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被批的一招奏效 罗本:决赛赢西班牙才算复仇

2014年06月15日10:0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艾文报道 “我们就是为此而生活,我们就是为此而踢球”,对西班牙独中两元的罗本在比赛之后依然沉浸在兴奋状态中:“我一直非常的信任这支球队,我们能做到,我们必须相信这一点。”约翰内斯堡的南非世界杯决赛过去了1433天,罗本实现了完美复仇,这一次他的射门没有像2010年一样打在卡西利亚斯的脚上,而是飞进了球门。

  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中的射门被卡西利亚斯扑出的一幕,是罗本挥之不去的噩梦。他在赛前表示:“这就像在我脑海中的一部电影,一遍遍的播放着。”这一切在这场比赛后得到了洗刷。在过去的两年里,罗本在拜仁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现在他将这种状态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让球迷看到一个更加成熟、出色的罗本。

  罗本在比赛后与主教练范加尔激动地拥抱。范加尔对罗本有知遇之恩,他非常欣赏这名速度奇快的边锋。执教拜仁后,范加尔的第一笔转会就是将在皇马不得志的罗本带到慕尼黑。范加尔在世界杯后将执教曼联,英国媒体则报道说,他非常希望罗本继续在他的手下踢球,可见他对罗本的喜爱。

  世界杯开始前,范加尔对荷兰的战术体系进行了大胆的改变,四后卫加上一名拖后的中场,形成了事实上的532阵型,这种方式态度受到了很多荷兰足球名宿的批评,认为他改变了荷兰足球的进攻血统。范加尔回应说:“这个体系能够发挥出我的球员的最强项。”实际上这一战术变化受益最大的就是罗本,他在前场得到了更多的冲刺空间,在球队的快速反击中可以发挥出更大的能力。

  对西班牙的比赛中,罗本第二个进球充分诠释了他在新战术中的作用:荷兰队在后场断球发动反击,斯内德的直传球过大,但后启动的罗本凭借速度超越皮克抢到了皮球,戏耍了卡西利亚斯之后破门。对西班牙人来说,冲刺起来的罗本是无法阻挡的。

  与四年前双方交手时相比,罗本有了很大的变化。南非世界杯决赛和两年前对切尔西的欧冠决赛失利,这是罗本职业生涯中的两次沉重打击,但也促进了他的成熟。尤其是在最近两个赛季,罗本在拜仁成为核心球员,在荷兰国家队也成为了副队长,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他不再是场上的独行侠,而是一个能带动整支球队的顶尖球员。

  荷兰队针对性的防守反击,克制了西班牙人的控球战术,罗本两次洞穿对手球门,与他对西班牙战术的深入了解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瓜迪奥拉执教拜仁前,愿意自己带球的罗本不被媒体看好,甚至有他要提前离队的传闻。但罗本的地位没有因为瓜迪奥拉的到来而受到影响,他迅速融入了新的战术体系当中,在28场德甲联赛中打进了11个球,助攻7次,这是他在德甲的最高数据水平。欧冠中也收入4球和4次助攻。

  《南德意志报》曾评论说,罗本是拜仁队内最理解瓜迪奥拉战术的球员之一,瓜迪奥拉也因此对他非常看重。今年3月,拜仁宣布与罗本提前续约到2017年,证明了他在瓜迪奥拉战术体系下的重要地位。正是瓜迪奥拉在一个赛季中的精心指导,让罗本对西班牙足球的精髓有了更多的理解,他可以融入这一体系,也知道要如何寻找出漏洞。

  瓜迪奥拉在拜仁进行的轮换制,给了罗本很多休息机会。过去的一年里,罗本没有经历过严重的伤病,成为他转会拜仁后参赛最多的一个赛季,这也保证了他在参加世界杯时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对罗本来说,小组赛攻破卡西球门不算是复仇,他说:“只有我们在决赛中再次会面的时候,我们才称得上复仇,其他的不能算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