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斗牛士荷兰应不落下风 攻守更平衡适应气候

2014年06月13日17:4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明晨,在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竞技场,世界杯B组的一场重头戏将上演:上届冠亚军西班牙和荷兰狭路相逢。

  在欧洲踢法最富观赏性、最富浪漫色彩的两队,将为争夺B组头名殊死一搏,因为小组老二在淘汰赛对手可能是夺冠头号大热门——东道主巴西

  西班牙首发已定

  两天前,西班牙在位于巴西卡胡的训练基地展开抵达赛地后的第二次训练。刚刚从华盛顿来到这里的23位“斗牛士”经历了近20摄氏度的大温差:卡胡的气温只有12摄氏度,而此前他们一直在30摄氏度左右之下训练。西班牙人更难适应的是卡胡的湿度——高达92%。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他们的训练仅持续了一个小时。

  正是这一小时训练,让西班牙的首发阵容现出雏形。此前,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为第二中卫和中锋人选而犯愁。在当天的训练中,与主力中卫皮克联袂镇守中路的是拉莫斯,而非此前对萨尔瓦多的热身赛时与皮克搭伴的马丁内斯。托雷斯也作为单箭头参加训练,倒是炙手可热的迭戈·科斯塔成为“老金童”的替补。这次训练的首发阵容,还有左右闸阿兹皮利奎塔和阿尔巴,中场则是哈维、布斯克茨、大卫·席尔瓦、法布雷加斯和佩德罗——西班牙的首发阵容已经浮出水面。

  荷兰攻守更平衡

  与西班牙保持上届世界杯的基本班底相比,荷兰阵中打过南非世界杯的只有7人。其中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是现时的中前场攻击的主轴。对于4年前那场决战,罗本至今仍历历在目。在伊涅斯塔在第116分钟的进球绝杀前,罗本在第83分钟摆脱普约尔后单刀突入禁区,可惜门将卡西利亚斯在他脚下把球救下。罗本回忆当年仍然感慨良多:“在那次进攻中是我想得太多了,错过那样的一个好机会我感到很难过。”。其实,罗本类在上半时就错过一次机会,这说明在关键比赛中,谁能把握机会,谁就能成为胜利者。虽然在那场决赛中,西班牙的攻势更强,但荷兰也曾创造致命的威胁。

  如今两队又一次冤家路窄,双方的实力对比仍与4年前一样,仍是西班牙占上风,但荷兰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荷兰不在巅峰期,现任主帅范加尔量体裁衣,打法更侧重防守。不过,作为全攻全守的发起者,进攻的理念早已渗入“橙色军团”的血脉,断然不会放弃进攻,只是更注重攻守的平衡。这种变化对三次杀入世界杯决赛都功亏一篑的“无冕之王”来说未必是坏事。

  影响比赛胜负的因素很多,除双方的实力对比、临场的发挥外,谁能适应赛场的气候也是重要因素。西班牙人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干燥地区,似乎不太适应巴西东北部区的大湿度环境。倒是荷兰人较适应这里的湿冷气候,因为他们来自尼德兰的低地,那里的冬季更加潮湿、阴冷。

  还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的欧冠决赛是“马德里德比”,西班牙队中有不少球员来自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因此他们的赛季结束最晚、休整的时间最少,对西班牙不无影响。而荷兰则没有球员在这两队效力,得到更多的休整时间。特别是头号射手范佩西,在曼联因伤高挂免战牌。因此,荷兰此时迎战西班牙有以逸待劳的意味,应该不落下风;即使不能全取三分,也可全身而退。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