,罗本将如虎添翼,而斯内德[微博]在罗本和范佩西身后将随时送出精确的助攻。小将德佩则是荷兰队另一大威胁人物,其出众的突破能力和速度优势是荷兰队除罗本之外的最厉害武器,小组赛中他以替补身份登场已打入两记关键进球。

  对墨西哥队来说,荷兰队延续532的阵型应该不是什么秘密,其五后卫很可能由库伊特(因迪)、布林德、德弗莱、弗拉尔和扬马特构成,三中场为斯内德、德容和德古兹曼(德佩),锋线则会由罗本和范佩西搭档,门将为希尔森。

  这其中,罗本和德佩将是埃雷拉最需要关注的人物,荷兰队的大部分威胁基本全来自他俩的速度和突破,如果不能布置有针对性的战术抑制此二人的发挥,则墨西哥队的后防线将随时处于危机。合理的压缩后防空间、以及加强对这两人的有层次防守,将是化解荷兰队反击威胁的好办法。

  当然,范佩西的抢点和射门脚法、斯内德的传球能力同样是荷兰队的进攻利器,但相对而言墨西哥人更忌惮罗本和德佩的速度。至于荷兰队的另一名锋线替补伦斯,则并不会给墨西哥人带来对少麻烦。

  墨西哥队在小组赛中喜欢使用352阵型,埃雷拉基本将在对荷兰队的比赛中使用同样的首发阵容,其中前锋是佩拉尔塔和多斯桑托斯;中场双前腰为瓜尔达多和埃·埃雷拉,后腰为巴斯克斯,左右边前卫分别是拉云和阿吉拉尔;三后卫则是莫雷诺、马克斯和罗德里格斯;门将为奥乔亚。

  由于有出色的个人技术,墨西哥的这个阵容在攻防两端均有很强的能力,他们可以压着喀麦隆和克罗地亚大举进攻,也可顶住巴西队的强大攻势进行有效防守。但要想防住罗本和德佩,这个阵型不可过度前移,而应采取对巴西队时类似的踢法:压缩中后场的空间,不给罗本发挥优势所必须的空间,而此阵型相对薄弱的单后腰位置,也需要中场另外四人给予重点保护。

  墨西哥队的中前场配合十分细腻和富于穿透性,佩拉尔塔和多斯桑托斯似乎正在状态,而其替补席上还有“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和希门尼斯这样的高手,一旦到了下半场还打不开局面,埃雷拉的手中还有好牌可换。(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