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队报仇四年不晚 西班牙被白衣诅咒跌下神坛

  这是一场将被载入史册,并将成为世界杯上永恒经典的比赛;这是一场典型的以弱胜强、用智慧取胜的比赛。荷兰人的狂喜、西班牙人的悲伤,共同谱写了2014年世界杯的“天作之合”。范佩西和罗本联手让西班牙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一项最耻辱纪录——卫冕冠军在世界杯单场最大比分失利。

  完美的开头

  “飞翔的荷兰人”,是传说中一艘永远无法返乡的幽灵船,注定在海上漂泊航行。在海上传说中,与这艘幽灵船相遇,在航海者看来是毁灭的征兆。

  西班牙人靠航海起家,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海国家,然而,他们在今晨遭遇了“飞翔的荷兰人”,或者真得应验了这是他们被毁灭的征兆。

  面对博斯克的“无敌舰队”,范加尔主动示弱,他在赛前承认荷兰队的实力远不如西班牙,并排出了532的反荷兰传统足球阵型。博斯克的球队则派上了此前才两次代表西班牙队出战的科斯塔,这位马竞前锋在第27分钟为西班牙队赢得点球,阿隆索主罚命中。一切似乎都在情理之中,但风暴来得让人猝不及防。

  双侠的“逆袭”

  上半场结束前,范佩西高难度的鱼跃冲顶,掀开了荷兰人反击的序幕。只是,此时的西班牙人并不知道一场大屠杀正在等待他们。上届世界杯决赛的胜利,让西班牙人有着极大的心理优势。

  在罗本的足球记忆里,2010年世界杯决赛是最不愿回忆的一幕,他的两个单刀都被卡西利亚斯扑出。于是,在赛前,罗本甚至发出诅咒,希望卡西利亚斯受伤无法参赛。

  卡西没有伤,他依然站在场上。不同的是,这一次“小飞侠”不再迷茫。第53分钟,布林德左路助攻,罗本禁区内用左脚尖卸球后,灵巧地躲过皮克后面对卡西射门成功,为荷兰队反超比分。这不是罗本的终极表演。第80分钟,斯内德[微博]直传,罗本展现了“小飞侠”的本领,在后场长途奔袭。尽管拉莫斯一路紧追不舍,但罗本始终领先一步。眼看无法追上,拉莫斯大喊卡西,让后者出击封堵。但罗本就像一道闪电划入禁区,瞬间就与卡西一对一。就在卡西倒地封堵的那一刻,罗本招牌式的变线,让卡西狼狈地在地上连滚带爬,第五次目送皮球入网。

  尽管球队已锁定胜局,进球后的罗本依然欣喜不已。四年前单刀不进的那一幕,终于可以被他扔进历史的垃圾桶了。

  罗本并不是荷兰队中表现最抢眼的人,带着队长袖标的“罗宾侠”范佩西成了荷兰队的精神领袖,正是他在中场结束前的一个神来之笔,逆转了比赛的走向。第44分钟,布林德左路传球,禁区内的范佩西奔跑中一个鱼跃冲顶,将皮球吊过出击的卡西入网,这是罗宾侠在上半场在禁区内仅有的一次触球,前锋的射门灵感尽显无疑。

  这粒进球不仅开启了荷兰队的进攻狂潮,也让范佩西成为了荷兰队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队员,这三个进球一个是左脚、一个是右脚、一个是头球,其得分能力的全面性一览无遗。第72分钟,西班牙后场回传,卡西利亚斯禁区内出现低级失误,范佩西抓住机会从卡西利亚斯脚下断球打空门。罗本同样表现出色,但范佩西这个“Man of the match”(全场最佳)当之无愧。

  白衣的魔咒

  西荷大战,作为种子队的西班牙拥有“主队”的待遇,却在赛前被国际足联强制穿上了代表客场的白色球衣,国际足联只考虑电视转播的效果,却不管这是西班牙队的魔咒白衣。

  穿上一身白,西班牙队可不是白衣天使,而是成为被魔鬼诅咒的受害者。

  1994年世界杯,身穿白色衣服的西班牙队在1/4决赛中被意大利队淘汰;1998年世界杯,白色球衣的斗牛士队又因门将的低级失误意外负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小组即被淘汰;2004年欧洲杯,还是穿白衣的西班牙队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邻国葡萄牙打回家。或许,红色才是斗牛士的天生血液。

  白衣的魔咒在门将卡西利亚斯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范佩西接50米长传的鱼跃冲顶,让卡西利亚斯在国家队的不失球纪录停留在了476分钟,无法超过意大利门神曾加的世界第一。南非世界杯,出战7场的西班牙总共丢掉两球,且全部来自小组赛。自从小组赛第三场被智利替补中场米拉尔破门后,卡西利亚斯在接下来的四场淘汰赛再未丢球。皇马[微博]门神累积的世界杯连续不丢球纪录达到433分钟。此役面对荷兰,只要保持前85分钟不丢球,卡西就将超越前意大利门神曾加在1990年世界杯上创造的517分钟世界杯连续不失球纪录。可惜,就在他犹豫不决是否出击时,头球已经越过了头顶。此时,距离他创造历史只差41分钟!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或许是因为无法超过曾加成为世界第一,下半场的卡西竟然有些魂不守舍,特别是因自己的失误被范佩西断球打空门的那一幕,足以令卡西羞愧一辈子。

  此前的154场国家队比赛,卡西丢球最多是2010年11月17日做客光明球场与葡萄牙的友谊赛,当时他镇守的球门4次被攻破。好在最后时刻他还是扑出了两次必进球,不然,卡西将在今晨创造职业生涯单场失球新纪录。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萨尔瓦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