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没必要 荷兰人简单战术主宰荷西战

2014年06月15日03:1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魔力鸟”我在世界杯开始前就表示荷兰一定可以从B组出线,但我真的没想到他们能在小组赛首战便取得5∶1的大胜。面对卫冕冠军,荷兰人用十分简单地战术便主宰了比赛,像范佩西所说的那样,如果运气再好一些,荷兰队甚至有机会打进8球!

  就像每个人知道的那样,我是在巴塞罗那度过主教练的成长期,所以我对控球踢法并不陌生,我深知控球战术的优势与长处,但我也明白这种踢法的不足之处——简单问题复杂化。成为主帅后的我从来不强调过分控球,因为控球并不意味着胜利,没有控球也不一定就会失败。

  控球踢法是一种对球员技术要求十分高的战术,如果你拥有很多控球高手,那么控球率很重要。问题在于,当球员不具备很强控球能力的话,那就会容易出问题。幸运的是,西班牙足坛涌现出了许多技术天才,西班牙足球顺势将这种控球式的踢法演绎到了极致,巴塞罗那一年里豪夺六冠,西班牙国家队也“控”出了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冠军。

  可是,我也相信,每个人都会记得我当初率领国米是如何淘汰巴萨的,我故意放出控球权,只要求队员守住位置,然后搭配路线清晰的反击,“极致传控”也有被击败的可能。还有去年拜仁7∶0屠戮巴萨,今年皇马4∶0打破拜仁,都是这种放弃控球,惟打反击的套路。

  荷兰人也做得很好,在对手繁琐的战术面前,范加尔知道最好的破解方式就是快刀斩乱麻!看看两队的控球率吧,西班牙队最高曾占据70%的控球权,可那又怎么样呢?荷兰队全场13次射门,有11次在门框范围内,而西班牙队全场只有9次射门,6脚打在门框范围内。荷兰人用5∶1的比分告诉对手:足球,比的不是控球率,而是进球多!

  国际米兰,范加尔,安切洛蒂,荷兰足球

  希丁克:为什么老虎不爬树?因为控球是荷兰人教你们的![偷笑]

  伊布:瓜迪奥拉就是岳不群!支持穆里尼奥到永远!

  哈维:我们不会放弃自己的风格。[怒]

  新华社分享了一个连接

  卫冕冠军惨败祸起“俱乐部病毒”

  每当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出现伤病和疲劳,俱乐部便会大肆攻击国家队以及国际足联,并将这种情况称为“FIFA病毒”。反之,如果国脚状态被俱乐部赛事所累,那么“俱乐部病毒”也会让国家队教练感到头疼。

  西班牙纸面阵容强于荷兰,但最终惨败于对手,正是受到“俱乐部病毒”的拖累:西班牙队首发阵容中,巴萨、皇马两队共8名球员在上赛季几乎在国王杯、西甲联赛与欧冠联赛中都缠斗到最后,而来自马竞的神锋迭戈·科斯塔在西甲末轮和欧冠决赛中都伤退离场,状态也几乎跌入波谷。

  反观荷兰队,几大核心就没有太多受到“俱乐部病毒”的袭扰:罗本因为拜仁在德甲早早夺冠、在欧冠中出局而获得喘息机会;范佩西的曼联则遭遇了一个让无数红魔球迷失望的暗淡赛季;斯内德远离欧陆主流联赛,发力已收放自如。如此看来,橙衣军团世界杯首战就打出如此精彩的比赛实不足为奇。

  上赛季,梅西被巴萨球迷质疑状态平平,或许“煤球王”也在张弛有道,早已在为世界杯蓄力的路上“深藏功与名”了。

  卡佩罗

  控球打法正走下坡路

  以巴萨为代表的控球式打法已经风靡了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他们正在走下坡路,这种打法的淘汰,已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足球总是处在不断的进化变革中。过去在比赛中,前锋、中场、后卫分工明确,虽然前锋也会回防,但显然给对手施加的压力不够。在现代足球中,这种传统的前中后界定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我认为目前人们仍然总在谈论4-3-3、4-4-2或者其他一些阵型很奇怪。在我看来,最为现代化的阵型将会是9-1-0。

  普京,俄罗斯国家队

  体坛李烨晖:两年前,当西班牙人的控球流先后夺得欧洲杯和世界杯时,我们赞之为美丽足球。现在,当西班牙人再用控球流来寻求卫冕时,却成为“嘘声足球”。

  范加尔

  我也曾迷恋控制球

  我一直都在说,荷兰之所以能够击败西班牙,是因为他们总是只想着进攻,想着控制比赛,在过去的20年里,我也一直希望这样,但是你不可能永远都保持攻击的状态,你必须要根据自己手中的球员来适当做出调整。

  荷兰队,穆里尼奥

  世界杯小组形势分析君

  西班牙出局回家 或者出线战巴西

  虽然首战输球并不意味着西班牙的卫冕征程已经彻底断送,毕竟上届世界杯他们在小组赛首轮也曾0∶1输给瑞士,后来依然夺冠。

  但是本届的情况略有不同,西班牙队这场惨败,为他们随后的比赛征程增添了无数的荆棘和阻碍。在本小组赛中,澳大利亚队的实力明显偏弱,荷兰队如果能够拿下这位对手基本上就可以锁定出线席位,争夺小组第一的主动权完全在橙衣军团自己的手中,而西班牙队将会在第二轮和已经取得3分的智利队争夺另一个出线席位。根据世界杯小组赛的出线规则,球队在积分相等的情况下首先比拼净胜球,在这一点上西班牙队现在劣势明显。

  如果西班牙以小组第二出线,在16强将遭遇A组第一,很有可能是东道主巴西。

  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转发到朋友圈

  卡西转发到朋友圈:大海航行靠舵手,大伙别泄气啊。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王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