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爷一声吼上帝也颤抖 盘点世界杯十大经典进球

2014年06月15日09:3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报纸版面截屏报纸版面截屏

  在荷兰0∶1落后最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范佩西以一记完美的鱼跃冲顶开启了荷兰队在卫冕冠军西班牙面前的传奇大胜。绿茵场上总有一些球员会得到上帝的垂青,在一场关键的比赛中,打进被载入史册的一球,这些球甚至超越了比赛的胜负,成为绿茵场上罕有的“艺术品”,正如范佩西的这一进球。

  在追逐光荣与梦想的征途上,这些不朽的英雄引发了一场场波澜壮阔的绿茵鏖战,也让他们的名字成为世界杯被无数人传颂的传奇。

  TOP10 萨内蒂 搭桥过河

  1998年世界杯  阿根廷6∶4英格兰

  观赏性:7.5 影响力:7

  有人把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英格兰与阿根廷一役的上半场誉为“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45分钟”,因为在那激情四溢的45分钟里,除了“收藏”有欧文那记惊艳法兰西的单刀球外,更有堪称世界杯史上最经典的任意球攻门配合。

  上半场行将结束前,奥特加在大禁区右侧赢得了一个直接任意球。“战神”巴蒂站在了球的前面,一声哨响,巴蒂助跑后做出了大力射门的动作,就在所有人以为又要上演“BATIGOAL”的时候,紧随“战神”后的贝隆迅速跟上,把球巧妙地塞给插在人墙空档处的萨内蒂。萨内蒂不负众望,侧身一让,抡脚将皮球射进了球门的左上角。

  面对英格兰队严密布控的防守,三位阿根廷球星用逼真的佯攻,完美的默契,诡异的战术设计实施了这次一气呵成的绝杀,让人拍案惊奇。

  TOP9 奥维兰 流星赶月

  1994年世界杯  沙特1∶0比利时

  观赏性:7.5 影响力:7.5

  这是西亚足球在世界杯上最光彩夺目的一次亮相。沙特队在前面两场比赛中一平一负,只有死拼比利时才有进入下一轮的希望。危急时刻,奥维兰在中圈附近得球,狂奔近50米,闪过了3、4名球员的防守,将个人技术与果敢完美结合,完成了这个不可思议的进球,从而率领沙特首次闯入世界杯十六强。

  TOP8 巴乔 叶底穿蝶

  1990年世界杯  意大利2∶0捷克和斯洛伐克

  观赏性:8  影响力:7.5

  这是巴乔在世界杯上首次扬威,彰显了他风华绝代的英姿与剑走偏锋的灵感。

  巴乔在左边路与队友作了一次二过一传递,先用突然爆发的速度趟过一名侧面拦截的后卫,面对对方中后卫的正面阻拦,“忧郁王子”用逼真的假动作让对手彻底晕菜——只见他上身不断地晃动诱使对方向左转身,自己却向右突破,在门将充满疑惑的眼皮底下,射出了一记弧线,球直奔球门左下角,为那届平淡无奇的世界杯抹上了最亮的一笔色彩。

  TOP7 博格坎普 运转乾坤

  1998年世界杯  荷兰2∶1阿根廷   观赏性:8 影响力:8

  比赛已接近尾声,双方各有1球进帐,人们以为加时赛在所难免时,第89分钟,“冰王子”博格坎普接到队友德波尔50米开外的“弹药空运”,闯入阿根廷的禁区,右脚一勾,轻巧卸下高速下落的皮球,同时侧转身急扣落地后还在弹起的皮球,将在身旁紧追的后卫阿亚拉晃开。面对已封好角度的门将罗阿,“冰王子”显示了他特有的冷静,用右脚外脚背踢出了一记外旋的弧线球,皮球绕过了罗阿直挂球门左上角,为这场旗鼓相当的比赛画上了盖棺定论的句号。

  TOP6 克鲁伊夫 飞身夺命

  1974年世界杯   荷兰2∶0巴西

  观赏性:8 影响力:8.5

  比赛第60分钟,优雅飘逸的克鲁伊夫在禁区内找到了“起飞”的灵感。锋线搭挡伦森布林克在右路起了一个低平有力的传中,中路跟进的克鲁伊夫一跃而起,以身体后仰的姿势在空中滑翔,赶在皮球擦门而过的一刹那,用一记轻盈优美的凌空垫射,埋葬了巴西队卫冕的美梦。球入网后,克鲁伊夫又背着地向前滑行了足有数米之远,为这记精彩的射门画上了一个大气磅礴的句号。

  TOP5 范佩西 天外飞仙

  2014年世界杯   荷兰5:1西班牙

  观赏性:8   影响力:8.5

  卫冕冠军先拔头筹,似乎已看到了胜利的希望。但是在上半场即将结束时,布林德在左侧中场突然一记长传,直直地将皮球送到了禁区前最危险的地带,此刻范佩西显示了自己与生俱来的足球想象力,他没有停球,没有迟疑,而是上演了一记超远距离的鱼跃冲顶,球进了!

  TOP4 欧文 单刀赴会

  1998年世界杯  英格兰4∶6阿根廷

  观赏性:8.5 影响力:8.5

  这是一场与老冤家阿根廷的生死对决,尽管英格兰最后倒在了点球上,无缘8强,但当时只有18岁的欧文那出“单骑闯关”却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当时欧文得到贝克汉姆的斜传,他顺势转身如一支夺命的箭羽离弦而出。10秒9的百米速度让欧文轻而易举地带球趟过了查莫特的纠缠,在逼近大禁区时,欧文虚左实右又晃过了另一名卫将阿亚拉的正面拦截闯进禁区,面对阿根廷门将罗阿,天才少年用一记疾直刁钻的右脚挑射让世界记住了迈克尔·欧文这个名字。

  TOP3 贝利 翻云复雨

  1958年世界杯  巴西5∶2瑞典

  观赏性:9 影响力:9

  决赛上巴西以2∶1领先瑞典队后,南美人特有的表演欲望让彼时只有17岁的贝利找到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他在禁区内接到桑托斯的左路斜传,胸部停球顺势摆脱身边后卫的纠缠,另一名瑞典后卫凶猛地扑了上来,抬脚想破坏这次进攻。这时贝利显示了轻悦致命的灵感,他用右脚脚尖灵巧地将球挑过对方头顶,随即快步跟上,用右脚外脚背将下落的皮球抽入了大门的远端。

  TOP2 内格雷特 传世倒钩

  1986年世界杯   墨西哥2∶0保加利亚

  观赏性:9.5 影响力:9.5

  第34分钟,内格雷特在大禁区左侧将球传给队友,自己迅速穿梭跑位进入禁区,这时队友把皮球一个挑传,又送到内格雷特面前。他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迎着来球凌空倒挂用左脚将皮球抽入保加利亚球门的右上角,整套动作灵活舒展,曼妙轻悦,犹如一只来去自如、翱翔空中的鹞鹰。

  TOP1 马拉多纳 旷世穿越

  1986年世界杯  阿根廷2∶1英格兰

  观赏性:10 影响力:10

  在1986年世界杯那场经典的1/4决赛上,马拉多纳先是用手巧妙地“喂”给了英格兰队一颗难以下咽的“黄莲”,然后彻底埋葬了英格兰队试图扳平的希望——他用时12秒,带球穿越了英格兰队整个半场,途中甩开了5名防守队员的阻截,向世人展示了一代球王无与伦比的实力。后来,东道主墨西哥专门在阿兹台克球场树起了一座纪念碑,而这一进球也永远铭记在世人心中。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