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本百米可进奥运半决赛 速度外还有另三种武器

2014年06月19日16:1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对西班牙的首轮比赛,罗本强行超车打爆拉莫斯的进球,奔跑的平均时速达到惊人的37.6公里/小时,超过2013年9月国际足联公布的由沃尔科特保持的35.7公里/小时球员速度最快纪录。根据这样的时速换算,罗本的百米成绩应在10.2秒左右,在伦敦奥运会上足以杀入半决赛。今晨这次狂奔进球的时速还未公布,但与那一球相比绝对不遑多让。

  速度是“小飞侠”的头号武器,甚至有人计算得出,在6级顺风下罗本的百米速度能达到9.43秒,比博尔特的世界纪录9.58秒还快,这也让罗本有了另一个外号 “跑车”。因此,看罗本的比赛,场场有一种错觉,以为自己是在看奥运会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有专家认为,罗本之所以伤病频发,原因之一就是他速度太快了,大腿肌肉承受压力过大。

  除了速度快以外,罗本还拥有另三种武器:

  其一是怪跑姿。罗本的上身明显比腿短,这让罗本在跑步时总喜欢双手摊开,这有保持平衡的意味。这样的身材比例让罗本很容易在高速跑动中顺利抬腿暴射,他的支撑腿甚至可以离地,踢出极具特点的高速下坠球。

  其二是小碎步。速度型前锋有很多,但罗本独树一帜。有人曾将卡卡与罗本的奔跑做过比较,卡卡以大步流星见长,步幅达1.1米;而罗本的奔跑步幅仅0.6米,属于标准的小碎步。身高1.81米的罗本踩着这种频率极快的小碎步,能“踩”得对方后卫眼花头晕,也为自己的变向提供了更多可能。

  第三是左撇子。罗本是典型的左撇子球员,这让罗本在场上盘带过人时常常占到便宜。但与一般左撇子选手踢左路不同,罗本在国家队踢的却是右路。他常用脚内侧扣球过人,这样不仅动作更隐蔽,而且射门的速率也更快。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