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眼中的墨西哥队 城外全是足球场

2014年07月01日10:33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顾周皓 发自里约热内卢

  当斯内德[微博]打出那脚世界波级的凌空抽射时,我身边的墨西哥球迷顿时一片寂静。而两分钟后罗本摔倒在禁区内,我回头看着身边的一位墨西哥大叔,他的眼里,是愤懑,是不甘,是无奈,还有一点认命。其实他不知道,在这一刻,我和他一样,心中百味杂陈。套用一句俗透了的老话,我猜到了开头,但猜不到这样的结果。

  即便有一个神一般的门将

  但墨西哥队仍旧逃不脱宿命的烙印

  作为一个中国人,同时还是德国队的脑残粉,荷兰与墨西哥之战,我只是个局外人。只不过看到墨西哥队,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好感。或许是因为自己曾在这个国家呆过两年,或许是因为在怀旧中总会念念不忘“花蝴蝶”坎波斯的扑救与进球,以及老将布兰科近乎搞笑的蛙跳式过人,也或许是因为这次他们逼平巴西队的惊艳。

  墨西哥人为本届世界杯带来了一位神级的门将,要知道笃信天主教的巴西人,在世界杯开赛以来,只有两次拿自己耶稣山上的耶稣像来恶搞,第一次是将耶稣像的头换成了揭幕战时的日本裁判,第二次则是墨西哥守门员奥乔亚。

  只是,即使是神一般的门将,也无法改变墨西哥队止步16强的宿命。当罗本摔倒在禁区时,我身边这位墨西哥大叔,不知是在感慨自家后卫不该授人以柄,或是罗本的诡计多端,还是裁判的冷酷无情。

  从1994年到2014年,墨西哥连续六届世界杯在小组赛阶段突围,也连续六次甫一出线就被淘汰出局。这样的战绩不得不让人感慨,原来在墨西哥队身上,历史就是惊人的相似,或者应该说,历史就是不断的重复。最后两分钟,罗本禁区内的一摔不但粉碎了墨西哥人28年来的世界杯八强梦想,更是给墨西哥送上了一个尴尬的记录——在世界杯连续同一阶段出局排行榜上独占鳌头。

  墨西哥城外全是足球场

  联赛里一群“小豌豆”们跑来跑去

  虽然我一直觉得,墨西哥队能成为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是沾了北美分区的光。而在决赛阶段中走不了太远,也是自己实力所致,无法怨天尤人。但每次看到墨西哥队的比赛,还是莫名的会心生好感。或许是因为这是我大学毕业不久就前往工作的国家,对墨西哥的怀念,就是对青春的怀念。

  墨西哥是个文明古国,三大印第安文明中的两大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和玛雅文明分布在它的国土上。墨西哥是个坚持民族文化的国家,盛产诗人、作家和画家。墨西哥还是个注重教育的国家,各种博物馆全天免费开放,首都墨西哥城整个南部地区几乎都被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占据,大学城就是南部地区的代名词。

  足球是墨西哥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在墨西哥城,只要一出城,到处都是足球场。

  我在墨西哥的时候,经常去墨西哥城边上一个地方过周末,那地方一大片都是球场。这些球场有些是政府造的,有些是私营的。政府造的免费,私营的收一些费用,但也不贵。

  来踢球的人很多,各种年龄层次的都有。大人小孩经常混在一起踢球,也有几家人一起踢的。开开心心,一天就过去了。

  更有意思的是那时候的墨西哥足球联赛,球员身高普遍都不高,中前场队员很少超过1.75米,只见场上一群“小豌豆”们跑来跑去。那时的墨西哥国家队很少有大腕球星,基本上都是本土联赛的球员出去打世界杯,当时我就很感慨:人家国内联赛水平和名气也没法跟欧洲联赛比,怎么国家队就那么强呢。

  墨西哥球迷热情而有节制

  记者曾被墨西哥姑娘用泡沫喷满全身

  与拉美其他国家的球迷相比,墨西哥人热情但不狂热,痴迷但不极端。足球对他们来说就是简单的快乐。墨西哥人对于国家队的战绩要求不高,赢球了,那就是全民的狂欢节,输球了,墨西哥人只会认命,说一句:“这就是生活,不是么?”

  还记得1998年世界杯,墨西哥在小组赛中战胜了韩国队。墨西哥城市中心的改革大道上顿时成为狂欢的场所。墨西哥城人开车从不鸣笛,但是两种情况例外,一是看到婚礼的车队从身边驶过,二就是国家队赢球的时候。当时记者正好在改革大道采访,结果被一群墨西哥姑娘误认为是韩国人,在震耳欲聋的汽笛声中团团围住后用罐装泡沫喷满了全身,直到看不出人形。然后又把记者拉到一边,上下擦干净之后拥抱告别。

  而这次巴西世界杯,墨西哥球迷也是热情而有节制的一群。他们不像智利球迷那样随时大喊“智智智利利利”,也不像阿根廷球迷那样喝到半醉后大声歌唱。他们只是戴着自己的墨西哥草帽,穿上国家队的队服,聚集在一起安静地看球。  于是,在这个里约热内卢的下午,在艳阳满地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和墨西哥球迷一起目睹着墨西哥队再度堕入自己的宿命。突然想对他们说,这一刻,我想做一回墨西哥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