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手中杀器一件接一件 当初那些质疑名单的人呢

2014年06月19日07: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体育专电题:范加尔帐中还有多少秘密武器?

  新华社记者 郑昕

  第一轮冒出位送出两脚“圆月弯刀”式传中助攻的边前卫,第二场又有个射出石破天惊远射的前锋,天下人都知道荷兰人最危险的武器是罗本、斯内德与范佩西的前场三叉戟,不过,但凡武林高手,都不会只有一、两件兵刃护体。征战巴西世界杯,城府极深的范加尔帐中还有几件武器引而不发,恐怕没有人知道。

  在6月初各队23人大名单出炉时,不少行家对范加尔挑选的球员特别是中后场小将太多而颇有微辞,毕竟在最需要经验的后防线,主教练放弃了曾随队夺得过南非世界杯亚军的范德维尔、马泰森、布拉鲁兹等人。荷兰队出征巴西的8名后卫之中,无一不是世界杯出场为零的“菜鸟”。

  不过,这堪称脱胎换骨的人员变动,恰好是荷兰足球亟需的。毕竟在2010年夏天范马尔维克卸下教鞭时的那支荷兰队,是一支年龄老化、军心涣散的哀兵,刚刚在欧锦赛的死亡之组中三场不胜垫底出局。上任后的范加尔一如他在拜仁曾做过的三件事,送走老将、迎来新人、改变打法。

  而在今年夏天,范帅就将离开荷兰队转投曼联,不过他在荷兰队的2年时间足以承前启后。他会留给继任的老帅希丁克一支怎样的国家队?

  “期中考试”的答案,是由一支完成新老交替、年龄结构合理的生力军交出的。他们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9胜1平昂首晋级,范佩西以11球荣膺最佳射手,全部丢球只有5个。范家军的期末考试,则从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才正式开始。

  而范加尔秘密武器的初露锋芒,在此时恰到好处。首轮就对上卫冕冠军西班牙,在一球落后的局势下,荷兰人没有被西班牙的节奏打乱,而是依靠强壮与速度,坚持以长传找范佩西的反击战术。左边卫布林德站了出来,用两枚“精确制导”的长传,不讲理地撕破了西班牙在中场摆出的豪华“迷魂阵”。

  如果说大破斗牛士是以简化繁,那么荷兰对上澳大利亚的险胜,则是以快制快。与西班牙的节奏完全不同,面对澳大利亚比自己更为简单暴力的打法,荷兰队一时间失去了沉稳,斯内德的出球也频频被掐断。范加尔顺水推舟,用小将德佩替换受伤离场的因迪,变“伪三前锋”为“三前锋”。位置后撤的斯内德活动空间更大,德佩也在范佩西和罗本的策应下,获得了起脚攻入制胜一球的空间。

  两场胜利的背后,是范加尔战术和用人的胜利。况且,除了德佩与布林德,范加尔的帐下既有维纳尔杜姆这样善于盘带的小将,也有跑不死的万金油老将库伊特,随着比赛的深入,这些秘密武器有成为常规武器的必要。毕竟确保进入淘汰赛后,在状态火热的罗本与范佩西很可能遭遇更密集盯防的情况下,范加尔B计划的丰富与否,决定着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能否复制在南非时的辉煌。(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